基督徒臨到疾病時該怎樣實行

2019年04月04日

杜 帥

「有病亂投醫」這句話很直觀地反映出人們臨到疾病時的焦慮、無助與恐慌。作為基督徒的我們,雖然知道了萬物是神造的,我們人的這口氣息也是神賜給的,人的生死更是由神主宰安排,但我們在疾病面前也同樣會感到不知所措。為此我感到困惑:當疾病臨到時,我們又該怎樣經歷才能坦然面對,對神有真實的信呢?我常常跟神禱告、尋求,也向弟兄姊妹尋求交通,一段時間後我明白了:當疾病臨到時,我們只有明白疾病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掌握了四方面的實行原則,才能解決我們心裡的不安、恐慌與無助,對神產生真實的信心。在這裡把我的一點淺顯領受與弟兄姊妹交流一下,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第一,認識病痛的來源,不向神發怨言

當疾病臨到我們時,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有的弟兄姊妹得病後就會生發怨言:我信神了怎麼還會得這樣的病?神怎麼沒看顧保守我呢?還有的弟兄姊妹認為,臨到病痛可能是自己得罪神了,神不喜悅了,因而自暴自棄,活在消極中誤解、埋怨神……臨到病痛我們能有這些情形表現,都是對病痛的來源不認識導致的。其實,不管我們得哪種疾病,都不該埋怨神、誤解神。因病痛是從撒但來的,是我們被撒但敗壞后而有的,神的話說:「人一輩子生老病死這些痛苦都是從哪兒來的?因為什麼人才有這些?剛開始造人的時候人是不是沒有這些?那這些東西從哪兒來的?人肉體的痛苦,肉體的煩惱、空虛,還有人間這些淒慘萬狀的事,都是從撒但敗壞人以後才有的。人經撒但敗壞後,人就越來越墮落,人的病痛就越來越加深,人的痛苦也越來越加重……所以人這些痛苦是撒但加給人的,是人經撒但敗壞人的肉體墮落以後才有的。」《神體嘗人間痛苦的意義》

我們都知道,起初的亞當、夏娃聽神的話、順服神,他們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無憂無慮地生活在伊甸園中,沒有病痛,沒有死亡,更沒有愁苦煩惱。後來,亞當、夏娃被撒但引誘吃了神吩咐不可吃的善惡樹的果子,遠離了神,背叛了神,失去了神的看顧保守,落在了撒但的權下,隨之病痛、煩惱、空虛、死亡等就臨到了人類。幾千年來,撒但藉著世界那些名人、偉人編造的各種邪說謬論來迷惑、敗壞人,就像無神論、唯物論、進化論,還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世上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幸福是靠人爭取來的」「有錢能使鬼推磨」等等各種撒但哲學,又通過學校教育、父母的薰陶、社會環境的傳染等途徑不斷地把這些邪說謬論灌輸給人。我們人被這些邪說謬論毒害、薰陶後,就否認神的存在,否認神的主宰,不再相信是神供應、養育著人類,也不相信神主宰著每個人的命運,而是憑著撒但的各種邪說謬論、哲學法則活著,都崇尚金錢、愛慕虛榮、追求名利地位,為得到更高的物質享受費盡心思、絞盡腦汁,並為此奔波勞苦,付出了一切的代價,搭上了身體健康。當我們努力付出過後,金錢、名利、地位的慾望沒有得到滿足時,我們就會著急上火、煩躁不安,甚至對生活悲觀失望。長期壓抑痛苦的生活不僅使我們身心疲憊,痛苦不堪,還會使我們的身體出現各種狀況,比如頭昏胸悶、神經衰弱,嚴重的甚至患憂鬱症、高血壓、心臟病等各種疾病。有些學生為了考上名校出人頭地,奮戰書海、苦苦拼搏,小小年紀就患上了頸椎病、神經衰弱;有的人高考落榜後難以承受打擊,整天鬱鬱寡歡,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還有很多人為了多賺錢過上人上人的生活,超負荷地工作,導致身體透支,患上腰腿病、頸肩病、胃病、心臟病,甚至過勞死;等等。從中看到,病痛是撒但敗壞、苦害我們的結果,也是我們人否認神、遠離神、背叛神,憑自己的努力追求錢財、名利、地位帶來的結果。所以,以後臨到病痛我們應有理智,正確對待,不應埋怨神、誤解神。

第二,遵守神制定的生活規律,減少病痛的發生

在公園練太極

有些時候我們得病是因違背了神給人制定的生活規律造成的。神的話說:「幾千年過去了,人類依然享受著神所賜予的光與空氣,人類依然喘息著神親口呼出的氣息,人類依然享受著神所創造的花鳥魚蟲、享受著神所供應的萬物;晝與夜依然在不停止地更替;四季也如常地交換著……萬物中的各種生靈去了又來,來了又走,在瞬息間千變萬化,而不變的是它們各自的本能與它們的生存法則,它們在神的供應與滋養之下存活,沒有人能改變它們的本能,也沒有人能破壞它們的生存法則。《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一》

神造了天地萬物,又造了我們人類,神也給萬物和人類制定了生存法則與規律。就像神給我們人類制定的一日三餐,白天勞作晚上休息,按季節食用神供應的食物,等等。我們只要遵守神給人制定的生存規律,享受著神賜給人的一切日用飲食,有秩序地在地上生活,就能避免一些疾病的產生,自然也會有健康的身體。可我們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心裡沒有了神的地位,很多時候為了滿足肉體喜好,違背了神給人制定的生存規律,生活沒有了秩序,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疾病。就像有的人經常玩手機遊戲或娛樂到深夜,甚至通宵達旦,生活、作息不規律導致內分泌失調、氣血不足、肝臟受損等,長此以往引起身體的各種不適;有的人貪圖肉體享受,為滿足口慾經常胡吃海喝,吃反季食物或生冷、油膩的食物,甚至長期吃垃圾食品等,導致營養失衡,免疫力下降,患上了腸炎、胃病、心腦血管疾病,還有的得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甚至癌症等;特別在這個科技發達時代,人們足不出戶就能買到自己需要的一切東西,很多人沒有適當地運動,長時間坐在電腦旁處於一種姿勢,導致氣血循環不好,頸肩、腰腿酸脹疼痛,嚴重地患上了頸椎病或腰間盤突出;等等,這都是我們違背神制定的生存規律帶來的苦果。所以,我們應遵守神制定的生存規律,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適當地調整作息時間,白天工作晚上休息;保持運動,多呼吸新鮮空氣;在飲食上,不要注重口味而應注重營養健康。這樣有規律、有秩序的生活,就能減少疾病的發生。

第三,安靜神前省察自己,向神認罪悔改

神的話說:「疾病痛苦臨到該怎麼經歷?應該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摸著神的心意,還要省察自己有何過犯,還有哪些敗壞沒有解決。肉體不受痛苦就是不行,非得藉著痛苦磨練,人才沒有放蕩,時時活在神面前。人的心若難受就總禱告,省察自己做錯事沒有,在什麼事上觸犯神了,這對人有益處,人能臨到大的痛苦試煉,絕不是偶然的事。」(神的交通)臨到病痛該怎樣經歷,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實行路途。雖然有些病是屬於自然規律,但有些病就不是無緣無故地臨到的了,這其中有神的良苦用心和美意在其中,是神為了潔淨變化我們身上的敗壞、悖逆擺設的。因我們被撒但敗壞太深,身上滿了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彎曲詭詐、邪惡貪婪等撒但性情,常常身不由己地犯罪抵擋神。就如:在作工講道時,我們常常誇誇其談,炫耀自己受了多少苦,跑了多少路,作了多少工,導致弟兄姊妹都崇拜、仰望我們,心中沒有了神的地位;有時我們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身不由己地說謊欺騙人,常常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有時看見同工講道比我們好,弟兄姊妹都願意聽,我們就心生嫉妒,產生怨恨,不希望別人比我們好、比我們強,甚至還能論斷、貶低、排斥人;有時我們的心被邪惡潮流吸引,貪戀錢財、物慾享受,遠離了神,不追求真理;等等。神為了喚醒我們,使我們不再悖逆、抵擋神,不活在撒但的權下被撒但愚弄、苦害,就藉著病痛的熬煉讓我們反省認識自己,及時向神回轉。這也正應驗了聖經中的話:「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希伯來書12:6)所以,當臨到病痛時,我們應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反省自己和神的關係如何,有沒有做違背神心意和要求的事。在我們禱告尋求、反省的過程中,神會開啟、帶領,使我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敗壞和悖逆,同時也認識到神的公義聖潔,神厭憎我們活在罪惡中,喜悅我們實行神的話,憑神的話活出人樣。我們從中體會到神拯救我們的良苦用心,心裡不由得對神生發敬畏,也更恨惡自己的敗壞性情,就能立志要悔改變化,追求生命。

我聽一姊妹談過這樣的經歷。一天,姊妹突然感冒了,高燒39度,打針、吃藥後病情也不見好轉。姊妹不由得思索:「感冒一直不好,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合神心意了?」姊妹就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心意,並反思自己那段時間的光景。姊妹想到她自擔任教會帶領以來,當自己能講道作一些工作了,也能解決弟兄姊妹的一些難處、問題了,就覺得自己很追求,比誰都強,常常沾沾自喜、孤芳自賞;當同工給她指出作工中的一些缺少時,她雖外表接受,但心裡卻不服,有時還會跟同工辯解;當同工對教會工作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議時,她不是尋求揣摩同工的提議是否合乎真理,而是常常持守自己的觀點,否認同工的觀點、看法,導致不能與同工和諧配搭事奉神,給教會工作帶來了攔阻。反省後,姊妹認識到自己太狂妄自大,不接受、順服真理,對神沒有敬畏之心,不僅自己生命受虧損,還耽誤了教會工作。姊妹想到自己就是一個被撒但敗壞的人,如果沒有神的帶領,她什麼工作也作不了,今天能作點工,解決點弟兄姊妹的難處、問題,這都是神作工達到的果效,而自己卻竊取神的榮耀,真是令神厭憎。同時姊妹也明白了,神的心意是讓她在盡本分的過程中能追求真理,與弟兄姊妹和諧配搭,把每個人的長處都發揮出來,大家互相取長補短,共同作好神託付的工作,這樣教會工作才能越作越好。認識到這些後,姊妹很蒙羞、懊悔,就趕緊向神悔改認罪,並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向弟兄姊妹敞開自己的敗壞;再作教會工作、給弟兄姊妹解決問題有果效時,她就向神獻上感謝讚美,把榮耀歸於神;與同工配搭事奉時,也能有意識地否認自己,只要同工提的建議符合真理,對教會工作有益處,她都能接受。當姊妹這樣實行時,情形得到了扭轉,不知不覺病也好了。經歷過後姊妹體會到,疾病痛苦的熬煉對人太有益處了,更是神對人真實的愛和保守!在這樣的經歷中,她對神的公義性情有了些認識:當她活在敗壞中不知回頭時,神藉著病痛管教,促使她靜下心來反省;當她向神回轉時,神就引導、開啟她認識了自己的敗壞性情,明白了神的心意;當她向神悔改實行真理時,她享受到了聖靈的作工,病也逐漸好了。姊妹體會到神就在人身邊,實際地作工拯救人脫離敗壞;她也明白了,當病痛臨到時,禱告神學會摸神心意,反省認識自己,就能從中學到很多功課,這正是我們進入真理的極好機會。

第四,在疾病的熬煉中,有信心為神站住見證

俗話說「久病無孝子」「日久見人心」,我們剛開始臨到病痛,還有信心去經歷,能禱告神省察自己身上的問題,注重扭轉不對的情形,但當病痛一直不見好時,心裡可能就會對神產生無理的要求,甚至還會埋怨、誤解神。那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又該怎麼經歷呢?神的心意是什麼呢?神的話說:「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撒迦利亞書13:9)從神的話中我們明白了,在神拯救我們的過程中,神要擺設各種環境來試煉熬煉我們,藉此顯明、潔淨我們的敗壞性情以及信神的摻雜,同時成全我們對神的信心、愛心。病痛就是神熬煉我們的一種方式,我們得在經歷的過程中持守住對神的信心,不管病痛好不好,都不向神提出無理的要求,仍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為神站住見證。

就像聖經中記載的約伯,他遵行神的道,敬畏神遠離惡。神稱許約伯的信,說約伯是神眼中的完全人。但撒但不服氣,想讓約伯否認、背叛神,就多次試探約伯,還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約伯雖極度痛苦,但他沒有埋怨神,而是說出「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2:10)這樣有理性的話,最後為神站住了見證。約伯能在試煉中做到不以口犯罪,是因他在平日裡就從神造的萬物中體會到了神的全能主宰和神對人類的愛,他深知自己只是受造之物,理應任神擺佈,身體的病痛雖使他倍受折磨,但他始終對神心存敬畏,能從心裡接受、順服,不受病痛的轄制,最後撒但蒙羞退去了。神因此稱許約伯,在風中向他顯現,跟他說話。約伯經歷這樣的試煉,對神的信心得到了昇華,他寶愛、享受這樣的試煉,心中充滿了平安喜樂。從約伯的經歷中我們看到,有些疾病是神對人的試煉,但因人有敗壞性情,也可以說是撒但的試探。撒但想藉著病痛摧垮我們對神的信心,使我們埋怨神、背叛神,離神而去,但神的智慧建立在撒但的詭計之上,藉著疾病成全我們對神的信心,我們相信我們的命運在神的手中,什麼時候生、什麼時候死、臨到什麼病痛都由神說了算,把這一切都交給神任神擺佈才是我們最好的選擇。就這樣,我們能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不再受病痛的轄制,仍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敬拜神,該親近神就親近神,該追求真理就好好追求真理,堅持盡自己受造之物的本分,無論神是否將病痛挪去,都能坦然面對,哪怕病一輩子也不發怨言,還能堅持信神、追求真理,力所能及地盡自己的本分,不耽誤生命長進,這是我們在神面前該作的見證。這樣實行我們心裡踏實、平安。

最後我們還需注意,臨到病痛,我們在省察自己、經歷神作工的同時,可以選擇去醫治,也可憑信心去經歷,這沒有規條。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從中得著真理,生命上有所長進和收穫。

弟兄姊妹,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會臨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像病痛的折磨、生活的缺乏、親人的逼迫、世人的誹謗等等。作為一名基督徒,該怎樣在各種試煉中尋求明白神的心意,學到功課得著真理,這是我們當尋求進入的。希望以上交通的四條實行原則能幫助你們渡過疾病的難關,也真心地祝願弟兄姊妹們能在每次的試煉中明白神的心意,得著真理,站住見證!願神帶領、祝福我們!阿們!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基督徒經歷:是神給了我孫女第二次生命

中國 求理 孫女低燒不退 這是怎麼了 2009年6月的一天,六歲的小孫女果果放學後無精打采地回到家,之後就軟綿綿地倒在了床上。我感到很奇怪,孩子平時活蹦亂跳的,今天怎麼一回家就倒在了床上,是不是生病了?於是我連忙帶她去診所,醫生看後說孩子是發低燒開了一些退燒藥,我們拿了藥就回家了…

經歷殘酷迫害使我信神心更堅

山西省 趙睿我叫趙睿,因着神的恩待,我們全家于1993年跟隨了主耶穌。到了1996年,十六歲的我被主耶穌的愛吸引,開始作工講道。但不久我就看到了令人寒心的一幕幕:同工之間明争暗鬥,互相排擠,争權奪利,主的教導「彼此相愛」似乎早已被遺忘;講道人無道可講,教會生活没有一點享受;很多弟…

全能神帶領我走上真正的信神之路

1991年我因病蒙恩一步登天直接跟隨了全能神。那時我對信神的事什麼也不懂,但奇妙的是,吃喝全能神發表的話語就感覺有享受,就感覺神話說得太好了,唱詩、禱告時也常常被聖靈感動得淚流滿面,心裡那種甘甜、那種享受總像有喜事臨到似的。尤其是聚會場合聖靈大作工的時候,我就感覺自己彷彿超脫了肉…

審訊室裏的酷刑折磨

中國山東 肖敏2012年,我因着信神傳福音被共産黨抓捕。那天是9月13號傍晚,我到接待家門口,像往常一樣停下電動車按門鈴,没想到一開門四個彪形大漢衝出來,他們像惡狼一樣,强行把我的胳膊反擰在背後,戴上手銬,把我摁在椅子上,我一點都動不了。緊接着,幾個警察就翻我的包...這突如其來的…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