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如己怎麽做到

2019年04月30日

韓國 江南

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主耶穌要求我們要與人和睦相處,能愛人如己,但因我們每個人的家庭背景、生活習慣、性格、年齡、閱歷等都不同,在與弟兄姊妹相處時不可避免會對人產生成見、隔閡,甚至發生矛盾、摩擦,不能遵行主的要求與人和睦相處達到愛人如己,使得雙方都很痛苦。為此,我們都很苦惱:為什麼我們守不住主的教導?到底怎樣做才能與人和睦相處,能愛人如己呢?以下和大家交流三方面原則,如果我們能按這三條實行,就能輕鬆達到與人和諧相處。

1. 公平對待人,不凴個人情感和喜好

教會中我們會接觸很多弟兄姊妹,每個人都不是完人,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面對不同的人,我們多數時候都會憑著情感與個人喜好對待人。比如:有的人能歌善舞,多才多藝,有很多特長,我們就願意與其接觸,因為他們能補足我們的缺少,能幫助到我們;而有的人沒有什麼特長,甚至還有一些缺點、毛病,或者身體有什麼缺陷,對於這些人我們往往就不願意接觸,還會因他身上存在的問題而小瞧、貶低,甚至一提到這個人,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缺陷,嚴重的還會排斥、遠離他。還有,與弟兄姊妹相處時,我們往往會高看、崇拜事奉主多年的人和教會中的各級帶領,喜歡接觸他們,因為我們覺得他們明白聖經知識多,是最愛主的人。另外,那些與我們的性格、喜好、生活習慣相同的人,我們就喜歡交往、接觸;而那些與我們的性格、喜好、生活習慣不同的人,我們就會疏遠,不能公平對待。在生活中我們憑情感、喜好對待人的時候太多了,我們這樣與人相處,不但會給別人帶來轄制、傷害,還會使彼此之間的關係陷入緊張狀態,無法與人和睦相處。

神的話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9)……在對待人方面,對待有地位的、沒地位的,普通弟兄姊妹、各級帶領,都有什麼原則?對待弟兄姊妹不能像外邦人對待人一樣,得公平合理,不能親這個遠那個,不能結黨,不能拉幫結夥,不能看誰不順眼就欺負,看誰厲害就巴結,這就是原則。待人接物得有原則,得公平對待人。……怎麼公平對待?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些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都有不足,你能憑愛心幫助,能包容、忍讓,別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神怎麼對待每一個人?有的人身量幼小,或者年齡幼小,或者信神時間短,有的人本性實質不壞,不是惡毒,只不過有些愚昧,或者有些素質差,或者受社會傳染太多,還沒有進入真理的實際,所以難免做一些愚昧的事,難免有一些愚昧的表現,在神那兒不看這些,神是看這個人的心。如果他有進入真理實際的心志,這個方向是對的,他有這個目標,在神那兒神是在看,在等待,在給他時間、給他機會讓他進入,不是一棒子打死,一伸頭就打回去,神從來不這樣對待任何一個人。《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要得着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

從神的話中看到,神不根據人的性格、長相、素質對待人,也不根據人的身分地位高低來對待人。只要人喜愛真理、追求真理,神就開啟帶領人、引導人明白神的心意,對於犯罪的人,只要能真心悔改不再犯罪,神就赦免。就像主耶穌的門徒,有的是漁民,有的是稅吏,雖然他們地位卑賤,但他們渴慕真理,聽到主的呼召就能撇棄一切跟隨主,因此蒙主喜悅,主耶穌還不厭其煩地給他們交通真理,循循善誘地講各種比喻,使他們能明白主的心意;對於罪人,像行淫的婦人、稅吏長撒該,主耶穌看到他們願意真實悔改,就赦免了他們的罪,並不以他們所犯的罪來待他們。從神對待人的態度上看到,神對待人有原則,而我們往往好憑情感、根據個人的喜好對待人,這樣不符合神的心意、要求。神為我們立了標杆,也給我們指出了對待人的原則,我們與人相處時不能憑自己的喜好,不能根據這個人對我們好還是不好,是不是我們所喜歡的,或者這個人的出身背景怎樣來對待,而應放下情感、個人的喜好,根據神話真理公平對待每個人。只要是真心信神、喜愛真理的弟兄姊妹,不管他的性格、脾氣是否和我們相投,是否有地位權勢,有過什麼過失,我們都應該公平對待每一個人,不歧視人,對人有愛心,有包容、擔待,這樣才能與人和睦相處。

公平對待人

2. 不盯人论事,先學會認識自己

「他太難相處了!」「我真的不喜歡和他相處!」「我們現在的關係很尷尬!」……從中看到,每當與弟兄姊妹產生隔閡矛盾時,我們往往是把眼光盯在弟兄姊妹身上,認為是別人的錯,卻很少反思我們自身存在的問題。當再與對方相處時,我們說話的口氣也生硬了,臉色也不太好看,導致無法與人和睦相處。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加福音6:41-42)神鑒察人心肺腑,知道我們內心深處所存的敗壞,就告誡我們:當與別人發生矛盾時,要學會反省我們自身存在的問題,先改變自己,別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其實,很多時候不一定是別人有問題,而是我們活在了撒但的敗壞性情中對人產生成見,不能與人正常相處。就如:當別人給我們提出建議,或者指出我們工作中的一些缺少和問題時,我們憑著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活著,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什麼問題,就持守自己不接受別人的建議,甚至對人產生了成見;有時別人說話、做事觸及到我們的利益,如臉面、地位、金錢等,我們受自私的撒但性情支配,就會與人斤斤計較,嚴重的還會記恨人;等等。這時,我們若只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認為都是別人的錯,挑別人的毛病,卻不反省自己身上的敗壞,那我們對別人的看法、成見會越來越大,彼此之間的隔閡會越來越深,根本無法正常相處。但如果我們注重認識自己,反省自己流露的敗壞,來到神面前學功課,正確對待別人,那我們就能與人和睦相處。

說到這兒,我想到前段時間我和劉姊妹相處的經歷。劉姊妹心直口快,說話直來直去,一次同工會上,我跟弟兄姊妹商量教會的一項工作,當我提出一個建議後,劉姊妹接過話茬,指出我建議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我聽後很不高興,心想:「我做事工這麼多年,難道不比你懂,不比你有經驗嗎?你也太狂妄了吧!按我說的做沒錯!」接著我又重新闡明自己的觀點,劉姊妹看我沒有接受,就沒再說什麼。之後,劉姊妹又給我提了好幾次建議,但我仍覺得她太狂妄自是了,總挑我工作中的毛刺,心裡對她的成見也越來越大,就屢次否掉了她的建議,導致她也受我轄制,不敢再給我提建議了。漸漸地,我感覺靈裡黑暗,禱告也摸不著神的同在。痛苦中,我向神禱告尋求。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不要自以為是,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看看別人是怎樣憑神話活著的,他們的生活、舉動、言語是否值得你借鑑。看誰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基督起初的發表・第二十二篇》藉著神話語的揭示,我回想自己這段時間與劉姊妹相處時,不管她給我提出哪些建議我都不接受,反而還覺得自己的對,是她太狂妄,雞蛋裡挑骨頭,有意挑我的毛病。但仔細想想,「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一個人再好,肯定也有缺少和夠不上的地方。雖然我做事工時間長一點,有一些經驗,但這不代表就沒有漏洞了,免不了還有考慮不周全的地方,而且每個弟兄姊妹都有各自的長處,提的建議肯定也有些合理的地方,神安排我們一起做事工,就是希望大家能取長補短,共同維護好教會工作。可我一味地持守自己不聽取劉姊妹的建議,真是太狂妄自是了,我這樣不僅不能做好事工,還給姊妹帶來轄制。想到這兒,我心裡感到愧疚、自責,對劉姊妹的成見也消失了。之後,我認真地琢磨劉姊妹給我提的建議,發現她提的大部分建議都合適,是我沒考慮到的。於是,我主動找劉姊妹談心,並向姊妹道歉。交通後,劉姊妹也釋放了,我心裡感到很踏實平安。從這次的經歷中我體會到,與人相處產生摩擦時反省認識自己很重要,這樣我們才能看清自己身上存在的敗壞和缺少,不憑敗壞性情活著,按神的話實行,活出正常人性。後來,每當與人發生矛盾時,我就先安靜下來向神禱告尋求,注重在神的話裡反省認識自己,看看自己流露了哪方面敗壞性情,應該怎麼解決自己的問題,不知不覺,我與他人的關係越來越正常,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了,整個人也輕鬆、愉快多了。

3. 對人多一份包容和饒恕

生活中,當別人做事傷害到我們時,我們很容易對人產生怨恨,甚至打擊報復人,這樣不但跟弟兄姊妹不能正常相處,就連跟家人、親人也不能和睦相處。那麼作為一名基督徒,倘若別人真做了一些傷害我們的事,或說了一些傷害我們的話,或觸及到我們的利益,我們該如何對待才合主心意呢?

主耶穌教導我們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44)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還有一段講道中說:「現在最好的人就是能包容人、能正確對待人,你流露什麼敗壞,或是對他做了哪些不利的事,他能饒恕你,能不嫉恨你,這就已經是很好的人了。……所以人和人之間哪,總得具備彼此包容、彼此原諒,對方做了什麼傷害自己的事,能忍耐,別人真有得罪自己的地方,不記恨,真能正確對待,能背叛肉體,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咱們照樣幫助,這一點非常重要。具備了這一點,人和人就能相處,跟誰處也不會成為冤家的。」《講道交通(一)・如何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

神為了拯救人類,忍受著天大的屈辱來在人間,發表話語澆灌牧養我們,當我們活在敗壞性情當中抵擋神、悖逆神的時候,神用話語開啟、帶領,使我們能從神話語裡明白神的良苦用心,及時向神悔改、認罪;當我們人類都棄絕、毀謗、定罪神的時候,神仍然牽掛著人類,以極大的忍耐繼續作工拯救人……神太無私,神對人類的愛太大!而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太深,裡面滿了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彎曲詭詐等撒但敗壞性情,臨到事常常與人斤斤計較、互不相讓,為了謀取利益常常傷害到身邊的人,對人沒多少真實的包容、忍耐與饒恕,因此常常與人產生矛盾、隔閡,無法與人正常相處。

所以,我們在與人相處時應效法基督,只要是人性好、真心信神的弟兄姊妹,我們就應該正確對待,即使別人傷害到我們,也能對人多一份理解、包容、忍耐、饒恕,不打擊報復,這樣不管我們跟什麼樣的人都能和睦相處。另外,當別人有難處時,我們不計較別人以往的過失,還能去幫助、扶持,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凡是有人性、心地善良的人有一天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就會懊悔自己以往所做的事,甚至會佩服我們的人性活出。

你希望跟弟兄姊妹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達到和睦相處嗎?你希望做到遵守主的教導,達到愛人如己嗎?相信當你把以上三方面原則帶到日常生活中實行進入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感謝神的開啟帶領。阿們!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與人和睦相處需掌握的4條原則

如何與人和睦相處,這是很多基督徒都困惑的問題,甚至有的人為了達到與人和睦相處想盡了辦法,但在生活中仍會產生各種摩擦,為此我們都感到很苦惱。請閱讀以下文章,將為你帶來與人和睦相處的好方法。

基督徒的經歷見證《我學會與人配搭了》

主人公在教會與人配搭盡本分,總認為自己業務知識懂得多,就擺老資格,持守自己的觀點,還讓配搭的姊妹都聽從、順服,讓人很受轄制。漸漸地,她失去了聖靈作工,盡本分也没有果效。痛苦中,她開始反省自己、尋求真理...在神話語的審判揭示中,她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些認識,她在與人配搭上又有哪些轉…

按神話語實行 坦蕩做人就是好

安徽省 思敏 我從事裁縫行業十幾年,誠信為本是我的經營理念。為了在城裡買房、買車,提高生活品質,我用心經營,除了為顧客定制服裝和床上用品外,還增設了服裝乾洗項目,實行服裝一條龍服務。隨著項目的增多,我每天都特別忙碌,甚至沒有逛街和閒聊的時間,但我對每一個顧客都是以誠相待、實實在在…

贊美詩歌《在這裏我們同相聚》神的愛使我們彼此相愛【MV】

一 彼此相愛 成為一家人 啊...啊... 在這裡我們同相聚,是愛神的人聚在一起, 沒有成見親密無間,心中充滿幸福和甜蜜。 以往留下內疚和歉意,今天互相理解活在神愛裡, 在一起多麼快樂沒有肉體,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成為一家人。 沒有成見 無比親密 啊...啊... 二 在這裡我們同相聚,是五…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