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羊」的比喻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有聲讀物)

2018年08月22日
00:00
19:06

山東省 小晴

「弟兄姊妹,我們一起來讀讀『迷失的羊』的比喻吧!」講道人劉青拿著聖經對弟兄姊妹說,弟兄姊妹點點頭開始讀道:「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馬太福音18:12-14)

讀完經文,劉青手捧聖經,說:「弟兄姊妹,關於『迷失的羊』這個比喻,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耶穌用這個比喻很形象地告訴了我們神對人類的愛,使我們感受到神拯救人的心是那麼的真切。當我們遭遇挫折、陷入試探,對神的信心減少的時候,總會用這個比喻來激勵自己:不管到什麼時候,神拯救我們的心意不會變,神是愛我們的,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跟隨主耶穌。」

大家異口同聲地說:「阿們!」

劉青詢問道:「大家對這節經文還有哪些亮光、認識都可以談談。」

陳姊妹懷著感恩的心情說:「我們都是那隻迷失的羊,是主的愛把我們帶到他的家中,我們才有幸來到主的面前,真是太感謝主的恩待了!」

文芳誠懇地說:「感謝主!這個比喻確實一直激勵著我們每一位跟隨主的人,使我們真實地體會到主耶穌對我們的憐憫與眷顧。前幾天表姐來我家時,我們正好也交通了『迷失的羊』這個比喻,表姐還給了我一本書,書中有對這處經文的交通,看後我對這個比喻背後神的心意有了些新的認識,使我得了不少益處。今天我正好把書帶來了,咱們一起看看吧!」

大家高興地答應:「好啊!」

文芳認真地讀道:「這裡比喻的表達方式在人類的語文當中是一種修辭的方式,是人類知識範疇裡的東西。如果是在律法時代神說這樣的話,人會感覺這些話語與神的身分不太相符,但是這段話在恩典時代由人子發表出來,人會感覺很舒服、很溫暖,而且很貼心。神道成了肉身,他以人的形像出現,在人性裡用了一個很貼切的比喻來表達他的心聲,這個心聲代表神自己的心聲,代表神在這個時代要作的工作,也代表神自己在恩典時代對待人的一個態度。從神對待人的這個態度來看,神把每一個人比喻成一隻羊,如果有一隻羊迷了路,他會不惜一切代價去尋找牠,這就代表神此次道成肉身作工在人身上的一個原則,神用了一個這樣的比喻來形容此次作工的決心與態度。這就是神道成肉身的『優勢』:他可以利用人的知識、用人性的語言來向人說話,表達他的心願,他將深奧的人難以理解的神性的語言用人性的語言與方式解釋或『翻譯』給人,這樣有利於讓人了解他的心意、明白他要作什麼;另外,他也可以以人的角度與人對話,用人的語言與人對話,用人明白的方式與人對話,甚至可以用人的語言知識來說話作工,讓人覺得神可親可近,也讓人看到神的心。《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文芳讀完後,臉上帶著喜悅的表情交通說:「當時我看了這段話之後,心情很激動,原來通過『迷失的羊』這個比喻,我們不僅能認識到神對我們的愛與拯救實實在在,看到神對我們的生命最負責任,同時我們還能看到神道成肉身作工的優勢。神要是以靈體作工,以打雷、雲柱、火柱的方式向人顯現,人根本無法靠近,也不能明白神的心意。然而當主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子作工在我們人中間時,主用我們人類的語言,用我們生活中常看見的、常接觸到的,我們好理解、體會的事物來作比喻,如撒種的比喻(參閱馬太福音13:1-9)、麥子稗子的比喻(參閱馬太福音13:24-30)、芥菜種的比喻(參閱馬太福音13:31-32)、撒網的比喻(參閱馬太福音13:47-50),還有山上寶訓、誡命、饒恕人七十個七次等等。我們從這些比喻以及主的話中就能更好地認識神對我們的愛,明白神對我們的心意與要求,認識神的所有所是、神的性情,我們從主的話中真實地感受到了神的可親可近,與神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有了更明確的實行路途,這些都是靈作工達不到的。就像我們看了『迷失的羊』這個比喻,就能從中看到神拯救人類的決心與態度,神為了尋找丟失的羊不惜一切代價,不成不罷休。與此同時,我們對主耶穌慈愛憐憫的性情也更加認識了一些。如果不是神道成肉身用人類的語言和方式作比喻、舉例子,我們就很難明白神的心意,也永遠悟不到這一點。」

劉青欣喜地說:「今天的交通真有亮光,神親自道成肉身來在人中間作工說話,用通俗易懂的話來引導我們明白神的心意、要求,使我們有實行的路途,從這裡就看到神道成肉身來作工說話對我們明白真理、認識神太重要了!」

王弟兄說:「是啊,我們只知道享受神的恩典、祝福,卻從來沒有揣摩過神說每一句話、做每一件事背後的心意是什麼,也不知道神道成肉身用人性語言與我們說話,是為了使我們更好地明白神心意,明白真理得著主的救贖。神為了拯救我們考慮得太周到了!」

鄭姊妹接著說:「王弟兄說得對啊,以往我們只知道神是愛人的神,但對神的愛領受得很有限,只知道神釘十字架救贖我們,神賜給我們恩典、祝福等等,藉著今天這樣一交通,使我對神的愛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神道成肉身來在人間作工說話拯救人,用人性的語言發表真理使我們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這本身就是對我們人類最大的愛呀!這樣的愛只有神才具備。感謝主!這樣交通對我們很有益處。」

這時,劉青仔細看著經文,抬頭看向文芳問道:「主耶穌說:『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馬太福音18:14)主說這句話的心意又是什麼呢?」

文芳打開書,說:「關於這節經文,書上也有明確的交通。」

劉青著急地說:「那我來讀吧。」

文芳高興地把書遞到劉青手中,劉青讀道:「再來看此段中的最後一句:『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主耶穌的這句話是他自己在說還是天上的父在說?表面上看是主耶穌在說,但他的心意代表神自己的心意,所以他說『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因為當時的人只承認天上的父為神,人眼前看到的這個人只不過是天上的父打發來的,並不能代表天上的父,所以主耶穌必須補充這樣一句話,讓人清楚地感覺到神對人的心意,也讓人感覺到這話的真實性與準確性。這雖然是一句簡單的話,但是很貼心,它流露出了主耶穌的卑微隱藏。因為神不管是道成肉身也好,或者是在靈界作工也好,他最清楚人的內心,最了解人需要什麼,也知道人擔心什麼,為什麼而困惑,所以他補充一句這樣的話。這句話突顯出了一個隱藏在人身上的問題:對於人子所說的話人都將信將疑,也就是說,主耶穌說話的同時必須加上『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這樣的前提才能達到說話的果效,才能讓人相信他話語的準確性,達到提高話語的可信度。由此可見,當神成為一個普通的人子的時候,人與神的關係是多麼尷尬,人子的處境是多麼難堪,也可見,當時的主耶穌在人中間的地位是多麼的渺小。他說這話其實就是告訴人:你們儘管放心,我的這個意思代表的不是我自己的意思,而是你們心裡的那位神的意思。這句話對人來說是不是很諷刺啊?雖然神道成肉身作工具備了諸多神的本體所不具備的有利條件,但卻要忍受來自人的疑惑、棄絕,也要忍受人的麻木、遲鈍。《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讀完這段話之後,文芳交通說:「看了這些話我觸動很大,這些話直接點出了當時人的真實情形:只相信天上的神,相信自己心中想像的渺茫的神,對道成肉身的神根本沒有真實的認識與信。就如腓力對主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翰福音14:8)從腓力的話中就看到他並沒有把主耶穌當神對待。神知道人雖然跟隨主,卻對基督的實質不認識,把基督當普通人對待,所以才在說完『迷失的羊』的比喻之後,補充了一句『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就是為了使我們相信這話是出自天上的父,從而使我們能更好地接受主耶穌的話,相信神對人的愛是真實的,不要懷疑神對人的拯救。主耶穌沒有直接說他就是神自己,而是默默地作著他自己的工作,站在人子的角度上把神拯救人的心意表達出來,使我們能夠相信他、跟隨他,得著他的救恩。從這裡我們就看到神太卑微隱藏了,神拯救人的心太真切了!」

王弟兄點點頭說:「原來主耶穌知道我們對道成肉身的神不認識,不能把基督當神對待,為了使我們更好地接受他的話才那樣說的。主真是太了解我們的缺少了!」

劉青意味深長地說:「是啊,人雖然不認識主耶穌就是神自己,不把主當神待,但主擔諒我們的無知,還用他的話語來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更好地接受主的話。我們從主的話中也能領會到神拯救人的心意,這就是神親自來在地上說話的優勢吧。」

文芳說:「感謝主的開啟帶領!現在我們明白了,神道成肉身發表的每句話、作的每件事都有真理可尋求,裡面都隱藏著神的心意,神對我們的要求以及神對我們的愛。所以,在對待神道成肉身的作工、說話上,我們一定得存著敬畏的心,多多尋求,我們對神有認識了,才能對神有真實的信,就不會再懷疑神了。」

劉青也點點頭,愛不釋手地看著手中的書,對文芳說:「我覺得這本書裡的話對我們很有益處,能帶領我們認識神,明白神說話、作工的心意,這正是我們信主所缺少的,我想好好看看書裡的話。文姊妹,你能不能跟你表姐說說,借給我一本看看啊?」

弟兄姊妹也紛紛說:「是啊!能不能也給我們一本啊?」

文芳高興地說:「當然可以!我最近一直都在看這本書裡的話,看到這本書還把主耶穌在安息日作工背後的心意,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主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的意義,以及神道成肉身方面的真理,神是如何定規人的結局與歸宿的,等等這些方面交通的都很透亮。看了這些話使我明白了很多真理,對主也有了點認識,我越看這些話心裡越亮堂。這兩天啊,我就琢磨誰能把主說每句話、作每件事背後的心意說得這麼透亮啊?我想只有神自己能說清楚吧,我感覺這些話就是神的話,或許主耶穌已經回來了。所以,我想讓表姐來我家給我再交通交通,誒,你們要不要一起聽聽啊?」

劉青好像忽然明白了什麼,興奮地說:「感謝主!聽你這麼一說我覺得還真是這樣,誰能測透主的心呢?主耶穌作每一件事時的心思,以及主對人的心意只有神自己知道啊!就像剛才讀的那兩段話,就把主說『迷失的羊』這個比喻背後的心意交通得很透亮,能增加我們對主的認識,這可不是一般人能說出來的,感覺這很有可能就是神的話呀!我們真得好好聽聽。文芳,要不你直接把你表姐約到教會來吧,大家都聽聽,若真是神的話,那我們就能迎接到主耶穌的再來了。」

王弟兄、鄭姊妹都高興地說:「是啊,文芳姊妹,你趕緊約時間吧……」

文芳點點頭說:「好啊!」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明白神名的奧祕 跟上羔羊的腳蹤(上)(有聲讀物)

臺灣 慕真 編者按:不少弟兄姊妹認為,神的名是永恆不變的,我們只有信靠耶穌的名才能得救。慕真姊妹也曾持守這一觀點,因不明白神名的奧祕而關閉心門,不接受主再來會有新名,但主藉著不同的方式向她叩門,最終她跟上了羔羊的腳蹤。那她是如何迎接到主的呢?一起來看慕真姊妹的真實經歷。 我從小乖…

基督徒必備:什麼是真實的禱告(有聲讀物)

山西省 伊凡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禱告是我們基督徒每天的必修課,關係到我們能否獲得聖靈作工,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有許多弟兄姊妹認為只要禱告時說的話多,禱告的時間長就是真實的禱告,神必會垂聽,於是就想盡辦法讓自己禱告的時間長一些,屬靈的話多一些,甚至把一些自認為好的話背下來在禱…

如何赴上羔羊的婚筵 掌握三條原則就可達到(有聲讀物)

李 敏 聖經啟示錄19章9節記載:「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我們基督徒都知道,末世主耶穌再來時凡是能迎接到主,赴上羔羊婚筵的,都是聰明童女,是有福的人,也是有希望被提進天國的人;而愚拙的童女因沒有赴上羔羊的婚筵,…

「迷失的羊」的比喻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有聲讀物) 「迷失的羊」的比喻背後神的心意是什麼(有聲讀物)
19:06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