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見證:一名醫生的蜕變歷程

2017年08月27日

劉 靜

小時候,媽媽帶我到醫院看病時,看到醫生、護士都穿著白大褂在醫院裡穿梭,覺得他們就像「白衣天使」一樣,我特別羨慕他們,心想:我長大了要是也能成為一名「白衣天使」,該有多好啊!長大後,我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衛校,並如願以償地被分配到某市醫院,成了一名醫生。第一天穿上白大褂的時候,我別提有多高興了!醫生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這是多麼神聖而又崇高的職業呀!我一定要對得起「白衣天使」這個稱號,做一個盡職盡責的好醫生,為病人解除痛苦。

夢想破裂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潮流,醫院積極響應中央領導提出的「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的口號,在醫院推行打破鐵飯碗,由固定工資轉為績效工資的政策。我在門診部上班,院方要求門診醫生每月要給住院部提供一定數額的病人,差一個數額罰款50元。看到這項指標,我很氣憤:難道病人是小病不需要住院,我也得把病人往住院部送嗎?這不是坑人嗎?這也太黑良心了。

之後,我還是一如既往地按照病人的病情看是否需要住院,並沒有迎合院方的規定。月底到結算工資時,因我沒完成任務,被扣發工資500元。別人的工資袋都鼓鼓囊囊的,而我的卻少得可憐,同事們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議論紛紛:「太笨了,連個住院數額都完不成。」「可不是嘛!我們科室還超過了呢。」院長找我談話,批評我說:「小劉啊!國家只給醫院撥一點錢,要我們自負盈虧,我們不從病人身上撈錢,工資從哪兒來?若醫生都跟你一樣給病人看病,那醫院早都關門了。」我聽後,心裡在吶喊:你們這樣做不是逼良為娼嗎?我含著眼淚走出了院長辦公室。有個關係較好的同事來勸我:「你別太死心眼了,現在誰不向錢看?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同樣都上一個月的班,你看的病人不比別人少,醫術也不比別人差,而你的工資卻拿那麼少,你不食人間煙火呀?你以為你是普渡眾生的菩薩呀?」經過同事的一番「指教」,漸漸地,我體會到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句話的真實含義。

連哄帶騙讓病人住院

面對殘酷的現實,我不得不改變自己去適應院方的規定。為了能完成任務多拿工資,我也開始昧著良心把根本不用住院的病人往住院部送。我通常對病人都是面帶微笑、連哄帶騙的,病人不知實情,為了能治好病不但百依百順,還對我感恩戴德,他們哪裡知道醫生微笑的背後,竟是殺人不見血的「劊子手」呢。記得有一次,我給一個女病人做了檢查後,發現她只是一般的婦科炎症,但為了從她身上撈油水,我就嚇唬她說:「你這病有點嚴重,如果不及時住院治療會很麻煩的。」病人小心翼翼地問我得的是什麼病,我說是病毒感染××病,病人當時都嚇哭了。我心裡後悔不該這樣欺騙她,好想告訴她實情,可是一想到我完不成任務,不僅要遭到同事的譏笑、領導的批評指責,還要被扣工資……想到這些,我就咬咬牙挺著沒說。在我的恐嚇下,病人沒辦法只好住院了。剛開始這樣做時,我對病人還有點惻隱之心,可漸漸地,我的良心在一點一點地泯滅,變得越來越麻木了。

物質的享受解決不了心靈的痛苦

我被利益沖昏了頭腦,欺騙病人的同時,在醫院也是能撈則撈,一個機會都不放過。由於我們科室的醫生給病人做手術收取費用可以不經過醫院,為了多掙錢,我們都爭著做手術。但有時做手術是要擔風險的,可為了增加收入,我們鋌而走險,這樣一個月下來,光外快就是工資收入的好幾倍。我的腰包越來越鼓了,也開始買名牌用品,著裝檔次直線上升,化妝品只要是我看上的,我都毫不猶豫刷卡買回去,親朋好友都向我投來羨慕的目光。可是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想到自己私自給病人做手術,萬一哪天失手怎麼辦?想想心裡都發怵。我這樣每天挖空心思、絞盡腦汁地賺錢,沒有良心的知覺,活著就像一具行屍走肉,我不知道活在這個世上生為何、死為何,看不到人生的方向……心靈的不安與痛苦,折磨得我常常失眠,這時我才體會到物質生活的富足根本解決不了我內心的恐懼,相反不義之財得的越多,越讓我活在恐懼不安中……

末世救恩臨到

2007年5月的一天,一個知心的同事跟我聊天時,說,「咱們現在手上錢是多了,享受的都是名牌服飾、高檔商品,按理說應該感到快樂、幸福,可為什麼咱們不但感覺不到快樂、幸福,反而心裡總是虛空、不安呢?」同事的話道出了我的心聲,我何嘗不是這樣呢?但問題的根源究竟在哪裡,誰又能說清楚呢?我正思想時,同事告訴我她信神後,在神的話中找到了答案,說著拿出一本書,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比如你問一些作惡的人:『你為什麼這麼做?』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就是這樣,所以人活著就得為己,『千里來做官,為的吃和穿』,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這句撒但的話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裡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這句話顯明出來了,完全代表了,這種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幾千年來敗壞的人類都是受這個東西支配活到現在。《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怎樣走彼得的路》同事給我交通說:「幾千年來,我們人類接受從撒但來的錯謬的教育與薰陶,什麼『金錢至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等等,這些撒但的處世哲學成了我們的生存法則與座右銘。我們把撒但的謬論當成正面事物遵行,認為不憑這些東西活著,在別人眼裡就是另類,在社會上就無法立足、生存。可是當我們憑撒但的哲學法則活著,想方設法從病人身上撈油水,雖然我們得到了金錢,得到了物質的享受,在人群中能立足了,但我們卻絲毫感受不到快樂、幸福,相反心靈裡卻是恐懼不安,虛空、痛苦。撒但就是用這些毒素法則來敗壞我們、愚弄我們,讓我們活在它的權下,被它折磨、殘害……我們要想擺脫這種痛苦的生活,不再被撒但敗壞,我們只有來到造物主的面前,接受神的拯救與生命的供應,才能擺脫撒但對我們的掌控,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就如神的話說:『人類只有得到了神對人類的生命供應與神的拯救,人類的需求、人類的探索慾望與人類的心靈空虛才能得到解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

神的話與同事的交通句句都說到了我的心坎上,回想起初我還能憑良心對待病人,本著「救死扶傷」的精神給病人看病,可面對同事的譏笑、領導的批評、利益的誘惑,我漸漸地隨從了這個邪惡的潮流,沒有了道德底線,開始不擇手段地撈錢,絲毫不考慮病人的難處和死活。最後,我是如願得到了物質的滿足和周圍人的羨慕,但表面的風光卻掩蓋不了我心靈深處的痛苦……原來在我的靈魂深處需要的不僅僅是物質的享受,更重要的是神對我的拯救,只有來到神面前得著神話語的生命供應,才能擺脫撒但的敗壞、苦害,恢復真正人的樣式,活得有尊嚴、有人格。於是,我欣然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隨後,我開始和弟兄姊妹一起過教會生活,讀神的話語、交通真理,看到弟兄姊妹個個都單純敞開,做誠實人,當流露敗壞性情時,都能根據神的話反省認識自己,在神的話裡尋求真理解決問題,互相扶持、和睦相處,沒有勾心鬥角、你爭我奪。這是我長這麼大不曾見到的另一個世界,這也是我心靈深處渴望已久的生活,我特別寶愛、珍惜這樣的生活,很快就融入到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裡。

事實顯明,看到我敗壞太深

有一天我值中班,來了一對老夫妻看病,檢查後發現就是一般的細菌感染,本來開點常用藥就可以治療,可那樣我就掙不到錢了。於是,我習慣性地大筆一揮,開了有提成的藥。因著有提成的藥比常用藥要貴好幾倍,老人拿著處方到藥房劃價時,一看身上帶的錢買不起那種藥,他們沒辦法只好走了。

下班後,我突然有種噁心嘔吐、天旋地轉的感覺,我很納悶:我身體一直好好的,怎麼突然會這樣呢?到家後,我趕緊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做一件事沒有什麼感覺,別人誰也不知道,但神知道,他不會放過你,而且管教你。聖靈作工特細,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個心思意念他都鑒察得清清楚楚,使人裡面都有知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被成全的人都得經受熬煉》這時我才幡然醒悟,原來是神的愛手——審判刑罰臨到了。我反省今天的所作所為,想到為了自己的利益,我給老人開那種價格昂貴的提成藥,導致他們因買不起藥只好走了,我這樣做耽誤了老人看病,這不是坑人嗎?想到我每天都在計算一張處方得多少回扣,數算一個手術拿多少錢,一天到晚滿腦子想的都是錢,根本不管病人的死活,真是沒有一點良心、人性。神鑒察我做事的動機、存心,甚至我的一個心思意念都難逃神的眼目,所以當我再次作惡時,神不忍心讓我陷入撒但的陷阱與網羅,藉著身體不舒服來促使我反省、認識自己,讓我看到自己的所做所行沒有人的模樣,正是神所恨惡的。想到這裡,我感到懊悔不已,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啊!感謝你讓我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得太深,已經失去了做人的良知。神啊!我願意向你悔改,以後按你的話語來實行,做一個有良心、有人性的人……」

憑神的話活著真快樂

一天,有個年輕女性來看病,一走進科室她就央求著對我說:「醫生,求你給我開點好藥,我身上癢,已經好長時間了,大小醫院都去了,花了將近一萬塊錢,就是止不住癢,只要你能幫我治好,花多少錢都行。」我一聽這話,心中一陣竊喜,心想:今天運氣好,來了個大客戶,這可是你自己找上門的。頓時,我的大腦快速地搜尋哪個藥最貴,哪個藥提成最高,之後揮筆寫好了藥方。當我準備把開好的處方遞給病人時,猛然想起前幾天讀到的神話語:「你的猶如毒蛇一樣的舌頭終將你那行毀壞、可憎的肉體給斷送,你那沾滿污鬼之血的雙手也終將你的靈魂拉向地獄的,你為何不趁此機會將你那沾滿污穢的雙手給洗刷乾淨呢?你又為何不趁此機會把你那說不義之言語的舌頭給『絞斷』呢?難道你就甘願為你那雙手與舌唇而遭受地獄之火的焚燒嗎?《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你們的人格太卑賤!》神嚴厲的話語,讓我感受到神在面對面地對我說:「難道你就甘願為你那雙手與舌唇而遭受地獄之火的焚燒嗎?」頓時我感到一陣羞愧和害怕,自己所思所想的盡都是惡,一點善也沒有。神知道我沒有勝罪的能力,擔心我又走上歧途,及時用他嚴厲的話語審判刑罰我,讓我看到神的公義性情不容觸犯,心能向神回轉,敬畏神、遠離惡事。想到這裡,我趕緊把處方收回,對病人說:「這樣吧,我先給你做個檢查,弄清楚病情後,才能給你開藥。」當給她檢查後,我對她說:「你這個癢不是什麼細菌感染,是長的人虱,幾塊錢就行,我包你今晚就能睡個安穩覺。」病人聽後半信半疑,我用肯定的目光看著她,點點頭。病人走後,我第一次感受到憑神的話做人的快慰。過了兩天,病人見到我激動地哭了,對我連連說:「感謝劉醫生!感謝劉醫生!你真是一個好醫生,我花了那麼多錢都沒治好,你只讓我花了幾塊錢就好了,碰上你這個好醫生,我真不知怎麼感謝你……」聽了病人的一番話,我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獻上感謝與讚美,我知道不是我人好,而是全能神的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

新生活的開始

神用他的話語審判我,供應我,帶領引導我,使我泯滅的良心逐漸地甦醒,有了一點真正人的樣式。現在賺錢已不是我生活中的全部,我也不再憑著撒但的毒素「金錢至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適者生存」活著了,而是讓神的話語作我新的生命,成為我行事的準則,在神的話語中,我找到了真正的人生方向,有了做人的目標。如今,我天天和弟兄姊妹在一起唱歌、禱讀神的話,並盡上了一個受造之物力所能及的本分。我猶如迷失多年的流浪兒,終於回到了母親的懷抱一樣,感到特別的溫暖、平安踏實,心裡也安寧了。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身患癌症 神帶領我坦然面對

馬來西亞 Maggie 編者的話:癌症,帶給我們的都是驚恐和絕望,它意味著生命難以延續,也讓我們的身心承受著巨大的痛苦。在癌症面前,基督徒該具備什麼才能做到坦然無懼呢?一起來看Maggie姊妹的經歷。 2015年我得了乳腺炎,但我沒當回事,也沒去治療。直到2018年,我經常聽說…

基督徒轉變:一名護士長的心靈蛻變(下)

山西省 梁欣 因欲折翅 忐忑不安 雖然這次放棄了謀利的機會,可我被撒但敗壞太深,在大的利益引誘的時候,我又身不由己地掙起了不義之財。一次,我聯繫到一單位為員工體檢的業務,體檢結算時,我猶豫了:因為醫院給護士長權利,可以為體檢人員減免一半的費用,這一半費用是給單位的折扣或醫護人員的…

女兒命在旦夕 禱告神看到奇蹟

山西省 王月 女兒突遇車禍 神話語來安慰 2011年10月8日中午十一點多,我正在家做飯,突然電話鈴響了,接通後只聽對方著急地說:「你家蘭蘭出車禍了,正在縣醫院搶救,你趕緊來醫院吧!」聽完這話,我的頭「嗡」的一下大了,還沒等我反應過來,對方就將電話掛了。放下電話,我愣了一會兒,心…

職場見證:坦然面對工作中的失誤 竟得到意外收穫(有聲讀物)

美國 田霖 每個人在工作中都不免出現各種差錯,為了不被老闆罵,不遭到同事的議論,我們常常會選擇極力地掩蓋事實真相,推卸責任,雖然內心會懷著幾分忐忑,但依然會不自覺地這樣做,之前我也是這樣。後來,是神話語的帶領,使我能夠坦然地面對工作中的失誤,勇於承擔責任,同時也換來了心靈深處的踏…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