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經歷:在利益面前如何實行做誠實人

2018年05月29日

吉林 夏萊

上午十點多鐘,我剛送走幾位買藥的客人,大客司機趙師傅就笑呵呵地走了進來。他遞給我一張買藥的單子,笑著說:「現在不忙了?那給我拿藥吧!」我接過單子一看,各種各樣的藥品一大列,有的甚至一種藥就要買十盒。我驚訝地說:「怎麼買這麼多藥啊?」趙師傅說:「這都是鄉親們讓捎的!他們還指定讓我上你這家藥店買,說你這個人實在。誒,我還納悶呢,同樣是藥店,你的生意怎麼做得這麼好呢?」我聽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送走趙師傅,我回想著剛才他說的話,不由得陷入了沉思中,思緒回到了過去……

取之有道 心裡踏實

2004年,我借錢開了一家藥店。那時的我很單純,以「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童叟無欺,貨不二價」為經營理念,老實本分地做生意,想著自己有醫學基礎,問病賣藥,生意一定差不了。六十平米的小店,我整天忙忙碌碌,雖然掙的錢不多,但感覺心裡很踏實。

他人慫恿 開始搖擺

一天,小王來店裡送藥,他等了我一個多小時,我才閒下來和他點貨。他看著我誠懇地說:「大姐,別看你這麼忙,你也不一定比別人掙得多!」我看了他一眼,小王又接著說:「你看李大夫家哪有你家顧客多,可人家現在開了好幾家分店,都是僱員工的,也不像你這麼累。再看別人家的藥店,也都不少掙。我看你賣藥也太實在了,你得學著點兒,得會配藥,比如顧客買消炎藥你再給他配一盒去火藥,人家買腸炎靈就再給他配一盒諾氟沙星,再比如……」聽著小王的話我也有一絲動心,心想:「開藥店這幾年我確實沒掙到多少錢,同樣都是做生意,人家怎麼就比我多掙錢呢?我是不是太實在了?」但轉念又一想:「我如果按照小王說的那樣做,這不是在騙人嗎?」想到這兒,我心裡還是不踏實,於是我笑了笑,沒有答話。

到了晚上,忙碌了一天的我終於可以休息了,但小王白天說的話不斷地在我腦海裡打轉。此時我又想起以前同行的趙哥也提醒過我,賣藥時不能那麼死心眼,顧客要什麼藥就給拿什麼藥,得給顧客多推薦差價大的藥,言外之意也是讓我想方設法多賺些錢。琢磨著他們的話,我翻來覆去地怎麼也睡不著了,想想自己整天累死累活、忙裡忙外,到頭來還沒有別人掙得多,心裡就感到很不平衡,又想到別人家都開分店了,而我還欠別人那麼多錢……我的心開始動搖了:「如果我按著他們說的去做,就能很快把外債還上,我也不用這麼累了,生活條件也就提高了……」

第二天,有個顧客來買消炎藥,我便打算再給他多拿一盒去火藥,可心裡「怦怦」直跳,再看看顧客不像有錢的樣子,我心裡有點過不去,就把藥放了回去。過了一會兒,又來一個老顧客,我就把那盒去火藥拿給他說:「你再加點去火藥,這樣病好得快。」顧客因為信任我,就高興地拿著藥走了。他走後我心裡有些自責:「顧客買的藥品足可治療他的病了,而我卻為了多掙錢,硬推銷給顧客沒有必要買的藥品,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藥吃多了會傷身體,甚至會起副作用,我為了多掙錢不顧顧客的身體,這樣做真是太沒良心了!」此時,我覺得對不住人家,但看著手中比之前多掙的錢,我妥協了。

改變理念 良心難安

之後在利益的驅使下,我改變了自己的經營理念。為了招攬顧客,我把別人家都有的藥品價格調到最低,再進一些別人家沒有的、掙差價大的藥品。不掙錢的藥,只要不是顧客指定要買的,我是不會給拿的,就是有的顧客要買,我還會想方設法改變他們的主意,花言巧語地推銷掙錢多的藥品。我經常給買消炎藥的顧客搭配一盒去火藥,以炎症去得快為由賣給對方,而當顧客要買去火藥的時候,我就告訴他再加點消炎藥,光去火不消炎也不行。

一段時間下來,我掙的錢的確比以前多了,雖然這樣出賣良心耍手段掙錢我心裡很受責備,但又一想:「同行都這麼做,我還老老實實做生意,看到掙錢的機會不抓住,那不是傻嗎?再說我也得生活呀!」儘管我這樣安慰自己,但我總擔心顧客發現我欺騙他們,他們就會揭穿我讓我身敗名裂,為此我常常睡不著覺,活在了痛苦之中。長期勞累與煎熬的生活導致我得了很嚴重的心臟病、低血壓、神經衰弱,走路都迷迷糊糊的,走在平地上就像踩在了坑裡。我常常想:「現在錢是掙到手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可我的心裡卻總感到空虛、難安,我這樣處心積慮地掙錢到底值不值?我活得怎麼就這麼累呢?這樣的日子何時到頭呢?」

接受福音 找到光明

2006年,我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我感覺自己特別幸運,在茫茫人海中神揀選了我,我真是太有福了!

話在肉身顯現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第三十三篇説話》從神的話中我知道神是信實的,神喜歡誠實人,誠實人心裡沒有陰暗面,不搞虛假、偽裝,做事光明磊落,能拿到大面上,凡事接受神的鑒察,不欺騙神,也不欺騙人,只有誠實人才能進入神的國度。以前我很喜歡人與人之間坦誠相待、單純敞開,也嚮往這樣的生活,但如今在一切向錢看的社會,人人都崇尚金錢,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我為了能賺更多的錢過上好日子,開始耍手段、搞欺騙,推銷給顧客可買可不買的藥品,使自己能得到更多的利益,看到自己就是一個見利忘義的詭詐人,根本不是神所要的誠實人。今天神的話給我指明了路途與方向,只有做誠實人才能蒙神稱許,於是我下定決心:既然我信神了就該換個活法,做神喜悅的誠實人,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為了掙錢不擇手段地搞欺騙了。

利益面前 失去見證

一天,一個顧客來買藥,本來一盒藥就可以,可我又想多給他拿一盒輔助治療的藥,想到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我不應該再昧著良心欺騙顧客了。但轉念又一想:「這一盒藥能掙好幾塊錢呢,一個人少掙好幾塊錢,一天得少掙多少啊?……」我越想越糾結,在利益的驅使下,最後我還是把這盒藥賣給了顧客。

顧客走後,我悶悶不樂地坐在店裡,心裡特別受煎熬,我不禁捫心自問:我為什麼明知道做誠實人是神的要求卻實行不出來呢?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打擊著人的良心,因而人離神越來越遠,人越來越抵擋神。……活在黑暗之中的人即使聽到真理也無心思去實行,看見神已顯現也無心思去尋求……《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看了神的話,我才認識到自己明知神的要求卻實行不出來,就是因我被撒但敗壞後憑著「金錢至上」「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等撒但生存法則活著。受這些錯誤的生存法則支配,我越來越崇尚金錢,認為沒有錢寸步難行,有錢就有了一切,有錢就能享受高品質的生活,就能讓人高看,說話也有底氣了,這些錯謬的觀點使我為了掙到更多的錢不惜採用各種手段。想當初,我的經營理念是以誠信為本,老實本分地做生意,雖然掙的錢少,但心裡特別的坦然、踏實。可當我得知別人用欺騙的手段很輕鬆就能掙到錢,而且掙的錢比我多得多時,我就開始動搖,由一開始的良心不安到後來的理所當然,以至於為了掙到更多的錢,我昧著良心說謊欺騙顧客,不顧顧客的身體健康給其多開無用的藥,就這樣我慢慢地放棄了做人的原則。信神後,我知道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但在金錢、利益面前,我又身不由己地搞欺騙,放棄了實行真理的機會,在神面前立心志否心志,失去了見證,做出了悖逆神的事,讓神厭憎。這時我才看清撒但就是藉著金錢來捆綁人、苦害人,致使我的思想完全被它同化,把錢財放在了第一位,一心只為追求金錢,追求更好的物質享受活著,為此不惜違背做人的原則,喪失了良心、理智、人格和尊嚴。

誠實的人 蒙神稱許

我又想到神的話說:「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有許多人寧可下地獄也不願說誠實話辦誠實事,這就難怪我對這些並不誠實的人另作處置了。《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神是信實的,神說話一是一,二是二,沒有欺騙和謊言,所以神也要求我們做誠實人,辦誠實事,可我卻為了金錢和利益玩詭詐、搞欺騙,完全就是神所厭憎的詭詐人,如果我還是這樣做人,肯定會成為神所厭憎的對象,那我的結局只能是沉淪滅亡。想到這些,我心裡有些害怕,我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我要背叛自己的詭詐存心,按照神的話做誠實人,老老實實做生意,不再欺騙顧客。

一天,剛過了賣藥的高峰期,我正在往貨架上補充藥品,教會的王姊妹來找我,商量給我同事傳福音的事。我倆定下時間後,姊妹和我分享了她最近的經歷收穫,我也把這幾天的經歷交通了出來。我說完後姊妹說:「感謝神!聽了你的經歷後,我也能得一些造就,看到神喜悅誠實的人,人為了利益玩詭詐欺騙顧客確實是神所厭憎的,這樣追求下去如果不悔改是很危險的。不過咱們還得扭轉咱的看事觀點,看透人該追求什麼才是最有意義的,怎樣活著才是有價值的人生,這樣才能有更明確的實行路途,逐步脫去敗壞性情……」隨後,姊妹給我讀了段神的話:「人如果認識神有真理了,那才是活在光明中,人的世界觀、人生觀轉變了,才是根本的變化,人有了人生的目標憑真理做人,絕對順服神憑神話活著,心靈深處感覺踏實亮堂,心裡沒有一點黑暗,完全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這才獲得了真正的人生,是有真理的人。另外,你所有的真理是從神話中來的,從神那兒來的,整個宇宙萬物的主宰——至高的神稱許你,說你是真正的人,你真正活出人生了,神稱許你,這不是最有意義的嗎?這就是有真理的人。《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怎樣認識人的本性》姊妹交通說:「神的話語使我們明白了,只有追求真理,轉變錯誤的看事觀點,能憑神的話活著,達到認識神,脫去敗壞性情,才能活在光明中,能被神稱許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就像約伯,他一生只追求敬畏神遠離惡的道,在凡事上都尋求真理,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他不在乎個人利益得失,更不為維護自己的利益玩手段、搞欺騙,當撒但的試探臨到失去家產、兒女時,他仍然稱頌神的名。約伯對神的敬畏與順服蒙神稱許,最後神賜給他更多的祝福。又如彼得,他一生只追求愛神、認識神,在臨到的一切事上從不考慮個人利益,而是順服一切出於神的,最後他為神倒釘十字架,作出了美好響亮的見證。他們都注重在凡事上實行真理做誠實人,滿足神的心意,得著了神的稱許、祝福,他們活出了有意義的人生。」

聽了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能像約伯和彼得這些歷代聖徒一樣,追求敬畏神、愛神,在凡事上尋求真理脫去各種敗壞性情,為神作美好的見證,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想想這些年我為了利益活著,靠著欺騙的手段掙黑心錢,錢是掙到手了,但不是光明正大掙來的,心裡一點也不踏實,良心愧疚難安,還患上了各種疾病,弄得我身心疲憊,不但沒能得到幸福,還因著玩詭詐讓神厭憎、恨惡,活在痛苦煎熬中。現在我清楚地知道了,憑著撒但的生存觀點活著,只能越來越痛苦,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越來越沒有人樣。我要扭轉自己的看事觀點,按神的話做誠實人,在凡事上實行真理滿足神,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得著神的稱許,這才是最重要的,是多少金錢也換不來的!此時,我感到輕鬆釋放,對做誠實人有了信心

按神話行 格外輕鬆

讀神話

姊妹走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要做誠實人,要為除掉詭詐的心而禱告神,藉著禱告隨時潔淨自己,藉著禱告被神的靈感動,你的性情隨之就逐步變化了。《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關于禱告的實行》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神知道我們被撒但敗壞得太深了,沒有勝罪的能力,憑自己實行不出神的話。我們要實行真理做誠實人就得依靠神,把自己的難處向神交託,求神除掉我們內心的詭詐,並有意識地實行真理,說話、做事能接受神的鑒察,放下自己的利益,一是一,二是二,這樣敗壞性情就能逐漸變化,最後達到與神相合。從那以後,我就按神的話語實行,賣藥時有意識地跟神禱告,實行做誠實人的真理,根據顧客的需要拿藥。雖然這樣掙的錢是少了,但不用再絞盡腦汁為了錢財搞欺騙了,我心裡感覺格外輕鬆釋放,平安喜樂,這樣做人光明磊落、坦坦蕩蕩!

一次,一個顧客要買好幾樣藥配著吃,但我知道其中有一樣藥他沒必要吃,而且對身體還不好,我就不想給他拿了,但轉念又一想:「這是他自己要拿的,可不是我要給他拿的,這應該不是耍詭詐吧,而且他多拿一樣藥我還能多掙點錢呢!」這時,神的話在裡面引導我:「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我一下子意識到,這不是又要為自己的利益耍詭詐嗎!顧客不知道該吃什麼藥合適,可是我卻為了自己的利益不說真話,根本不考慮顧客的身體健康,這也不是誠實人該做的事呀!人在做神在看,我已經知道了這樣做是神厭憎的,我還這麼做,這不是明知故犯嗎?想到這兒,我趕緊把那盒沒必要吃的藥拿回來了,並與顧客實話實說:「這盒藥與那些藥配在一起吃不好,有副作用,你買那幾種藥就行了。」顧客看了看我,點點頭,滿意地拿著藥走了。看著顧客離開的身影,我心裡很踏實、喜樂!

此後,我更加有信心實行做誠實人了,該給患者拿什麼藥就拿什麼藥,不再為了多掙錢欺騙顧客了。有一次顧客說他自己有些發熱,問我吃點什麼藥,我給他量了體溫,檢查後沒什麼事,我告訴他回家多喝點淡糖水,睡一覺就好了,這要是在以前,我起碼也得給他拿一盒清熱去火的藥。如今這麼做雖然沒掙著錢,但實行真理做誠實人能讓神滿意,我心裡感到踏實、平安,這是多少錢也換不來的。而且我再也不用為多掙錢挖空心思半宿半宿睡不著覺了,每天心情特別舒暢。漸漸地,我的身體和精神面貌都好轉了,別人都說我像變了個人似的。

生意紅火 神的祝福

一段時間後,我聽到顧客們議論,有的人說:「買藥就上小夏家,她做生意講信用,不糊弄人。」有的人說:「現在的藥店盡讓咱多花錢買些沒用的藥,可在小夏家買藥花錢少還管用,她這人實在,買藥就到小夏家!」有的病人來拿藥我讓他去醫院檢查,病人卻說:「我讓他們看,還不如讓你看呢!」就這樣,我的生意不但沒有冷淡,反倒越來越紅火,被別人推薦來的顧客也很多。而且因為我進藥時質量關把得特別嚴,外縣的、鄉下的人也讓大客司機幫忙來我家買藥,很多人一買都是十多盒。縣城裡三十多家藥店,除了幾家大藥店外,我的藥店是數一數二的,而且口碑是最好的。

我只是一名護士,沒有多少醫學知識,沒有多少臨床經驗,如今能有這樣的效益,我知道這都是神對我的祝福!以往我認為做誠實人吃虧,利益會受損失,但事實證明恰恰相反,做誠實人不但沒有吃虧,反而生意越做越紅火,心靈裡也得到了真正的釋放自由!如果沒有神話語的帶領與引導,我現在還在金錢的漩渦中苦苦掙扎,為了多掙錢搞欺騙,活得沒有一點人樣,更不知道人活著的價值與意義。想到這兒,我不由得從心裡感謝神,是神的話讓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當我按神的話實行做個心懷坦蕩的誠實人時,就活出點真正人的樣式!

「小夏,給我拿點藥。」顧客的話打斷了我的思緒,我又開始繼續在店中忙碌了起來……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成為主喜悦的誠實人需掌握的四條原則

美國 簡默 主耶穌曾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主的話明確地告訴我們,誠實人才是合神心意的人,我們只有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的誠實人,才能蒙神稱許進入神的國。從主的話中我們看到做誠實人有多麼重要,這是直接關係到我們進天國的大事…

基督徒在職場:誠信經商是我的工作原則(下)

山東省 許軍 後來,一個弟兄又給許軍找了一段神的話:「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神的話使許軍知道了,神的實質是信實的,神對我…

在線聆聽和諧配搭的路途

廣播電台接聽熱線: 主持人(千尋):Hello!大家好,這裡是「愛心驛站」廣播電台,我是主持人千尋。 主持人(向光):我是主持人向光。 主持人(千尋):感謝神又一次給我們預備這樣的機會,使我們能在一起敞開心交流。 主持人(向光):感謝神!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

職場經歷:學會公平對待人 我與下屬的關係融洽了(下)

馬來西亞 愛慕 第二天早上我來到公司看到下屬的時候,我想起昨晚在神前立下的心志又有些後悔了,心想:「難道我真的要和下屬道歉嗎?他們平時在一起愛傳話、講是非,如果我真向他們道歉了,他們將這件事情告訴其他部門的人,那我在他們眼中成什麼人了啊?我不就失去在員工心中的地位形象了嗎?以後還…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