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3條原則 我們的禱告就能蒙主稱許

2019年02月05日

張 亮

作為基督徒,禱告是我們每天的必修課,也是我們與親近最直接的途徑。我們都希望自己的禱告能蒙主垂聽,但很多時候我們向主禱告卻得不到主的回應,也摸不著主的同在,我們不禁困惑:這是怎麼回事呢?主為什麼不垂聽我們的禱告呢?到底怎麼禱告才合主心意呢?今天我們一起交通一下禱告的三條原則,只要解決了這三個問題,我們的禱告就能蒙主垂聽。

一、你的禱告是與主單純敞開說心裡話嗎

很多時候,我們禱告只注重禱告的時間長短、用詞優美,甚至常說一些好聽的話來跟主表自己的心志,卻很少與神有真實的交心。就像我們平時常禱告說:「主啊!我願意愛你,為你花費,不管經歷多大的危險、患難,我也不退去,我一生都要跟隨你!」「主啊!你的話語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願意在凡事上都遵行你的話,滿足你的心意!」可當臨到逆境、挫折或是家裡有不平安的事發生時,我們卻實行不出主的話,也沒有了滿足主的心志,還能誤解主、埋怨主,甚至消極怠工,背叛主離主而去。在實際的環境中,我們能有這些表現說明我們在主面前的禱告不是出自於真心,而是說一些大話、空話、好聽的話來討神喜悅,獲得人的高看,讓神、讓人都看到我們很愛神,對神很忠心,其實裡面滿了虛偽、欺騙,實質是在糊弄神、欺騙神,這樣的禱告主怎麼能垂聽呢?主耶穌曾打了個比喻:「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18:10-14)從中不難看出,法利賽人禱告時狂妄自大,絲毫不認識自己身上的罪,還一味地以外表的好行為標榜自己,自顧自地誇耀自己對神的忠心,把好聽的話說給神聽,還在神面前顯露自己,貶低稅吏,這樣假冒為善的禱告神根本不稱許。而稅吏的禱告是出於他的真心,他能向神單純敞開訴說自己所犯的罪,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並懊悔自己,願意向神悔改,祈求得著神的憐憫。主耶穌從稅吏的禱告中看到了他的真心,稱許了他的禱告。

主耶穌的比喻告訴我們,神厭憎我們禱告說大話、空話、好聽的話來討好神、欺騙神,喜歡我們敞開心扉向神說真心話、實在話,以真誠的心來與神相交。主耶穌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3-24)還有一段神的話說:「神對人要求的最低標準就是人能向他敞開心,人若將真心交給神向神說真心話,那神就願意在人身上作工,神要的不是人彎曲的心而是單純誠實的心,人對他不說真心話他就不感動人的心,也不在人身上作工。所以,禱告最關鍵的就是能向神說真心話,將自己的缺欠或悖逆的性情向神訴說,向神完全敞開自己,這樣神才能對你的禱告感興趣,否則神會向你掩面的。《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關于禱告的實行》從中看到,在禱告時我們只有向神單純敞開,訴說自己的心裡話、實在話,把自己的真實情形、實際難處向神訴說,尋求神的帶領,神才會垂聽我們的禱告。所以,在禱告的時候,我們可以把現實生活中臨到的難處、痛苦跟神說,尋求神的心意,或是有什麼過犯,每天流露什麼敗壞,也來到神的面前向神敞開,這就是在凡事上與神有真實的相交。就像當我們貪戀世界,總想追隨社會潮流,注重吃喝玩樂,心無法安靜在神面前時,我們就跟神禱告說:「神哪!我發現自己的心並不喜愛真理,總想著外面的花花世界,連聚會、禱告、讀你的話都安靜不下來,我也想背叛肉體卻力不從心。神啊!願你的靈感動我麻木的心,加給我信心與力量,使我能勝過撒但的試探,把心安靜在你的面前。」這樣誠心禱告多次後,聖靈就會引導、帶領我們,使我們看清追隨社會潮流只能使我們活在罪中,離神越來越遠,聖靈也會感動我們,加給我們喜愛真理的心,我們再實際地背叛肉體,就能勝過撒但的試探、引誘,這就是禱告跟神說心裡話達到的果效。反之,如果我們跟神沒有交心的禱告,總是說些好聽的話討好神、欺騙神,神是不會垂聽我們的禱告的,也不會感動我們的心,我們就無法分辨、勝過撒但的種種試探,最後只能隨從邪惡潮流離神越來越遠,被撒但苦害。所以,我們禱告要想蒙神垂聽,必須得在神面前單純敞開說心裡話,這是我們第一步該實行的。

二、你是為自己實行主話、生命得以長大禱告嗎

多數弟兄姊妹都認為我們既然信神了,神就應該恩待祝福我們,不管我們向神求什麼,神就應該應允,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為病得醫治、家裡平安、兒女找個好工作等與肉體利益有關的事向神祈求禱告。當我們享受神的恩典時,就滿心歡喜地讚美神;當神沒有按照我們的禱告來應允時,我們就對神生發埋怨。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這樣一味地為自己的肉體利益祈求禱告是真實與神相交敬拜神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這樣禱告其實是想從神那兒得福,是在要求神,讓神按照我們的意思作,並沒有把神當神待,這樣的禱告只能讓神厭憎,神也不會垂聽這樣的禱告。

作為基督徒,我們不應只追求肉體的福氣,追求讓神賜給我們更多的恩典、祝福,因為恩典、祝福只能使我們享受到暫時的肉體福氣,並不能使我們的生命長大,也不能使我們對神有真實的順服與敬畏,我們應更多地為自己明白真理、實行神的話、生命長大祈求禱告,這樣的禱告才合神的心意。主耶穌說:「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路加福音12:29-31)神的心意是讓我們實行、活出神的話,在神的話中得著真理、生命,達到與神相合,最終能進入神的國。所以,我們應圍繞怎麼實行經歷神的話禱告,這樣神就會帶領我們經歷神的作工,不斷地明白真理,活出神的話。就像我們常常會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錢財、利益等說謊搞欺騙,明知是罪卻還是身不由己地犯罪,即使有時嘴沒說什麼,但心裡卻盤算著怎麼說能保住自己的名利、地位,怎麼做能使自己的利益不受損。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想撒謊搞欺騙時,就應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哪!我看到自己不能像小孩子一樣單純誠實,還能常常身不由己地說謊搞欺騙,這樣下去肯定遭你厭憎。神哪!我實在需要你的拯救,願你帶領我做誠實人,以後我如果再說謊搞欺騙,願你管教我。」當這樣禱告後,我們再想為維護自己的利益說謊時,聖靈就會在我們裡面責備我們,使我們清楚地意識到,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神喜悅、祝福誠實人,我們不能為維護自己的利益說謊,那樣只能讓神厭憎,這時我們就能從心裡背叛自己的詭詐存心,實事求是地說話,該一是一,該二是二。總這樣實行,不知不覺我們的謊話就越來越少,在做誠實人上就逐步進入真理實際了,這就是我們為生命長大禱告達到的果效。主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加福音11:9-10)可見,我們只要為明白真理、實行主話向神禱告,在真理進入上求真,神就帶領我們明白真理,進入真理實際,使我們的屬靈生命一點一點地長大。

三、你是為尋求明白神的心意站住見證而禱告嗎

在生活中,我們有時會臨到一些不合我們觀念的事,如工作不順,家裡不平安,甚至臨到一些天災人禍,當這些事臨到的時候,我們多數人都是祈求神將這些不如意的環境挪去,賜給我們平安、喜樂。就像我們雖然勞苦作工,甚至撇下婚姻、工作事奉神,可當臨到大的疾病時,卻不能安靜下來尋求神的心意,為站住見證滿足神禱告,而是禱告求神醫治,好儘快擺脫病痛的折磨。當神應允了我們的祈求時,我們感謝讚美神;當神沒有給我們醫治時,就對神灰心失望,活在消極中埋怨神,甚至不想撇棄花費了。從中看到,我們太寶愛自己的肉體利益,沒有愛神、滿足神的心,我們的禱告中也常常帶著無理智的要求,自私卑鄙總要求神,讓神按照我們的意思來,根本不是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來敬拜造物的主,這樣的禱告神怎麼會垂聽呢?那我們該怎樣禱告才合神的心意呢?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路途:「遇到一些難處,趕緊向神禱告:『神啊!我願意滿足你,願意受盡最後苦來滿足你的心,不管遭遇多大挫折,我也得滿足你,豁出性命我也得滿足你!』你有這個心志,這樣一禱告,你就能站住見證了。《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愛神才是真實的信神》裡面雖然難受,痛苦到一個地步,但是你還願意到神面前禱告神:『神啊!我不能離開你,雖然我裡面黑暗,但是我願意滿足你,你知道我的心,願你更多地將你的愛作在我裡面。』《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經歷熬煉才有真實的愛》

所以,在苦難臨到的時候,我們得尋求神的心意,為站住見證滿足神禱告,還得有愛神、滿足神的心志,寧可自己肉體受苦也要為神站住見證,不為個人的利益禱告祈求,這樣的禱告才合神的心意,這也是我們作為受造之物該有的良心理智。就如約伯在試煉中失去了所有的家產與兒女,他自己也渾身長滿了毒瘡,心靈與肉體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約伯沒有埋怨神為什麼讓他臨到這樣的苦難環境,也沒有要求神把這些痛苦挪去,而是先順服下來向神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約伯認識到他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靠自己勞碌得來的,而是神賜給的,神無論是賞賜還是收取,作為受造之物理應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不該有任何的要求與怨言,這是人該有的理智。約伯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後來,約伯憑著對神的敬畏、順服與信心為神作出了響亮的見證。我們應該效法約伯,在臨到不合觀念的事上,應把心安靜在神的面前加緊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為站住見證滿足神禱告,這是我們最關鍵的實行。這樣神就會帶領我們,加給我們信心力量,使我們渡過各種難關,在試煉中為神站住見證。

以上就是我們在禱告時該解決的三個問題,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只要按著這些原則實行、進入,相信弟兄姊妹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怎麼禱告才合神心意,告訴你3條路途

雪 松 禱告是基督徒呼求神與神相交的一種途徑,也是與神建立正常關係最關鍵的一環,合神心意的禱告能使我們得到神的開啟、引導,明白神的心意,有實行的路途。但在生活中,很多弟兄姊妹都感受到我們禱告時只顧把自己想要的跟神祈求,但神是否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卻不知曉,禱告時感到乾乾巴巴的。想想…

合神心意的人—大衛王

意大利 書蕁 大衛王,一位深受以色列民敬仰、擁戴的君王。 一提到大衛王,我腦海中就會浮現出他十幾歲時靠著耶和華神的力量用機弦甩石打死了巨人歌利亞,之後勇上戰場百戰百勝等英勇事蹟,可聖經中還記載了大衛做以色列人的王時,他害死烏利亞並霸佔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後來神的公義性情臨到了…

6歲女孩誤食火鹼 禱告神看見奇蹟

段 玉 「奶奶,我的作業快做完了,一會兒我來給你讀神的話吧!」看著活蹦亂跳、懂事聽話的孫女莎莎不再是四年前那個骨瘦如柴、病怏怏的小孩兒了,劉霞喜笑顏開,她的思緒不禁回到了四年前... 「大哥、大嫂,快到客廳裡坐!...」劉霞熱情地招呼著前來參加女兒婚禮的哥嫂,忙得不可開交。 「嗚...…

基督徒必備:什麼是真實的禱告(有聲讀物)

山西省 伊凡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禱告是我們基督徒每天的必修課,關係到我們能否獲得聖靈作工,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有許多弟兄姊妹認為只要禱告時說的話多,禱告的時間長就是真實的禱告,神必會垂聽,於是就想盡辦法讓自己禱告的時間長一些,屬靈的話多一些,甚至把一些自認為好的話背下來在禱…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