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園的比喻,背後神的心意你知道嗎(有聲讀物)

2018年02月28日
00:00
12:45

誠 心

傍晚,我坐在書桌前向禱告後,看到馬太福音20章1-16節中主耶穌說的比喻,天國就像家主僱人去葡萄園做工,無論是清早去的,還是午正、酉初進葡萄園的人,工價是一樣的。先來的工人得知後就埋怨家主,而家主卻回答說:「『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做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在此有「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20:15-16)看完這幾節聖經章節我眉頭微蹙,不由得想:「按理說,信主時間長,為主撇棄花費、勞苦作工多年的人,應該比那些晚進來的人得的賞賜多,可經文中卻說,早進來的和那些晚進來的人得一樣的工價,這是不是神有意偏待那些晚進來的人呢?」我對這話感到很不解,不明白主說這話的心意是什麼。

一天,我遇到一位教友,在我們的交談中,我把自己多年的困惑談了出來。教友說:「我以前也有這樣的誤解,也是一直不明白神的心意,直到最近看了一本書我才明白了這方面的真理。」說著教友就從包裡拿出了一本書,給我讀了一段話:「不管你聽了多少神的話,你能接受多少真理,你明白了多少真理,你活出多少實際,你得著多少成果,但是有一個事實:神的真理、道路、生命是無償地賜給了每一個人,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神從來不會因為人信神時間長或者短來厚此薄彼,也不會因為人的年齡、長相、性別、出生家庭、家庭背景等來區別對待任何一個人,每一個人從神那兒所得的東西都是一樣的,神沒有讓任何一個人少得一樣東西,也沒有讓任何一個人多得多少東西,神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合理的,他是按時分量地供應給人,讓人餓不著、凍不著、渴不著,讓人心靈所需的都得滿足。《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人是神經營計劃當中最大的受益者》

讀完後教友接著說:「以往我也認為那些信主時間長,為主撇棄花費多的人,如果與那些信主時間短,為主撇棄花費少的人得的賞賜一樣,這是不是神在偏待人呀?看了這些話後,我才消除了對神的誤解,原來神對待我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神不偏待任何一個人,不管是初信的,還是信神多年的人,也不管人家庭背景、長相如何,等等,神都會根據每個人的所需來供應每一個人。就是神在作工拯救人期間賜給我們的真理是一樣的,給我們每個人安排的環境與機會都是一樣的,而我們最終能不能得著真理,就取決於我們自己是否喜愛真理、追求真理,能不能實行主的話,按著主的心意、要求盡本分了。如果我們不喜愛真理,也不追求真理,不能按著神的心意做神託付的事,並且遇到不合自己觀念的事時,不揣摩、不尋求神的心意,而是憑著自己的頭腦分析研究,甚至還誤解神、埋怨神,這樣的人即使信神多年,勞苦作工不少,最終什麼也得不著,還把神賜給我們得真理的機會流失了,這樣的人在神眼中就是作惡的人,只能被神淘汰、懲罰。而有的人雖然信神年頭短,卻有一顆渴慕、追求真理的心,臨到事時能常常禱告神,尋求真理,明白神的心意後能按神的話實行,在跟隨神期間敗壞性情一點點有了變化,得著了真理,活出了正常人性,這些人最終就會有好的歸宿。

回想神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走曠野時,那些壯丁和人所仰望的高大的『勇士』不尋求神的心意,還對神發怨言,結果都倒斃在了曠野裡。而那些婦女、孩童單純順服,按著神的話去實行,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最後進入了迦南美地。還有,猶太教的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熟讀聖經、精通律法,有的還走遍洋海陸地傳福音,他們自認為是信神時間最長、勞苦作工最多,是最有資格迎接到彌賽亞得到神揀選的人。可當主耶穌來作工的時候,他們明知道主耶穌所說的話有權柄、有能力,但他們頑固、狂妄,不肯放下地位尋求真理,更不接受神的新工作,還用所明白的聖經道理來定罪、抵擋主的新工作,最後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飯碗把主釘在了十字架上,遭到了主的咒詛與懲罰。而那些主所揀選的門徒及跟隨主的猶太百姓,還有以色列以外各個邦族的人民,雖然他們沒有法利賽人信神時間長,明白的聖經知識多,更沒有像法利賽人那樣勞苦作工,走遍洋海陸地傳福音,但他們有一顆敬畏神的心,因著他們渴慕尋求真理就得到了主的救恩。

由此看到,如果我們根據誰信神時間長,撇棄花費、勞苦作工多,來確定誰有資格得到神的賞賜與祝福,這樣的觀點不符合真理,是錯誤的想法。神並不根據這些外在的因素來賞罰或定規人的結局,而是看我們信神是否得著了真理,是不是遵行神旨意的人。就如書中所說的:『我定規一個人的歸宿不是根據其年歲的大小,不是根據其資格的老幼,也不是根據其受苦的多少,更不是根據其可憐的程度,而是根據其有無真理,除此以外別無選擇。』《當為你的歸宿預備足夠的善行》『人都說神是公義的神,只要人跟隨到底,他一定不偏待人,因他是最公義的,人跟隨到底,他還能把人甩掉嗎?我不偏待任何一個人,而且以公義的性情來審判所有的人,但我對人要求的都是有合適條件的,我所要求的無論什麼人都得達到,我不看你資歷多深、資格多老,我只看你是不是遵行我道的人,是不是愛慕真理的人。』《彼得的經歷——對刑罰、審判的認識》

這兩段話把神衡量人的標準和神對人的態度說得很清楚,神的性情公義聖潔,他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公義的,神不看人地位高低、資格老幼、信神時間長短、受苦多少,而是看人是否追求真理,有沒有愛神、順服神的心,能不能在凡事上體貼、滿足神心意,以及我們信神到最終是否得著了真理。在我們信神的人中間,無論是牧師長老還是普通信徒,凡是渴慕尋求真理、謙卑順服的都能得到神的開啟,都能像那後進葡萄園的人一樣得到神的祝福;凡是信神時間長卻不追求真理,反而持守謬論,活在觀念想像中倚老賣老、擺老資格的人,不管受苦花費多少、資格大小,最終都得不著真理,都得被淘汰,這是誰也改變不了的事實,這也正是神的公義性情決定的。」

聽了教友的交通,我明白了不管神的作工多麼不合人的觀念,但神是公義的,神所作的都是無可挑剔、無可疑議的,我們應放下觀念,尋求、順服。正如聖經裡耶和華神說:「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17:10)箴言書15章3節說:「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神鑒察人心肺腑,神對我們有望眼欲穿的了解,神最知道哪個人是真心信神、喜愛真理的,哪個人是假冒為善、厭煩真理的,神不根據人信神時間長短,或作工多少,而是根據我們的實質是否喜愛真理,信神最終得沒得著真理來定規我們的結局,這實在是太合適了!現在看來,我所認為的「早進葡萄園與晚進葡萄園得的工價一樣,是神偏待了那些晚進來的人」,這一觀點是錯謬的!感謝神解開了我心中的謎!

小編寄語:原來主說的每句話、每個比喻,作的每一件事都有非凡的意義,都是為了使我們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除去我們裡面的觀念想像,達到認識神。那麼,主的說話、作工背後還隱藏著哪些主的心意呢?小編為您推薦:

主耶穌復活後為什麼向人顯現四十天

主耶穌為何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有聲讀物)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主耶穌不守安息日,背後神的心思是什麼呢

王 浩 聖經上有這樣一段經文:「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馬太福音12:1-2)每當看到這兩節經文,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想:「安息日是耶和華神為以色列人制定的聖日,在這一日人都停止…

基督教會詩歌《神公義的審判面向全宇》

1 因着公義的審判即將面向全宇,所以人都膽怯害怕,因在人間不曾聽説有公義。當公義的日頭出現時,東方便被照亮,之後照亮全宇,臨及所有的人,人若真行出神的公義,怎能害怕呢?神民都在等待着神日的到來,都在盼望着神日的臨及,等待着神以公義的日頭報應全人類,來安排人類的「歸…

主人與僕人的比喻 告訴我們在神面前該守的本位

黑龍江省 王艷 自從我們受洗歸主後,常聽牧師長老講:「使徒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我們只要撇…

葡萄園的比喻,背後神的心意你知道嗎(有聲讀物) 葡萄園的比喻,背後神的心意你知道嗎(有聲讀物)
12:45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