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見證:贏得他人尊重 從卸下偽裝開始(有聲讀物)

2018年06月19日
00:00
22:03

新加坡 陳青

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問題時,我們往往會因擔心被人小瞧而竭力掩飾自己身上的缺欠,不懂裝懂,這樣不僅活得累,工作效率也不高,當真相暴露了,還會讓人嘲笑。曾經的我就是這樣,為此我感到很痛苦。後來,我終於找到了既能輕鬆工作又能贏得同事尊重的祕訣。

初到新加坡——那段被人嘲笑的日子

我是一名華人,2016年我來到了新加坡,在一家電子廠工作。本以為電子廠的工作很容易,可事實並非我想的那樣。每天面對繁雜的機器操作、全英文的產品名稱和開早會時長串的英文交接內容,我被搞得暈頭轉向,經常是記住這個忘記那個,每天的工作對我來說真是苦不堪言。轉眼三個月過去了,有很多東西我還是不懂,有時去問同事,他們就會不耐煩地對我說:「你的老師沒有教你嗎?你當時沒學會為什麼不問呢?」每當聽到同事說這樣的話時,我就特別難受,心想:「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太笨而小瞧我呢?」那幾天上班時,我覺得臉上火辣辣的,在車間見到同事都不好意思抬頭,生怕他們嘲笑我。從那以後,為了不讓別人小瞧自己,我學會了偽裝,工作上遇到不會的問題我就不再問別人了,而是自己琢磨或上網查資料。可越是這樣,我在工作中越容易出錯,由於我對當地的語言不太精通,溝通起來比較吃力,常常因聽不懂或理解有誤被組長訓斥。每次組長訓斥我時,同事的目光都注視著我,我感覺自己就像個小丑一樣,站在大庭廣眾之下被眾人嘲弄。因此,在同事面前我越發抬不起頭了,每天都活得非常痛苦……

一次開早會,組長說話的語速有些快,我有點跟不上,沒完全理解開會的內容,不由得有些慌張,生怕組長問到我,我回答不上來丟人。越這樣想,我越坐立不安,恨不得逃離開會的地方,誰知組長看出我的慌張後故意問我:「陳青,我剛才說的你明白嗎?」他話一出口,同事們的目光都齊刷刷地投向我,我心裡一驚,當即就冒出了一個想法:「我不能說不知道,不然肯定會被同事們嘲笑、看不起的,如果組長再彙報給老闆,那我豈不是更丟臉嗎?還怎麼在這裡呆啊!」想到這兒,我立刻點了點頭,表示知道。組長的臉色頓時變得很難看,他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不依不饒地問:「那你把我剛才說的再重複一遍。」聽了這話我一下子就矇了,腦袋一片空白,心虛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組長對我的表現非常生氣,當著所有人的面開始訓斥我:「天天開會低著頭,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這麼大的人了,還不懂裝懂!真不知道你是來幹什麼的……」他每說一句,就像當眾打我一記耳光,我的臉火辣辣的,感覺自己顏面盡失,委屈的淚水盈滿了眼眶,我在心裡一遍遍地告訴自己:「別哭!別哭!」但還是特別難受,強撐著開完了早會。那天我機械般地做著自己的工作,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

活得非常痛苦

下班回家後,我腦海裡一直浮現著早上發生的事情:組長嚴厲的呵斥,同事異樣的目光……頓時,我心裡有許多委屈和不滿:「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要使我顏面無存呢?我明天還怎麼工作,難道還要再一次面對所有人的嘲諷嗎?這份工作又苦又累,還總挨訓,我何苦受這份罪呢?乾脆辭職別幹了!」我越想越難受,越想心裡越亂,特別的無助、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無助中神話語引領——原來痛苦都是自己造成的

這時我突然意識到,我是基督徒,臨到難處該禱告神,只有依靠仰望神才有路可行!我就像溺水之人抓住最後一根救命稻草,趕緊來在神前禱告:「神啊!我現在特別痛苦,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的工作環境,每天心裡都很壓抑。神啊!求你帶領我,使我明白該怎麼做……」禱告後,我感覺不那麼難受了,心裡釋放了一些。

接著,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人本身就是個受造之物,受造之物能不能達到無所不能?能不能達到完美?能不能達到沒有瑕疵?能不能達到凡事都精通、凡事都明白、凡事都能做到?不能,是吧?……如果有求於別人,那顯得自己無能,顯得自己弱勢,不如別人,讓別人看不起,就總想裝。……凡是正常人性的弱點、缺點、無知、愚昧或者是不明白的,他都包著,裹著,不讓別人看見,一個勁地裝,偽裝。有人問他:『這個事我不明白,你明不明白?』他琢磨琢磨,不明白,但還說:『明白!』『明白那你說說吧!』他怎麼說也說不上來,等別人一說,他就說:『我剛才也是這個意思,只不過還沒來得及說呢!』一個勁地偽裝,一個勁地包裝自己。這類人是不是始終在雲裡霧裡呆著呢?是不是在做夢呢?他知不知道自己是誰呀?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怎麼做是活出正常人性,不知道這些事,從來沒有踏踏實實地做一回人,這就要麻煩啊!《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

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我們人只是小小的受造之物,身上都有瑕疵、缺少,都有不明白、夠不上、不精通的地方,這都很正常。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地位、身分,在某些事上我們確實不懂、不明白,也不願放下自己詢問他人,而是掩蓋自己的缺少,偽裝自己高大,什麼都懂,都明白,在人群中樹立自己,當假象被人揭穿、慾望得不到滿足時我們就活在痛苦中。想想我這段時間的表現:明明有好多技術還不熟悉,但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我說話、做事處處偽裝,不懂裝懂,給人一種「我會了」「我明白了」的假象,結果工作上常常出現失誤、漏洞,給工作造成了損失;開會時我明明沒聽明白,但為了不讓組長、同事小看就撒謊搞欺騙,當我的假面具被揭開,大家都看到了我的缺少、漏洞時,我內心立刻充滿了委屈、痛苦,感覺在這樣的環境中實在是呆不下去了,甚至想到了逃避。仔細想想,今天的困境其實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憑著撒但灌輸給我們的「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人活臉面,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等錯誤的思想觀點活著,不管在哪個人群中,都想讓別人認可、高看,在別人心中有個好形象,臉面風光,覺得這樣活著才有尊嚴,有價值;如果臉面受損被人貶低、小瞧、羞辱,就覺得沒臉見人,活著也窩囊。所以,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形象不讓別人小看,我就極力地偽裝自己,把自己的缺點都包起來,一旦失去了在人心中的形象、地位就痛苦、失落,活在對別人的猜測、防備中,活得特別累,也特別壓抑、痛苦。我這才明白,原來自己一直都在受著撒但毒素的愚弄、苦害,要不是神話語的帶領,我也認識不到追求臉面地位才是自己痛苦的根源。

找著實行路——做誠實人心得釋放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希望很多,希望你們好好做人、規規矩矩做人,忠心盡本分,做一個有真理、有人性的人,做一個為神能捨一切、捨性命的人等等,這些希望都是對你們的不足、你們的敗壞悖逆而言的。《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過犯會將人帶入地獄》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神的心意與實行的路途,神希望我們做誠實人,不管在神面前還是在人面前,都能心思單純,說話做事一是一,二是二,有什麼就說什麼,這樣做人才有人格、有尊嚴,活得才輕鬆釋放,耶穌也說過:「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5:37)從中看到神要求我們平時說話時要符合事實,恰如其分,不說謊,不搞欺騙。而我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臉面,為了得到別人的高看,一直在領導、同事面前搞偽裝、欺騙,給人假象,這正是與神的心意相違背,也讓撒但恥笑、抓把柄。我要是還憑撒但的毒素活著就不可能得到神的稱許,只能變得越來越圓滑、詭詐,沒有一點真正人的樣式,最終被神厭棄。想到這些,我意識到不能再偽裝自己了,我要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勇於面對自己的缺少與不足,不明白的就問,不再注重別人對自己怎麼看,這樣我才會得著真正的釋放、自由。

按神的話實行——不再擔心被人嘲笑了

很快,實行真理的機會到了。一天早上開會時,組長讓我們把晚班留下的產品特殊處理一下,並把需要處理的產品的英文名稱和注意事項給我們說了一遍,可他說得很快,我根本沒聽懂,不清楚哪些產品需要處理,我開始犯難了,心想:「要不問問組長,不然接下來的工作就沒法做了。」可我剛要開口問,不由得想到他上次當著同事的面教訓我的場面,我就有點犯怵,想打退堂鼓了,在心裡掂量:「這次他會不會還像上次那樣當著很多人的面說我啊?若是因著這麼一個小事再被訓斥,那多丟人啊!我可不想再被同事們嘲笑了,不然我就自己去看一下吧,特殊的產品肯定有特殊的記號,這次我就不去問了,就當都聽明白了,下次要是有重要的事不懂了再去問。」可當我這麼想時,心裡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如果弄錯了產品,那就不只是挨訓了,還會給公司帶來損失,那我不就錯上加錯了嗎!再說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說誠實話,我為了臉面地位,擔心被組長訓斥、被同事嘲笑就故意不懂裝懂,這不還是偽裝自己嗎?這樣做也不合乎神的教導呀!」想想這幾天看的神話語,又想到之前我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總是偽裝自己,活得很痛苦也很累的情形,我不禁問自己:「現在我還要繼續為維護自己的臉面不懂裝懂、偽裝自己嗎?如果我還按照之前的處事方式,最終能得著什麼呢?失去了人格,失去了做人的尊嚴,讓人不可信賴,也沒有了信神之人該有的樣式,最終被神厭憎!這是我想要的結果嗎?」這時,我又想到神的話說:「我很欣賞對別人沒有猜疑的人,也很喜歡肯接受真理的人,對於這些人我很照顧,因為這兩種人是我眼中的誠實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到底怎樣認識地上的神》我喜歡誠實的人來面對我的真理與我的期望,更喜歡人能對我的心體貼入微,甚至能做到為我付出一切,這樣我的心才能得到安慰。《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談歸宿》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神的心意是希望我能按著做誠實人這條道路走下去,不管臨到什麼樣的環境,即使臉面受損也能按照神的要求去實行,這樣才能活出人樣,神滿意、稱許,人也信賴。可想想我遇到事時顧忌的都是別人怎麼看我,會不會嘲笑我,一旦臉面受損就想包裹、偽裝自己,這不還是憑「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等撒但毒素活著,追求臉面地位嗎!現在我已經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偽裝自己,不懂裝懂了,我得實行神的話做誠實人,不明白就問。此時,我有了實行真理的信心,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了。開完會後,我就去問組長產品的名稱具體是什麼,他問我:「剛才沒聽嗎?」我坦白地說:「聽了,但不知道意思。」誰知組長並沒有訓斥我,而是重新給我解釋了一下,還跟我說:「如果不明白,還可以再去問其他同事。」

收穫——做誠實人太好了

經歷了這次的事,我嘗到了做誠實人的甜頭,雖然臉面上是受了點虧損,但心裡踏實、平安,不用為維護自己的臉面而絞盡腦汁,不用揣測同事們會怎麼看我,心裡終於不那麼壓抑、痛苦了,這次的經歷過後,我想實行做誠實人的心志更大了。在之後的工作中,儘管組長對我的態度仍然不好,同事們還會嘲笑我,自己有時還會在意別人的看法,但我已下定決心要依靠神放下虛榮臉面,做讓神喜悅的誠實人,不再憑著撒但毒素活著。後來,我再遇到組長、同事們用英語對話聽不太懂時都用誠實的態度面對,會就會,不會就去問,一遍不明白我就問兩遍,不再偽裝自己。就這樣過了幾個月,不知不覺中我發現同事們對我的態度跟之前不一樣了,他們不再像以前那樣譏笑我,而是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甚至還親自操作給我看。組長對我的態度也慢慢好轉了,為了能讓我聽懂,有時開會時他還有意把重要的內容用華語再說一遍。我心裡明白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當我放下自己的臉面地位不再偽裝,願意按照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時,周圍的人對我的態度也轉變了,這也使我更加有信心一直這樣實行下去。

不能偽裝自己

一年後的一天,老闆和我談話時說:「我雖然不經常去車間,但員工做工作如何我還是有了解的,現在你能正確對待每天工作中的難處和問題,會就說會,不會就說不會,我覺得你很誠實,我也很欣賞你這種工作態度,希望你能繼續下去……」聽到老闆這些話我很高興,也很感動,我清楚地知道,我能不再偽裝自己做誠實人都是神的帶領,是神的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通過實際地經歷和體會,我感受到越是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越有神的帶領、祝福,做誠實人太好了!以往的痛苦、壓抑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心裡亮堂有享受、有快樂,靈裡釋放自由了,和同事的關係也融洽了,生活變得輕鬆了。我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帶領與拯救!感謝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我找到真神了(下)(有聲讀物)

美國 渴慕 到了聚會那天,外面下著很大的雨,我一陣竊喜,心想:這回我可有藉口不去了。姊妹打來電話囑咐我記得晚上去聚會,我應付著說了一句:「下午五點要是雨停了,我就去!」令我沒想到的是,天氣預報說雨要持續到晚上,但在五點的時候雨就像被誰控制了一樣,突然停了,雲層裡還露出了陽光。沒辦…

摩西在曠野四十年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有聲讀物)

神把摩西趕到曠野,除去摩西身上屬血氣的東西,使他對神產生真實的信心與順服這個過程,我不由得想起聖經箴言書中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17:3),看到神是用試煉、熬煉的方式來潔淨人、變化人,使人成為合神使用的人。此時我明白了,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中,時常會臨到各種各樣的難處,這些難處從外表上看不合我們的觀念,但背後都有神的良苦用心。

這聲音從哪兒來的?(有聲讀物)

詩 音 我從小就跟著父母信主,看到很多親戚都在教會中講道,我很羨慕。長大後我向主禱告:如果能找一個信主的丈夫,我願和他一起為主獻上來事奉主。結婚後,丈夫真的信主了,還成為一名全職奉獻的講道人。為了讓丈夫安心為主作工花費,兌現我在主面前的誓言,我主動擔起了家裡的重擔,雖然苦點、累點…

得福夢破滅後(有聲讀物)

陳 敏 一天晚上,我和幾個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一個姊妹讀神的話:「你擔任著擴展神工作的重要角色,你不經神許可擅自逃離崗位做了逃兵,這是過犯還是善行?(過犯。)那按照你們的觀點神應該怎麼對待做了逃兵的人?(擱置。)擱置就是不搭理了,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對於被擱置的人如果有悔改的心,也可…

職場見證:贏得他人尊重 從卸下偽裝開始(有聲讀物) 職場見證:贏得他人尊重 從卸下偽裝開始(有聲讀物)
22:03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