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在曠野四十年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有聲讀物)

2018年02月28日
00:00
16:21

常 平

每次翻到出埃及記就看到摩西的生平,摩西是埃及法老女兒的養子,學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但他沒有忘記自己是以色列人。一次,摩西去找他的弟兄時,看到埃及人打以色列人就出手相助,將埃及人打死了。之後,摩西為躲避法老的追殺逃亡到米甸。在曠野裡呆了四十年後,耶和華神呼召摩西,讓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接受神的託付去見埃及法老,但法老王不願意放走受奴役的以色列人,神便降下十災,最後摩西順利地帶領以色列人出了埃及。

每當看到這些聖經章節時,我就琢磨:摩西為人正直,身上有一股維護種族利益的民族氣概,按理說他能承受神的託付,但為什麼神沒有直接使用摩西,而是先讓他在曠野磨煉四十年?這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呢?可我怎麼也琢摩不明白,直到我看了兩段神的話才明白了其中的緣由。

神的話說:「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神沒向他說話,沒有供應他真理,摩西也沒有神話書,也沒有人去給他交通,就他一個人在曠野呆著,最終成就了摩西真實的信心。那神為什麼要作這個事呢?就是神對他要有託付,要大用他,神在他身上有工作要作,所以神磨煉他。摩西在離開埃及之前他有血氣,敢用石頭砸人,所以神就把他擺佈到曠野去了,目的是為了磨煉他的意志、血氣,還有他的好心、熱心、意氣和維護種族利益的英雄氣概,這些都屬於人意、血氣、天然,神要磨煉他的這些東西。你有血氣,總想憑天然、憑意氣做事,總想憑人的辦法去解決問題,你對神沒有真實的信,不是憑著真實的信依靠神、相信神的主宰,神就不好用你,神用你不好作事。神要用一個人,就要成全一個人的信心,讓這個人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能夠真實、完全地順服神,沒有任何的摻雜,沒有人所謂的英雄氣概、意氣、壯志豪情,還有人的好心、熱心這些所謂信念裡的東西。人如果沒有了這些東西,人就能真實順服神了,不憑想像、不憑人為的好去說話、做事了,人再來到神面前的時候真實信神的成分是不是就多了?人真實信神的成分有哪些?還能不能給神出謀劃策:神你這麼作事不合人觀念,你那麼作人不好接受,你得這麼作,神你這話說得不對,這口氣不對,這方式不對,這用詞不對……這些東西都磨沒了,人能真實順服神了,有理智了,對神有敬畏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具備真實的順服才是真正的信》

當初神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給他這樣一個託付,摩西當時什麼反應?全人完全仆倒在神面前,沒有個人的選擇,有難處不提了,神讓怎麼做就趕緊去做。趕緊去做可不是糊塗去做,他心裡有一種東西在支配著,是什麼東西支配使他覺得自己什麼也不能做還能接受神的託付呢?他對神怎樣主宰萬事萬物經歷得太多了,這四十年的經歷使他認識到神的主宰是全能的,所以他二話不說就去了。他這個去代表什麼?他對神有真實的信,有真實的依靠,也有真實的順服,這裡沒有膽怯,沒有選擇,也沒有拒絕,而是相信,帶著滿滿的信心,帶著神的託付去了。他相信『只要神託付了,這一切就都能像神所說的那樣成就。讓我從埃及把以色列人帶出來我就帶,既然是神託付了,那就不是人帶,是神帶,人只是配合』,摩西有這個看見。人要是膽怯,說:『我可不去,你託付我,我也沒那兩下子啊!埃及法老勢力那麼大,我又沒有軍隊,我怎麼能把以色列人帶出來啊?那些人聽我的嗎?』這就是拒絕,抵觸,悖逆,不相信神,這就不是真實的信心了。當時那個環境,對以色列人、對摩西都不利,在人看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不可能成的事,因為還有海隔著,要過去那是難上加難的事。摩西難道不知道完成這個託付的難度有多大嗎?他知道,但他僅僅說他拙口笨舌,沒有人能聽他的,神告訴他去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他就俯伏接受過來。他積累了哪些經歷,讓他能夠帶著這份託付信心滿滿地去做,沒有絲毫的疑惑,能順服到這個程度?你們說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的經歷,他能不能體會到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人是在神的手中?太能體會到了,這是最真實的體會。所以,神給他的託付他聽到後,對他來說第一個感受肯定就是: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神說能成肯定就成,既然神給這樣的託付,那肯定神要作這個事,是神作,那不是哪個人要做。人要做什麼事,那得分析分析,預備預備,預備多少糧草,預備多少武器,預備多少人,是憑謀略還是憑兵力,人得計劃計劃,神作事用得著這些嗎?每一個受造之物,無論他有多大勢力,無論他多能耐,無論他多猖狂,都在神的手中。摩西有這樣的信心、認識、經歷,所以在他心裡就沒有怕,沒有擔心。這樣,他對神的信就真實多了,對神真實信的成分就直接、單純、純潔多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具備真實的順服才是真正的信》

看完神的話我恍然大悟,以往我只是知道摩西為了保護他的同族以色列人把埃及人打死了,他這是有英雄氣概的表現,卻不知道摩西這裡面摻雜著血氣、人為的好心、熱心、意氣、天然這些東西。他有這些東西就不光是能隨手打人的問題,還會憑著熱心和天然打岔神的作工,攔阻神旨意的通行,沒法達到真正順服神,不能完成神的託付,更不能達到合神使用。就像在曠野期間,愚頑的以色列人為了喝水、吃肉等事多次對摩西發怨言,甚至攻擊他。摩西若是憑著天然的血氣、意氣根本容忍不下來,更做不到多次為以色列民禱告,求神憐憫、饒恕他們。所以,神先讓摩西在曠野磨煉了四十年,藉此磨掉了他身上屬血氣、天然的東西,除去了他裡面的天然個性。當摩西接受耶和華神的託付時,他沒有憑天然、血氣和觀念想像來對待,而是依靠神將以色列民帶出了埃及,並且在走曠野的途中,無論以色列百姓發了多少怨言,提出多少無理智的要求,或有多少不符合他觀念的事出現,他都能耐心地依靠神、仰望神去解決,擔起了神所託付的重任。

摩西在曠野磨煉四十年,不僅磨掉了他身上屬血氣的東西,還使他對神有了真實的信心。摩西在這四十年間不知遇到了多少難處,面臨多少次極端惡劣的天氣,遭到多少次野獸的襲擊,但摩西都依靠神經歷過來了。摩西在苦難的磨煉中看到了神的手,看到了神的作為,對神產生了真實的信心,因此當他面臨神託付的重任時,他有勇氣、有信心去接受、完成。想想摩西在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事上,按我們的想像認為埃及法老勢力那麼大,是否能放以色列民走都是未知數,摩西和以色列民弄不好就要面臨被殺頭的危險,而且就算埃及法老真的放以色列民走了,但從埃及到迦南那麼遠的路程,以色列過百萬的民眾該如何生活,諸如此類的問題太多了。如果單憑摩西自己的能力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那埃及法老的十次攔阻就足以讓他放棄了,可摩西對神有真實的信心,他相信神的大能,哪怕法老的勢力再強大,眼前的難處再多,也都在神的手中,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他只是一個神所使用的人,只要按著神的吩咐去做,就一定能把以色列民從埃及帶出來。當摩西依靠神去做時,他順利地把以色列民帶出了埃及,完成了神的託付。

揣摩著神把摩西趕到曠野,除去摩西身上屬血氣的東西,使他對神產生真實的信心與順服的這個過程,我不由得想起聖經中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17:3)看到神是用試煉、熬煉的方式來潔淨人、變化人,使人成為合神使用的人。此時我明白了: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中,時常會臨到各種各樣的難處,這些難處從外表上看不合我們的觀念,但背後都有神的良苦用心。神對我們瞭如指掌,他知道什麼樣的環境能補足我們的缺少,使我們脫去敗壞性情,就在我們身邊擺設各樣的環境,用試煉、熬煉的方式潔淨、變化我們。所以,當苦難的環境臨到時,我們不能誤解神、埋怨神,得相信神作的一切都是好的,只有藉著經歷這樣的環境,我們的敗壞性情才能得到潔淨、變化,對神產生真實的信心與順服,最終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想想以往,我因不明白神的心意,每當臨到不合自己觀念的人事物時,我只是在外表上克制自己去接受,心裡卻滿了悖逆與抵擋,還埋怨神為什麼會讓我臨到這樣的環境,現在看到自己身上有這麼多敗壞性情沒有變化,實在是枉費了神擺設這麼多環境的心血代價。感謝神的帶領,藉著摩西的經歷我明白了神的心意,也認識到試煉、熬煉是神成全人的極好的方式,也是神對我們實實際際的愛。於是我立下心志:以後再臨到苦難、試煉的時候,我不能再埋怨神、悖逆神,而要尋求神的心意,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在神的帶領下使自己的生命得以長大!

小編寄語:原來苦是神的祝福啊!的確有許多事外表看不是好事,但卻有神的美意在其中,裡面隱藏著神的愛。只要我們真心地尋求、依靠神,都能使我們的生命得著益處。小編繼續為您推薦《苦難是神的祝福》讓我們更多地認識神的作工,明白神的心意。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主耶穌再來的預言是怎樣應驗的(有聲讀物)

親愛的弟兄姊妹: 大家好!很高興與大家在這裡見面。首先,感謝神給我們預備這樣的機會,願神帶領我們,作工在我們中間。 弟兄姊妹,自從我們的主耶穌復活升天以後,所有信主耶穌的人都盼望主早日回來,好實現我們多年的願望,得到他的應許,享受他的祝福,特別是在末世,我們盼主重歸的心更加急切…

漂泊的心不再流浪(有聲讀物)

菲律賓 諾博 我叫諾博,是菲律賓人。從小我就跟著媽媽信神,和我的兄弟姐妹一起去教堂聽道。雖然我信主多年,但感覺自己沒有什麼變化,還跟外邦人一樣,心裡整天想的都是怎樣能賺到更多的錢,能過上好日子,享受好的生活。此外,我經常跟朋友去喝酒,一旦有餘錢還去賭博。儘管我知道做這些事不合主的…

我「偷」著了無價之寶(下)(有聲讀物)

河北省 李忠 從那天起,只要妻子不在家,我就偷著看那本書。有一天,我提前兩個多小時幹完了活兒,就急忙騎車往家趕,心想:妻子早上說今晚要加班,那今天我就可以多看會兒書了。我越想越高興。回到家,我打開房門就直接去拿那本書。我看到書中說:「現在作的工作是將恩典時代的工作向前推移了,也是…

什麼是救恩 如何得著神的救恩(有聲讀物)

軍 英 什麽是救恩?救恩是從神來的,是神為了拯救人類而預備的,飽含着神對人類極大的愛與憐憫,我們能否得着神的救恩直接關係到我們能否蒙拯救進天國的大事。下面,我們就從神的作工中來認識神的救恩,尋求如何才能得着神的救恩吧! 律法時代神給人的救恩 起初,神創造了天地萬物,一切都預備…

摩西在曠野四十年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有聲讀物) 摩西在曠野四十年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有聲讀物)
16:21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