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在職場如何做到誠信為本(上)

2017年08月27日

魏 東

我從事的是電器維修行業,因電子、電器的工作原理比較抽象,一般人也不容易理解,很多人都會對我們投來羨慕的目光,同時也給涉足這個行業的人提供了弄虛作假的方便之門。

2001年,我來到城裡開了一家電器維修部,剛開始做生意時我不願意去「宰」顧客,覺得自己能掙夠本錢就行了,可整天的忙碌,有時月收入還不如那些普通的打工仔。妻子見狀,便常常在我耳邊嘮叨:「你太沒本事了,該拿錢的時候還替人家著想,你不跟人家多要錢,人家還能把錢塞你口袋裡啊?……」有一次,小舅子來修理部,看我做生意太實在了,就對我說:「哥,你有技術,會修理,就是不會掙錢,你太善良了,善良的男人是沒出息的!我跟你說啊,人家的錢在人家的口袋裡,你去偷去搶那就犯法,你是做手藝的,你得會體會和運用這個『藝』字,你能想出辦法讓他主動把錢掏出來給你,這叫能耐,這叫聰明。『人無外財不發,馬無夜草不肥』嘛!現在就是金錢時代,『有錢能使鬼推磨』『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妻子的勸說與小舅子的一番「高見」以及他的「好意」勸解,讓我陷入了沉思:他們說的也有道理啊!但我還是狠不下心來「宰」顧客。

我家修理部附近有一個修電器的師傅,他幾乎不懂什麼修理技術,只能修理特別簡單的小故障、小毛病,而他卻在自己的修理部門口打出巨幅廣告,上面寫著「維修各種電器,技術一流」,顯得十分氣派。這樣一來,還真有不少人被他「唬」住了。他把活兒接下,簡單的自己修,複雜一些的就送到其他修理部維修,然後再從中漁利,就這麼一搞,收入還挺高的。有一次,他問我一個月能掙多少錢,我就實話跟他說了,他卻一個勁兒地搖頭不相信,然後就問我:「彩電高壓帽燒壞了,你換一個收多少錢?」我說:「這個故障簡單,收個二三十元的就不少了。」他輕蔑地一笑,對我說:「怪不得你掙不到錢,告訴你吧,我們遇到這種故障就把高壓包體整個換掉。」我說:「高壓包體是好的,不用換啊?」他接過我的話說:「是好的也換掉,你不多換配件,怎麼多收人家的錢?這樣一換就能多收幾十元,甚至上百元呢!這裡的技巧、手法多著呢,其實就是『障眼法』,顧客是外行,他不懂這個,就看你想不想讓他多掏錢了。看來你還沒入門啊,這裡邊的水可『深』著呢,你以後幹幹就知道了。」聽完這位「高手」指點迷津,我又一次陷入沉思中:如今就是這個世道,別人都這麼做,我一個人再真再實又有什麼用呢?再說這些年我為人厚道,也沒撈著什麼好處,盡吃虧了。從那時起,我也開始學習借鑑同行們的「先進」經驗,雖然心裡有點顧慮,但為了能多掙錢,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只能硬著頭皮把「理論用於實踐」了。

基督徒在職場如何做到誠信為本

一次,一位顧客來修電器,我先根據現象查找故障元件,找到後拆故障元件的時候,順便多拆了幾個沒有壞的元件,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給顧客製造一個假象,讓他認為「壞了這麼多元件」,從而給隨後多要錢打基礎。常言道「做賊心虛」,一點兒都不假。剛開始我心裡很緊張,心「怦怦怦」地跳個不停,生怕被顧客看出破綻來,要是被人家知道了我耍的鬼把戲,再給我當場揭穿了,那我不得鑽地縫裡啊!但我還是強裝鎮定,更換了所有的「壞元件」後,通電試機,好了!當顧客問我多少錢時,我心想: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心軟了。於是,我下了狠心,說出了比以往多一半的錢數。在我說的同時一直低著頭,不敢看顧客的眼睛,心裡還想:人家肯定嫌錢多,他要是討價還價,我就把要這麼多錢的理由說出來,實在不行那就少要點。沒想到顧客什麼也沒說,就把錢如數地給我了。當顧客把修好的東西搬走後,我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臉上全是汗,貼身的衣服也被汗水浸濕了。望著顧客漸漸遠去的背影,不知怎麼的,我的心很難受。可當看到多掙的那些錢時,我難受的感覺就又被喜悅取代了。

從那以後,我就想方設法使用障眼法,多賺顧客們的錢。一開始多拿人家的錢,還覺得對不起人家、虧欠人家,有時在路上遇見這些顧客,我就總想避開他們。後來,雖然良心受著責備,但為了能掙到錢,我還是暗暗地給自己打氣:不能心太軟,「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要想多掙錢就必須這樣做,沒有第二條路可走。久而久之,在同行們的「熱心」幫助下,再加上我自己不斷地「努力」,我的「技藝」「手法」越來越高超、嫻熟,而且還學會了察言觀色、見風使舵,根據不同的顧客靈活掌握,手法也是多種多樣。如遇到有錢的顧客,就說一些他愛聽的話,誇獎他使用的東西是高檔的,這樣做的目的是投其所好,滿足他的虛榮心,這樣給後面多要錢奠定基礎;如果顧客等著拿修好的電器,就假裝維修很麻煩、很費心,多磨蹭些時間,他會主動多給錢的;對於一些比較精明的顧客,那就得費點心了,必須用專業的手法蒙蔽他。多數情況下,我會想辦法勸顧客把電器留在維修部,改日來拿,這樣只要把壞的地方修好就行了,他來拿東西時就多說幾處壞的地方,既不少賺錢,自己還比較輕鬆……就這樣,我在這個「道」上處心積慮、絞盡腦汁宰客賺錢。但每當我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一回想自己所做的這些卑鄙、缺德的事,心裡就有種說不上來的難受滋味,沒有一點平安和喜樂,有時候我也想:乾脆收手吧,別再玩這些見不得人的手段了,可一想到那唾手可得的錢,就怎麼也下不了這個決心。

2004年春天,姐姐把全能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通過聚會、讀神的話,我明白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是在耶穌救贖工作的基礎上作的,是一步更拔高的工作,神是通過發表真理揭示人被撒但敗壞的事實真相,審判潔淨人的敗壞性情,最終把人從撒但的權下徹底拯救出來,帶進神的國度。全能神給我們帶來了唯一的蒙拯救之路,這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太幸福的事啊!藉著聚會交通,與弟兄姊妹們相處,我看到在全能神教會裡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也沒有歧視、貶低與小瞧,更沒有你爭我奪,互相欺騙,大家在一起都是以誠待人,人與人交往都是根據神的話語,憑著敬畏神的心實行真理,誰有難處大家都紛紛獻愛心,互相幫助,這讓我看到在全能神教會完全是真理掌權、基督掌權,公平公義掌權。在全能神話語的帶領引導下,我漸漸地認識到了什麼是真理,人活著當做什麼樣的人,如何才能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我的心靈得到了神話語的滋補和供應,內心深處有了平安和喜樂。

一天聚會中,我看到神的話說:「人在這不同的時期中跟隨著神走過來,卻不知神主宰著萬物生靈的命運,不知神是如何擺佈著萬物、指揮著萬物,這是如今以至於早先的人都未能得知的。究其原因,不是因為神的作為太隱祕,也不是神的計劃還未實現,而是人的心、人的靈離神太遠,以至於人到了在『跟隨神』的同時仍在事奉著撒但的地步,人仍是不覺察。沒有人主動尋求神的腳蹤與神的顯現,沒有人願意在神的看顧與保守之中存活,而是願意依靠撒但、惡者的侵蝕來適應這個世界,適應這個邪惡人類的生存規律。至此,人的心與人的靈成了人獻給撒但的貢品,成了撒但的食物,更成了撒但長住的地方,成了撒但理所應當的遊玩場所。這樣,人在不知不覺中不再懂得做人的道理,不再懂得人生存的價值與意義所在,神的律法、神與人的約在人的心中逐漸模糊,人也不再去找神,不再搭理神。日久天長,人都不再明白神造人的意義,不明白神口中的話語,不明白從神來的一切,人便開始抵觸從神來的律法與典章,人的心、人的靈麻木了……神失去了起初所造的人,而人也失去了原有的根,這就是這個人類的悲哀。《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神是人生命的源頭》揣摩著神的話語,我不禁感嘆:神的話說的就是實情啊!我在世上雖然掙了不少錢,但心裡卻是痛苦的,就是因為我遠離了神,違背了神要求我們做人的真理,而憑撒但的法則活著造成的。回想自己剛開始做生意時,還能堅持做人的原則——憑良心掙錢,可後來在周圍人事物、環境的薰陶影響下,我也逐步認同、接受了「人無外財不發,馬無夜草不肥」「有錢能使鬼推磨」「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等撒但的生存法則,一步步放棄了原有的做人的原則。現在錢是掙到了,可心裡卻常常受控告,沒有踏實平安,活得擔驚受怕。今天我才看清,這些都是撒但對我的殘害哪!若不是神的帶領與引導,我永遠都看不透自己被撒但苦害的事實啊!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我是怎麼實行做誠實人的

安 欣 我和丈夫在市場經營肉類生意。起初我們本著誠信的理念經營,「童叟無欺,貨不二價」,不管賣多賣少,心裡踏實就行。後來我發現,按著誠信的原則經營根本行不通,有的顧客問我們賣的貨是新鮮的還是冷凍的,我就實話實說,結果顧客扭頭就走,到同行的店去買。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同行的貨也不…

成為主喜悦的誠實人需掌握的四條原則

美國 簡默 主耶穌曾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主的話明確地告訴我們,誠實人才是合神心意的人,我們只有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的誠實人,才能蒙神稱許進入神的國。從主的話中我們看到做誠實人有多麼重要,這是直接關係到我們進天國的大事…

按神話語實行 坦蕩做人就是好

安徽省 思敏 我從事裁縫行業十幾年,誠信為本是我的經營理念。為了在城裡買房、買車,提高生活品質,我用心經營,除了為顧客定制服裝和床上用品外,還增設了服裝乾洗項目,實行服裝一條龍服務。隨著項目的增多,我每天都特別忙碌,甚至沒有逛街和閒聊的時間,但我對每一個顧客都是以誠相待、實實在在…

職場見證:我不再留一手

山東省 恆星 我在個體經營的維修部門工作,由於我在工作中一直勤勤懇懇地鑽研業務,維修技術精湛,老闆決定把我調到總部工作,但需要我先代培一個學徒接替我的工作。聽到這個消息我非常高興,俗話說得好「是金子總會發光的」,看來我的努力終究沒有白費啊!想到自己的技術能得到老闆的賞識與認可,我…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