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見證:我不再留一手

2018年04月18日

山東省 恆星

我在個體經營的維修部門工作,由於我在工作中一直勤勤懇懇地鑽研業務,維修技術精湛,老闆決定把我調到總部工作,但需要我先代培一個學徒接替我的工作。聽到這個消息我非常高興,俗話說得好「是金子總會發光的」,看來我的努力終究沒有白費啊!想到自己的技術能得到老闆的賞識與認可,我心裡就美滋滋的。可是一想到要代培學徒,我就有些不是滋味:「很多維修技術與經驗可是我的看家本領啊,難道就這麼輕易地教給別人?」想到這兒,我有些不甘,但又想到如果我不教會徒弟,自己面子上過不去不說,還會影響我職位的提升,這讓我有些犯難!

很快,老闆就把小馬安排了過來。通過幾天的接觸,我發現這個徒弟很好學,遇到什麼問題總願意多問個「為什麼」。按理說徒弟好學這是好事,可是我有自己的小私心,不想把所有的技術都傳授給他,所以就不願意解答他的「疑難雜症」。有時候小馬問的問題多了,我就有點不耐煩,心想:「你的問題怎麼這麼多呢?你只要學會我教的這些技術保證能勝任這項工作,至於你問的這些細節問題,那可都是我在日常工作中一點一點總結得來的經驗。為了弄明白一個問題,我背後不知下了多少功夫,用那些報廢的機器反覆做實驗,才得到了今天的成果,你什麼苦都沒吃,就讓我毫不保留地都教給你……」想到這兒,我心裡是一萬個不情願。但又轉念一想:「我是一個基督徒,我的所做所行要榮耀神,不能做羞辱神的事,況且,如果我不把所學的技術教給他,以後我走了,他一旦遇到問題解決不了怎麼辦?」想到這些,我的良心有點過意不去。為了讓小馬能早日掌握技術勝任工作,我勉強把所學的一些基礎技術教給他,但是心裡卻對小馬這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勁頭討厭極了。

沒過幾天,我們在工作中遇到了一個突發狀況,我一看小馬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就一邊操作一邊把解決方案告訴他,可小馬聽後並不滿足,依然很細心地詢問導致這個問題的各方面原因及處理方案。我一聽就堵了,心想:「我已經把解決方案告訴你了,你記住了,以後再遇到這類問題會處理就行了,幹嘛問得這麼細?我看你是不把我會的東西全部學到手不算完啊!你什麼都會了,那我不就沒飯吃了嗎?不行,我還是得留點兒,反正這個問題我不說你也不知道。對!就這麼幹。」於是,我說的時候有些遲疑,故意把問題說得很模糊,就是不想把我知道的全部告訴他,給自己留了後手。但這樣做完後,我心裡一點都高興不起來,反而還感覺很難受,良心不安,再面對小馬時,我就像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有一種做賊心虛的感覺,心裡很受煎熬。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撒但敗壞人是藉著國家政府以及那些名人、偉人的教育薰陶達到的。他們的那些鬼話成了人的生命本性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撒但的名言,已滲透到所有人裡面,成為人生命了,還有一些處世哲學的話也是這樣。撒但是藉著各國什麼美好的傳統文化來教育人,使人類陷入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最後因人事奉撒但而抵擋神被神毀滅。《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怎樣認識人的本性》人為什麼玩詭詐?就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達到自己所要的目標,然後就採取一些手段。一採取手段,就顯得不正大光明了,就顯得不誠實了,這時候就流露出人的陰險、狡詐或者惡毒、卑鄙。有這些東西,人就覺得做誠實人特別難;如果沒有這些東西,人就覺得做誠實人容易。做誠實人最大的攔阻,就是人的陰險、人的詭詐、人的惡毒,還有人的卑鄙存心。《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應該與人敞開亮相》你總憑私慾活著,總滿足自己的私慾,這樣的人在神面前沒有見證,在撒但面前沒有見證,這是羞辱神的記號,處處羞辱神。你說:『我也沒做什麼,羞辱神什麼了?』你的心思意念,你做事的存心,你做事的目的,你做事的動機,你做出事的後果,處處都在滿足撒但,讓撒但當笑料,讓撒但抓把柄,沒有一點作為一個基督徒該作的見證。《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神嚴厲審判的話語,句句扎在了我的心上。揣摩神的話我認識到了,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撒但的各種毒素、哲學早已深種在我們心中,什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師傅教徒弟留一手」「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等等,成了我們的生存法則、處世哲學。憑這些撒但謬論活著,我們不再單純善良,在與人相處、共事時滿了防備、猜疑,沒有一點樂於助人的心,生怕幫助了別人而使自己的利益受了損失,活出的都是彎曲詭詐、自私卑鄙的撒但敗壞性情,沒有一點真正人該有的樣式。這時,我才看到自己也正是憑著這些撒但毒素、法則活著,為了維護自己的私利,就和徒弟耍詭詐、藏心眼,搪塞、應付他,在教徒弟時總想「留一手」,不願將自己所有的技術全部教給他,還防備、猜疑他,擔心他把我的技術都學會了,佔了我的風頭,搶了我的飯碗,我就沒有立足之地了。看到自己真是太自私卑鄙、彎曲詭詐了!想想雖然徒弟不知道我裡面詭詐、卑鄙的存心,但神鑒察人心肺腑,我的所思所想早已被神看得清清楚楚。每當我為維護自己的利益玩詭詐、欺騙人時,心裡就不平安,受煎熬,這正是神對我的責備,說明我的所做所行不合神的心意,神不喜悅。我的活出沒有一點基督徒該有的樣式,又怎麼能羞辱撒但,榮耀神呢?

我不再“留一手”!

這時,我想到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神有信實的實質,神喜歡的是誠實人,所以,神也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只有誠實人才能進天國。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誠實人就是單純、敞開,不搞欺騙,不耍詭詐,不會為維護利益給自己留後手;誠實人心裡沒有陰暗面,做事能接受神的鑒察,不欺騙神,也不欺騙人,活得光明磊落,這樣的人才是神所喜悅的人。不行,我不能再這樣活著了,我要背叛自己的存心,按照神的話行,做一個心懷坦蕩、光明正大的誠實人!

於是,我就開始禱告神,尋找實行解決的路途。感謝神的帶領,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做每件事的時候都得檢查個人的存心對不對,如果能按神的要求做,跟神的關係就正常了,這是最低標準。藉著你察看自己的存心,若有不對的存心出來的時候,你能背叛它而且能夠按神的話去行,這樣你在神面前就成為一個對的人,說明你和神的關係已經正常了,所做的一切都為了神,不是為自己。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在說每一句話的時候,心能擺對,行事公正,不隨從情感、個人意思行事,這是信神之人的行事原則。《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你與神的關係如何》當你流露自私的時候,你意識到『我這人是自私』,琢磨琢磨,『怎麼做不自私呢?那就是先放下自己的利益』,一次放一點,一次放一點,越放越覺得踏實,越放越覺得這樣做人腰板挺得直,夠『人』這一撇一捺,這樣活在天地間光明磊落,是一個真正的人,對得起神賜給人的這一條命,神賜給的這一切。你越這樣活著心裡越踏實,越光明,這不就走上正軌了嗎?《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準確的實行路途:要想做光明磊落、心懷坦蕩的誠實人,得先學會放下個人的利益,背叛自己裡面錯誤的撒但法則,按神的要求行事。在做每件事的時候,要反省自己的存心是在實行真理,還是憑撒但的毒素、哲學維護自己的利益,若意識到是在滿足個人的私慾時,能及時背叛,按神的話實行,這樣心裡才會感到踏實、平安。想想之前徒弟問我問題時,為了不把自己知道的全部告訴他,我在說話時就處處拐彎抹角,含糊其詞,知道的也裝不知道,就像做賊一樣,心裡一點都不踏實。仔細想想,我所掌握的技術雖然外表上看是我從工作中摸索、總結出來的,但是如果神不加給我靈感、智慧,我又怎麼能明白、掌握呢?人常說「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才能成功」,如果神不給我這百分之一的靈感,我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又有什麼用呢?聖經上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神給了我聰明智慧,是讓我用在正道上的,如果我把自己在工作中總結的經驗、失敗的教訓毫無保留地貢獻出來,這樣不僅節省了大家摸索研究的時間,公司的效益也能得到提高。公司效益好了,那我們所有的員工不都能從中受益嗎?這是一件多好的事啊!感謝神話語的帶領、引導,讓我找到了實行的路途,我決定背叛自己自私卑鄙的存心,將我所明白的都教給徒弟,接受神的鑒察,做一個光明磊落的誠實人!

我不再“留一手”!

當我有了這樣的心志之後,神的檢驗很快就臨到了。一天在工作中,我跟小馬無意中討論起一個維修問題,這個問題正是我上次留後手沒有全部告訴他的問題,我知道這是神給我預備的機會,我要彌補上次的錯誤,把我知道的全部告訴他。可話到嘴邊我心裡還是有些猶豫:「真的要告訴他嗎?如果告訴他這個問題,那我多年的工作經驗就全教給他了,在業務上我倆的水平可就一樣了……」糾結中,我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神啊!求你幫助我背叛自己自私詭詐的心,讓我能夠按照你的要求,做一個光明磊落的誠實人。」禱告後我有了實行真理的勇氣,便將上次隱瞞的問題毫不保留地告訴了小馬。就在我說出來的那一刻,我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釋放,這讓我體嘗到按照神的話去實行,做一個光明磊落的人是多麼的快樂與平安!

在接下來與小馬的接觸中,我發現他不僅善於思考,還能把不同的問題聯繫在一起琢磨、研究,舉一反三,他身上的長處是我所不具備的,於是我也主動地學習他身上的長處來補足自己的短處。當我們遇到難題一起研究、討論時,我不再防備、猜疑他,而是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術全盤托出。讓我沒想到的是,當我背叛肉體實行真理時,不但沒有損失什麼,反而還得到了意外的收穫:藉著我們兩人互相討論,我不僅明白了很多自己之前不懂的問題,而且我們維修的速度也不斷提升,維修好的物品質量顧客也很滿意,我們兩人在技術維修的業務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和長進。

在這段時間的經歷中,我認識到人如果總是憑著撒但毒素、哲學活著,為了維護個人的利益不肯幫助別人,甚至還防備、猜疑人,只能越來越詭詐、自私,活在撒但的敗壞性情中,靈裡黑暗,沒路可行。當我們來到神面前,追求做誠實人,擺正存心,放下私慾,把自己所明白的無私地貢獻出來時,不知不覺在幫助他人的同時自己也明白了更多,在遇到的問題上有了更好的解決路途,業務方面也得到了提高,而且內心也感到踏實和釋放,這樣做人坦坦蕩蕩,光明磊落,人喜歡,神也稱許。以後我一定要做個誠實人,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為什麼禱告神沒有回應 3個原則教你如何禱告(有聲讀物)

程 實 弟兄姊妹: 主內平安!禱告是我們基督徒建立與神正常關係的重要途徑,尤其早晚禱告必不可少,因此學會如何禱告至關重要。但很多弟兄姊妹感到困惑:雖然我們天天堅持晨禱、晚禱,還有飯前、飯後、聚會的時候禱告,而且每次禱告向主說很多話,時間也很長,卻絲毫感覺不到主的同在,禱告就像是對…

基督徒經歷:按神話行 我終于放下了仇恨

小 五 我是做個體生意的,主要賣各種布匹,同時兼職給顧客做衣服,幾年下來,我的生意越做越紅火,周圍的人都很羨慕。後來,我隔壁的一戶人家開了和我同樣的店舖,成了我的競爭對手,自然我店裡的生意也受到了影響。俗話說「同行是冤家」,而我的這個同行卻不是別人,而是我最信任的徒弟小陳。 小陳…

基督徒的見證——該為正義而戰

同 心 秋,悄然而至。火紅的楓葉打著旋兒飄落在窄窄的街道上,街道被映得一片火紅,煞是美麗。 欣桐背著包,踏著楓葉,走在去聚會的路上。這是她接受中層帶領的本分後第一次參加同工聚會,她邊走邊想,這是第一次負責這麼大範圍的工作,她缺少太多了,可得跟同工們和諧配搭,互相取長補短。尤其孟姊…

職場見證:一名醫生的蜕變歷程

劉 靜 小時候,媽媽帶我到醫院看病時,看到醫生、護士都穿著白大褂在醫院裡穿梭,覺得他們就像「白衣天使」一樣,我特別羨慕他們,心想:我長大了要是也能成為一名「白衣天使」,該有多好啊!長大後,我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衛校,並如願以償地被分配到某市醫院,成了一名醫生。第一天穿上白大褂的時候…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