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與人相處才合主心意(有聲讀物)

2018年06月04日
00:00
14:45

陝西省 王子涵

人際關係是最令我們頭疼的一大問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人,因每個人的性格、素質、個人喜好和生活習慣各有不同,所以當與不合我們意的人相處時,難免會産生一些矛盾、隔閡,甚至關係僵化、破裂,彼此都活在痛苦中。那作為基督徒,我們該怎樣對待身邊的人呢?需要實行哪些的要求才合主的心意呢?感謝主的帶領!我在一本書籍裏找到了答案,解决了我的人際關係問題,在此跟大家交通一點我在經歷中的體會!

基督徒如何與人相處才合主心意

第一條,對待人要公平合理,不能隨從情感、喜好行事。

耶穌説:「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麽賞賜呢?就是税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麽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6-48)從主的話中我們認識到,作為基督徒不能見利忘義,得到别人的好處就感謝别人,當别人説話做事傷害到我們時就不願搭理對方,心生反感;遇到合自己意的人就靠近、拉攏,遇到不合自己意的人就排斥、遠離;看誰地位高、勢力大就奉承、巴結,看誰没地位、没勢力就排擠、貶低;當合我們意的人給我們提缺欠時,我們能接受,如果是我們不喜歡的人給我們提缺欠時,我們就不服、辯解,有時還反感、抵觸,甚至還能攻擊對方,這就是隨從情感、憑喜好行事,不能公平對待人,這也是外邦人對待人的方式。若我們按這樣的方式對待人,那我們走的就和外邦人一樣的道路,根本不配稱為信主的人,也做不到主的心意上。我們信主就得實行主的教導,要愛人如己,只要這個人是真心信神、喜愛真理的人,不管他合不合我們的意,脾氣、性格與我們是否相投,是不是我們喜歡的人,也不管他是普通弟兄姊妹,還是教會帶領,我們都應該以誠相待、公平對待每個人,對人有包容、有忍耐、有愛心,不搞欺騙,不搞歧視,這樣做才合主心意。

第二條,正確對待別人的缺少或敗壞流露,不隨意定規人、論斷人。

主耶穌説:「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麽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麽量器量給你們。(太7:1-2)從主的教導中我們明白,我們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敗壞性情都是一樣的,别人流露狂妄自大、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我們照樣也流露;别人身上有缺少與不足,我們身上也有,并不比别人好到哪兒去。如果我們因着别人的缺少或敗壞就論斷、定規人家,這不是太狂妄、太不認識自己了嗎!因此,不管别人有什麽敗壞流露或過犯,我們都要正確對待,不能隨意論斷、定規。我們可以看看聖經中記載主耶穌是如何對待有罪之人的:法利賽人抓住一個行淫的婦人,并把她帶到主耶穌面前,問主耶穌如何處置這婦人,按照律法婦人應該被石頭砸死,但主耶穌却没有定她的罪,只是告訴她以後不要再犯罪了。(參閲約8:3-11)從這一實例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了解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活在罪中的痛苦與無助,擔諒我們的軟弱,當我們流露敗壞或有過犯後,只要能真心悔改,主就會給我們足够悔改、變化的時間。我們也應該效法主耶穌正確對待别人的缺少或敗壞流露,用發展的眼光對待别人。如果我們對别人要求苛刻、斤斤計較,甚至還隨意論斷人,發現人的缺少就定規人把人一棒子打死,這就是憑狂妄自大的敗壞性情對待人,這樣做不合主的心意,也絶對不會與人有正常的人際關係。

我們教會有一個姊妹,因受不信神的丈夫攔阻、轄制一直不能按時參加聚會,我多次給姊妹交通,但她仍活在消極軟弱中没去聚會,對此我很生氣,便定規她不是真心信神的人,不願再扶持幫助她了。後來,我看到經上説:「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你是誰,竟論斷别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14:3-4)我感到很蒙羞,想想自己消極軟弱、失敗跌倒的時候,神感動弟兄姊妹多次來給我讀神的話,交通分享他們的經歷來幫助、扶持我,我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才得以站立住。現在我看到姊妹因丈夫攔阻不能按時聚會,理應憑愛心幫助、扶持,但我却不為姊妹的生命着急,還嫌弃、定規姊妹不是真心信神的人,看到自己對姊妹没有一點愛心、耐心,所做所行根本不合主的心意。認識到這些後,我就在神面前認罪悔改,願意繼續去扶持幫助姊妹,憑愛心和姊妹交通自己的實際經歷,交通幾次後,姊妹不再受丈夫轄制,聚會慢慢正常了。通過這次經歷我認識到,不管弟兄姊妹有什麽軟弱、缺少,流露了哪方面敗壞,只要他是真心信神的人,犯了錯能在神的面前悔改,神都給人變化的機會。所以,我們也應該憑愛心幫助人、包容人,按照神的要求去對待每一個人,絶不能隨意定規人、論斷人,這樣對待人才公平,才合主的心意。

基督徒如何與人相處才合主心意

第三條,既不高看人也不低估人,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處。

經上説:「不可貪圖虚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神給了每個人不同的素質、恩賜與特長,因此我們在與弟兄姊妹相處時,應存着一顆謙卑的心,正確對待别人的優缺點,不高看人也不低估人,多吸取别人的長處來補足自己的短處。如果我們因自己有點特長、素質、恩賜,就看不上、瞧不起别人,還把自己的優點、特長無限地放大,藉此顯露自己、抬高自己,論斷、貶低别人,給人帶來傷害,這完全是受人狂妄自大的敗壞本性支配的。就像之前,我總覺得自己的素質比和我一起工作的姊妹好,因此就看不上姊妹,在配搭工作中我還有意無意地顯露自己,心裏很是得意。我的敗壞性情讓神厭憎,之後我靈裏黑暗了,神向我掩面了,工作中很多明顯問題我都發現不了,而姊妹的工作却越做越好。想到主耶穌説的「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23:12)這句話,我才看到自己太狂妄了,意識到要學會放下自己,虚心吸取姊妹身上的長處來補足自己的短處,這樣神才喜悦,自己的生命也會不斷長大。于是,我也開始這樣實行,有什麽不明白的問題就向姊妹尋求,遇事也和她商量,慢慢地,我的工作有了起色,和姊妹的關係也正常了。

第四條,發現別人做事不合己意時,不要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要先學會認識自己,實行真理。

主耶穌説:「為什麽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説『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3-5)我們和别人相處時難免會發生一些摩擦,産生成見,這時我們不要一味地將眼光盯在對方身上找對方原因,總認為别人不對,活在是非對錯中,而要學會來到神面前,在神的話語中尋求真理,查找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當我們明白神心意了,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認識了,也能設身處地地站在對方的角度上考慮,對别人有理解、體諒、包容、擔待了,我們對人的成見自然就消减了許多。

在這方面我深有體會,記得和我一起工作的姊妹多次指出我在教會工作上没有負擔,可我不但不能從神領受,反而還猜疑姊妹是在故意挑我的毛病,跟我過不去,心裏就對姊妹産生成見,不想和姊妹在一起事奉主了。通過讀神的話、尋求神的心意,我才認識到自己是受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支配不接受姊妹的建議,甚至還猜疑姊妹,導致與姊妹不能正常相處,同心合意地為主作工。同時,我也認識到每天臨到的人事物都是神的主宰安排,是神為變化、拯救我而精心擺設的,并不是姊妹有意和我過不去,我應該從神領受,學會放下自己,接受姊妹的正確建議。之後,我來到神面前反省自己,從姊妹提出的問題中看到自己在教會工作上的確没有負擔,只是安排我做什麽工作我就去做,没想着怎麽把教會工作做得更好。明白神的心意後,我就按着神的要求去實行,主動和姊妹敞開亮相自己的敗壞,并求神多加給我負擔,遇事多考慮教會的工作。没想到當我這樣實行的時候,我與姊妹之間的隔閡全没了,我們彼此心靈相通,又恢復了往日的和諧。

以上四條實行原則,是我在經歷當中的一點認識與體會。我們只有按照神的教導實行,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才能活出一點真正人的樣式,讓身邊的人得益處,讓神滿意、稱許。感謝神的帶領,一切榮耀歸于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你聽,這是誰在發聲(有聲讀物)

周 麗 作為教會的講道人,最大的痛苦莫過於靈裡枯乾、無道可講。眼看著來聚會的弟兄姊妹越來越少,我卻束手無策,為此我不知多少次來到主面前懇切地禱告,求主堅固弟兄姊妹的信心,但教會荒涼的光景絲毫沒有得到改善,連我自己也陷入了軟弱中... 有一天,我正在屋裡幹活,教會的王弟兄和林弟兄突…

明白真理的祕訣(有聲讀物)

辛 明 神的話說:「信神,如果人不學會揣摩,很難進入真理,很難明白真理。人不能達到真正的明白真理,能不能進入真理實際呀?人進入不了真理實際,能不能得著真理呀?人得不著真理,不能進入真理實際,能不能達到滿足神的心意?(不能。)很難達到。」《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常常揣摩真理才…

謠言在真相中倒下(上)(有聲讀物)

加拿大 順新 2014年,我和丈夫帶著孩子來到加拿大,剛開始我們沒找到合適的工作,生活中的各種困難不斷出現讓我感到很壓抑。就在走投無路時,我很想去信主,便找到了教堂的牧師,跟他說了我生活上的難處,他得知後便為我們禱告,還幫我交了電費。事後,牧師還告訴我如何從政府那裡得到經濟幫助。…

發表迴響

基督徒如何與人相處才合主心意(有聲讀物) 基督徒如何與人相處才合主心意(有聲讀物)
14:45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