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多教派(有聲讀物)

2018年05月24日
00:00
19:33

山東省 周濤

編者按:親愛的弟兄姊妹,內平安!自從主耶穌復活升天到現在已有兩千多年了,信主的人也早已分為兩千多個派別。許多人對此困惑不解,信主的人同看一本聖經,同樣仰望主的十字架救恩,走的也都是主開闢的十字架道路,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派別呢?閲讀本篇文章,你將找到答案。

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多的基督教教派

基督教教派

前幾年,我因外出有事不能按時去教會參加聚會,但不管到哪個地方,每逢禮拜我都會去找教會,與弟兄姊妹一起讀主的話、作祈禱。可散會後,有幾處教會的負責人(或傳教士)問我:「弟兄,你是哪個教派的?你們教會的教義是什麼?」聽後我詫異地一怔,隨口說:「我是信主耶穌的,是基督教,不屬於哪個教派,在主的大家庭裡都是一家人嘛。」但他們都會對我說:「現在各地教會很多也很亂,只有我們教會才是真教會,是合一的教會。」更令我不解的是,當我回到家鄉的教會時,講道人照樣盤問我在外都聽過什麼教義。我談了一些自己對聖經的領受,但與講道人所講的有些不同,我們便爭得面紅耳赤,不論怎麼交通也達不成一致,最後不歡而散。就這樣,多少年過去了,不管我走到哪裡都會看到基督教教派林立,教派之間互相論斷,一個好端端的「家」變成了「戰場」。看到此景,我常常想:「經上說:『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4:5-6)我們同信一位主,看一本聖經,同讀主的話語,可為什麼基督教出現這麼多教派?這根源在哪裡?到底哪個教派合乎主的心意?」帶著種種困惑與不解,我急切地想得到答案。

基督教的產生和發展

後來,我在一親戚家遇見了傳教士袁弟兄,我把自己多年的困惑說了出來,並在一起作了探討。當我問起基督教產生很多教派的根源時,袁弟兄先給我講了基督教的產生和發展,他說:「基督教是在公元一世紀建立的,約在主後三百多年由羅馬帝國興起,之後發展為天主教,又因天主教的政教合一以及一些改革者反對當時羅馬天主教會的教條、儀式、領導和教會組織結構,便產生了宗教改革,發展出基督新教。隨著時間的推移,各種教派不斷地出現,再加上人的思想不一,引發了各種抗議精神,還基於各種地理、歷史、文化的影響,每個教派對經文的領受不同,信徒觀點也有了很多分歧,在各個教派中就有了不同的教義,這就是教派產生的根源。其實,基督教能產生這麼多教派,多數是一些人為了達到自己的野心慾望,出於某種企圖而分裂教會,也有的是人們在某種背景下對聖經有了新的認識而產生了不同的觀點,自立派系,所以就出現了基督教混亂和各個教派紛爭不休的問題。」

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多教派

我覺得袁弟兄交通的有道理,就繼續認真地聽著。

人掌權是基督教分裂產生教派的導火索

袁弟兄說:「如今,真正明白真理有分辨的人早已看到基督教多數是人掌權,帶領之人外表打著信仰主耶穌基督的口號背後卻搞自己的經營,把自己對聖經經文的錯謬領受當成主的意思來教導信徒,甚至散佈各種謬論迷惑信徒,目的就是為了把更多的信徒控制、牢籠在自己的權下。關於這方面,我們從神作工的紀實中就足可以得到證實。在律法時代神直接使用摩西帶領以色列民時,當時由摩西組建祭司體系,他們有神的親自帶領,以色列人也都聽話順服,誰違背神的意思就有烈火或懲罰臨到。就如抵擋摩西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因不聽摩西的話想自己說了算,隨即被神打入地縫中。當摩西的工作結束以後,地上就不再有神直接使用的人帶領以色列民,開始由人選舉產生祭司,猶太宗教界往往因選錯祭司產生混亂而逐漸走向墮落。直到律法時代末期,祭司都沒有神的帶領,他們作惡無管教,人也就結黨拉派,聖殿成了賊窩,隨即產生了很多的教派黨系。再看看恩典時代道成肉身的主耶穌顯現作工時,主耶穌來在地上親自選定了十二使徒,聖靈大大作工在使徒中間,使徒也可行使神的權柄,所有跟隨主的人都有神親自指定的人牧養和帶領,任何人也不敢存有私心或另有企圖,都在聖靈的帶領下敬拜主,真正的教會也隨之產生,那時沒有教派的說法。到後期,當主耶穌死裡復活升天三十多年以後,十二使徒多數都已殉道,地上的教會就沒有主耶穌親自指定的使徒牧養了,因著人對聖經經文的領受各不相同,而人的本性又狂妄自大,特別容易持守自己的看法,於是各種教派團體就產生了,以至於發展到今天,基督教已有兩千多個教派。所以說,我們人沒有神的親自帶領,心中沒有神的地位,都會妄自稱大,作工隨從喜好偏行己路,不知不覺中就誤入歧途,做出很多與基督不相合的事卻不以為然,這就是所有事奉神的人憑己意行事走上錯誤道路的禍端。我們人信神跟隨神,不能以基督為首,不能在凡事上以基督的話作主權,不尋求、順服聖靈的作工,隨時都會成為抵擋神的一分子,這就是人事奉神卻抵擋神的根源,也是基督教分裂產生教派的導火索。」

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多教派

袁弟兄這樣的交通我還是頭一次聽,原來基督教教派的產生都是由人發起的,教派首領所說所做不是出於聖靈的帶領,而且人的本性又特別狂妄自大,各自持守各自的領受、實行法,這才出現了教派林立的現象。難怪各個教派互相攻擊、排斥,我走到哪裡都有講道人防備的目光,原來他們早已把主的家當成了自己的私有財產,他們都成了惡園戶。然而兩千年來,誰又能看清這一點呢?這讓我想到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以賽亞書29:13)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這些年我一直被教派這些領袖們外表的「敬虔」蒙蔽著,真是身陷囹圄,不明底蘊!明白了這些,我不由得想到:這些教派既然不是基督掌權、聖靈掌權,那為什麼每個派別還會有那麼多的人支持、跟隨呢?

為什麼每個教派會有那麼多人跟隨

我說出心中的困惑後,袁弟兄繼續交通道:「每個教派的首領都是有恩賜、有素質的人,多數人還上過神學,他們善於用頭腦分析、研究聖經知識,講一些高深理論,也善於引用聖經斷章取義,再加上他們都善於偽裝欺騙,致使很多人被他們外表的好行為和誇誇其談的講道所蒙蔽。不知不覺信徒心中神的地位被取締而有了他們的地位,不論遇到任何事情都找他們作決定。跟隨的人沒有真理,就不會分辨教派首領有無聖靈的作工,看不清他們所講的道有無聖靈的開啟光照、所作的工作有無聖靈的印證,只是盲目地跟隨,崇尚權勢、恩賜,把教派首領當成了偶像,自己也成了一名口裡信神實質卻跟隨人的人。主耶穌說:『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馬太福音15:14)神的話也說:『看各宗各派的首領,他們都是狂妄自是,解釋聖經都是斷章取義,憑自己的想像,都是靠恩賜與知識來作工的,如果他什麼也說不出來,那些人能跟他嗎?他畢竟是有些知識,會講點道理,或者會籠絡人,會用些手段,就把人帶到他跟前了,把人都欺騙了,人名義上是信神,其實是跟隨他的。……人都狂妄自大、心中無神,明白點道理就自立山頭,形成許多宗派。』《追求真理才是真信神》回想當初的法利賽人,他們精通律法,熟讀聖經,祖祖輩輩都在聖殿裡事奉主,而且他們身披帶經文的衣服,故意站在十字路口作很長的禱告,在熱鬧的大街上做施捨行善的事讓人都看見,禁食時故意把臉弄得很難看,好讓人看出他們是在禁食,以此來顯露自己,讓猶太百姓認為他們是最虔誠的事奉耶和華神的人。可當主耶穌來作工時,這些法利賽人卻不認識聖靈的作工,不接受道成肉身的基督,也不相信真理是從基督而來,而是為了保住他們的權位、飯碗,達到他們永久佔有人的野心和目的,瘋狂抵擋、定罪主耶穌,編造謊言陷害、褻瀆主耶穌,甚至還聯合羅馬政府把主釘在十字架上,觸犯了神的性情,遭到了神的咒詛、懲罰。而跟隨法利賽人的猶太百姓,因著沒有真理,崇尚地位權勢,他們不尋求、考察主耶穌的作工說話,就盲目地隨從法利賽人抵擋、定罪主耶穌,錯失了主的救恩,遭到了神的咒詛,被羅馬政府屠殺,他們的子孫後代流亡世界各國近兩千年。這就是他們崇拜人、跟隨人的嚴重後果!」聽到這裡,我終於明白了每個教派有那麼多人跟隨的原因。看來我們沒真理,不會分辨,看不透事,很容易跟隨人走錯路啊!

各教派最終將歸在神的權下

接著,袁弟兄又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世界雖然分為幾大派別,各個派別都有教主,都有統領,跟隨的人也分布於地球表面的不同國家,分布於不同區域,在同一個國家中就有不同的幾種派別,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是如此,不管是大國還是小國,但不管世界各地的派別有多少種,歸根結底,全宇之下的人都是隨著一位神的帶領而生存的,並非是派別的教主或是統領帶領其生存下來的。也就是說,帶領人類的不是某個教主或統領,而是造了天地、造了萬物又造了人類的造物的主在帶領著全人類,這是事實。儘管世界有幾大宗派,但不管宗派有多大都是在造物主的權下生存的,任何一個宗派都跳不出這個範圍。人類的發展、社會的更替、自然科學的發達都離不開造物主的安排,這些工作並不是某一個教主能做到的。教主只是某一個宗派的統領,並不能代表神,並不代表是創造天地萬物的,教主可以統領整個教派的所有人士,但並不能統領天下所有的受造之物,這是人人皆知的事實。教主只能是一個統領,不能與神(造物的主)平起平坐,萬物都在造物主的手中,到最終也都得歸在造物主的手中,人類本是神造的,不管是什麼教派都得歸在神的權下,這是必然趨勢。只有神是萬物中的至高者,受造之物中最高統治者也得歸在他的權下。人的地位再高也不能把人類帶入合適的歸宿裡,誰也不能把萬物都各從其類。」《認識三步作工是認識神的途徑

袁弟兄的交通使我想起主耶穌的話:「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10:16)從主的話中看到,基督教不管有多少個派別,最終都要歸在主的面前,都得藉著主發表的話語在基督裡合一,歸一個牧人看管、帶領,這完全是聖靈所帶領的路,以後就不存在什麼派別的說法,這也是神最終要作成的。這樣的交通真讓我大開眼界,我不但長了見識,明白了基督教出現這麼多派別的根源,還看透了教派林立主要是教派首領為了掌控人,讓人都聽他們的,達到他們掌權的野心慾望導致的,更看到只有基督帶領、聖靈帶領的教會才是真正的教會,這樣的教會有聖靈的作工,所作的都合神心意。今天的交通使我獲益匪淺,我靈裡得到享受與釋放,感謝神的帶領!我終於醒悟了,看透了跟隨人的危險後果,明白了基督教產生各個教派的原因,從迷茫中走了出來。我願從教派裡面走出來,找到有基督帶領的真正教會。感謝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基督教與全能神教會有什麽區别

教會和基督教都是因神的顯現作工産生的,但基督教是主耶穌在恩典時代作救贖工作産生的教會,而全能神教會是神末世道成肉身作審判工作産生的教會,是屬于國度時代的基督教會。

現在信主耶穌的五花八門,光基督教就分出幾千個派別,我就不明白:同樣都是信主耶穌,看一本聖經,為什麼卻分成那麼多的派別呢?

相關神話語: 自從有了聖經以來,人信主就成了信聖經。與其説人信主了,不如説人信聖經了;與其説人開始看聖經了,不如説人開始信聖經了;與其説人歸在主的面前,不如説人歸在了聖經的面前。這樣,人就把聖經當作神來拜,當作自己的命根子,若没有了聖經,相當于没有了生命。人把聖經看得與神一樣高,…

基督教會詩歌《神把榮耀帶到了東方》

神將榮耀給了以色列,又從以色列中挪走,從而把以色列民帶到了東方,也把所有的人都帶到了東方,都帶給了「光」,讓人都與光重逢,都與光相交,不再尋覓,不再尋覓。神要讓所有的尋求之人都重見光,看見神在以色列的以色列的榮耀,看見神駕着白雲早已來在人間,看見白雲朵朵,看見果實…

基督教會情景朗誦《前進在愛神的路上》

  他曾是一名海軍中校,轉業後在一家國企負責黨務工作,中共體制内的明争暗鬥、互相殘殺,讓他感到壓抑、痛苦。迷茫中,他聽見了神的聲音,看到全能神的話都是真理,心靈得到滋潤,立志傳揚末世福音見證神。没想到,往日外表敬虔的主内弟兄姊妹聽到主再來的好消息,竟然立刻反目,放狗咬,潑屎潑尿,…

發表迴響

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多教派(有聲讀物) 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多教派(有聲讀物)
19:33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