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地面對工作中的失誤 永遠沒錯

2019年07月11日

馬來西亞 欣兒

小編寄語:當今社會,很多人都奉行「不說謊辦不成大事」,不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常常為維護自己的利益說謊搞欺騙。基督徒欣兒面對工作中的失誤,為維護自己的臉面、利益屢屢想說謊搞欺騙,但最後她坦誠地向老闆承認自己的失誤,不僅輕鬆處理了工作中的問題,還贏得了老闆的信任。欣兒是如何做到的呢?一起來看她的經歷……

我是一名基督徒,在求職的過程中,因常常向面試官坦誠地說出自己工作上的缺少與不足,結果每次應聘都以失敗收場。後來朋友對我說:「你這人太實在了,現在這世道不說謊辦不成大事,你要想在社會上立足,就得學會包裝自己,不會的要說會,會的就要說是經驗豐富的強手,這樣才能爭取到工作機會。」聽後我想:「是啊,這個社會太現實了,實話實說沒人聘用我,如果一點兒謊話不說,還真不好找工作。」於是當再次應聘時,我就把自己從一個職場菜鳥說成了一個工作經驗豐富、業務精通的成手。通過自我包裝,我成功應聘到一家各方面待遇都不錯的公司做了會計師。

姊妹應聘工作成功和老闆握手

後來,我得知老闆對員工的要求特別嚴格,為了不讓老闆發現我在應聘時撒了謊,不管老闆交給我什麼工作,哪怕是我不熟悉的業務,我都會二話不說地接過來做。我寧可絞盡腦汁地查資料或請會計朋友幫忙,也從不敢跟老闆說「我不會」「我不懂」之類的話。雖然我的工作能力漸漸得到了老闆的認可,但令我不安的事還是發生了……

新年後的一天,我剛下班就收到老闆發來的信息:「欣兒,這個月的公積金交了嗎?」看後我嚇了一跳,心想:「老闆很少在下班後問我工作情況,現在突然問我,難道是老闆發現我沒交公積金嗎?這段時間因過春節,我每天忙得暈頭轉向,都忘記交沒交公積金了,萬一沒交那可就麻煩了!」於是我趕緊上網查詢,結果真沒交。我一下子慌了,「完了,老闆對員工一向要求嚴格,這次的失誤要是被老闆知道了,他會不會對我有不好的看法呀?要是這樣的話,那我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這可怎麼辦呀?」思來想去,我覺得還是得想個辦法把這事瞞過去,絕對不能讓老闆知道我忘記交公積金的事。

後來,我想到一個朋友是專業會計師,她應該知道這類事怎麼應對,於是我立馬給朋友發信息求助。朋友得知我的情況後安慰我說:「別擔心,現在還是可以交的,只是會罰款。我有個同事和你情況一樣,被罰了七百多元新幣。不過你只要偷偷用公司的錢交上,別告訴老闆就好了。」聽了朋友的話,我心裡又翻騰起來了,「雖然現在還能交公積金,但還得繳納那麼多罰款,我到底要不要告訴老闆實情呢?如果實話實說,老闆會不會覺得我是個粗心大意的人,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從此就不信任我了?但是我若不說實話自己偷偷交上罰款,以後萬一被老闆知道了,他會不會覺得我不可信賴把我炒魷魚了呢?……」我越想心裡越煩躁不安,不知該怎麼辦了,那晚我翻來覆去一夜都沒睡好。

第二天聚會,我和弟兄姊妹看了一部基督教會電影《天國子民》,看到主人公因說實話丟掉了工作,又因在找工作中實話實說一次次應聘失敗,之後她隱瞞事實,通過說謊贏得了複試的機會。但主人公心裡很受責備,她藉著禱告、讀神的話以及與弟兄姊妹交通,認識到為維護自己的臉面、利益說謊搞欺騙是詭詐人,根本不合神的心意,沒有資格進神的國。同時,主人公也明白了只有做誠實人才是神所喜悅的真正人的樣式,她立志要在凡事上實行真理做誠實人,棄絕謊言。複試的時候,主人公在神話語的帶領下實行做誠實人,跟應聘單位說了實話,結果贏得了老闆的認可,順利被公司錄用了。當看到主人公能放下利益實行做誠實人的經歷時,我很受激勵,也很蒙羞,特別是看到電影裡有一段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基督起初的發表・第三十三篇》神的話使我明白了,在當今社會詭詐人吃得開,誠實人處處受排擠,但在神家是神掌權、真理掌權,神喜歡、祝福的是誠實人,厭憎、恨惡說謊搞欺騙的詭詐人。想想我面對工作上的失誤不僅不敢告訴老闆實情,還絞盡腦汁地想辦法要把事情掩蓋過去,看到自己心裡滿了詭詐、欺騙,正是讓神反感、厭憎的詭詐人。我是信神的人,得按神的話實行,做一個神喜歡的誠實人,不能再為自己的利益說謊搞欺騙了。想到這裡,我決定先把公積金交了,然後再把實情告訴老闆。

姊妹晚上在檯燈下禱告

我正準備上網交公積金時,想到自己不了解交罰款的流程,就去問一個有經驗的朋友。朋友建議我先給政府寫封信,編個沒按時交公積金的正當理由,或許政府會免去罰款。我心想:「這的確是個好辦法,一來自己的臉面保住了,不會在老闆心裡留下壞印象,二來還不用交罰款,錢也省了。」於是我決定按朋友的建議試試。可當我滿心歡喜地準備寫信時,突然意識到這不又是在耍詭詐搞欺騙嗎!我想到神的話說:「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揣摩著神的話,我認識到神是信實的,神沒有虛假、偽裝、欺騙,而是實實在在地說話作工拯救人,所以神也希望我們對他絕對誠實,不管是對神還是對人,說話做事都能接受神的鑒察,一是一,二是二,不搞欺騙,不弄虛作假,這樣才能蒙神稱許,也值得人信賴。我反覆地問自己:我按朋友的建議編個理由給政府寫信,神喜歡嗎?我做這事能拿到神面前接受神鑒察嗎?我明知神喜歡誠實人,卻還想編理由不交罰款,這不是明目張膽地作假欺騙神、欺騙人嗎?即使我寫的信能騙得了政府,讓政府撤銷罰款,老闆那邊也有了交代,但我的卑鄙行為卻讓神反感、厭憎,這又有什麼意義啊!

我又想到自己跟神立下心志要做誠實人了,怎麼還想用欺騙的手段來掩蓋工作上的失誤呢?我為什麼就做不了誠實人呢?我向神禱告尋求問題的根源,之後看到神的話說:「人為什麼玩詭詐?就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達到自己所要的目標,然後就採取一些手段。一採取手段,就顯得不正大光明了,就顯得不誠實了,這時候就流露出人的陰險、狡詐或者惡毒、卑鄙。有這些東西,人就覺得做誠實人特別難;如果沒有這些東西,你就覺得做誠實人容易。《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神的話揭示的一點兒不差,原來我一直做不了誠實人的根源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是受自私卑鄙、彎曲詭詐的撒但性情支配的。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後,都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不說謊辦不成大事」等撒但的邏輯法則、邪說謬論活著,總為自己的虛榮臉面、利益考慮,遇事一旦涉及到自己的利益,就會身不由己地說謊搞欺騙。回想我從應聘到現在,為了找份好工作,為了在老闆心裡留下好印象保住工作,我一直憑著撒但的謬論、法則說話、做事,處處偽裝自己,搞欺騙隱瞞事實矇騙老闆,即使知道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但在利益面前還是實行不出來。這時,我才看到自己被撒但性情捆綁得太嚴重了,為了利益常常說謊搞欺騙,失去了做人的底線,活得沒有一點兒人樣。

感謝神帶領我找到了不能做誠實人的根源,看清了撒但敗壞人的事實真相,我很想掙脫撒但性情的捆綁,實行真理做誠實人,就禱告神繼續尋求真理。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千萬別偽裝,別給人假象,無論是自己的缺少、自己的不足、自己身上的毛病還是敗壞性情,都要敞開交通,別包著裹著。學會敞開自己,這是人進入真理的第一步,是最難攻克的第一關,你把這一關攻克了進入真理就容易了。這一步就意味著你把一顆心打開,把你自己所有的,好的、不好的,正面的、反面的這些東西都赤露敞開,亮給人看,也亮給神看,對神沒有隱藏,沒有掩蓋,沒有偽裝,沒有詭詐,沒有欺騙,對人同樣也是坦誠相待,這樣,你就活在一個光明的無論神還是人都能看得透、看得清楚的狀態之下。你不需要為自己的名譽、臉面、地位或者為自己做錯的事作任何的掩蓋、修飾,或者使什麼手段,不需要做這些無用功,那你活得就不累,是活在光明之下。這是第一步。《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實行真理的人才有敬畏神的心》神的話使我有了實行路途,我明白了要想做蒙神喜悅的誠實人,在生活中,不管說話還是做事都不能為維護臉面、利益說謊搞欺騙來包裝、偽裝自己,而應該有意識地放下個人利益,敢於面對現實,接受神的鑒察。在神面前、人面前都敢於敞開亮相自己的缺少、不足,會就說會,不會就說不會,實事求是;做錯事的時候也不應用各種卑鄙手段去掩蓋隱瞞事實真相,而是能主動承認錯誤,承擔責任,這樣心懷坦蕩地做人就是活在光明中,心裡輕鬆、釋放,也蒙神喜悅。明白這些後,我向神禱告願把心交給神,按神的話實行做個光明磊落的誠實人,向老闆坦誠自己的過失,不管結果如何,我都願接受、面對。

於是,我上網去交公積金和罰款。當我打開交費網頁後,看到罰款竟是二十二元新幣,我知道這是神對我的憐憫,我在心裡一個勁兒地感謝神。交完費後,我坦然地給老闆發信息說:「老闆,上次你問我交沒交公積金,因著我的疏忽忘記交了,真是抱歉!被政府罰了二十二元,我剛才已經交了。」說完後我還是有些擔心,不知老闆會不會打電話來罵我沒用。沒想到一向嚴肅的老闆竟用輕鬆的語氣回覆我:「哦!我知道了,那罰款就從你的薪水裡扣嘍,呵呵。」我放下電話,心裡感到無比的踏實和釋放,特別感謝神帶領我踏出了做誠實人的第一步——放下個人利益,坦然面對,實話實說!出乎我預料的是,等到發工資時,我發現我的工資一分沒少,原來老闆並沒扣我的薪水,只是跟我開了個玩笑。

姊妹在公交車上很開心

經歷了這件事,我體嘗到了實行真理做誠實人的甜頭,也扭轉了我以往認為在這個黑暗、邪惡的世界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的錯謬觀點。經歷中我才看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不說謊辦不成大事」都是撒但迷惑人的謬論鬼話,只能坑害人、敗壞人,人憑這些東西活著,只會變得越來越自私詭詐,沒有一點兒人樣。在之後的日子裡,我常常按神的話操練做誠實人,沒想到老闆對我越來越信任,公司裡只要是和錢有關的事老闆都交給我做,甚至還把一個網絡銷售電腦的業務也交給我做,盈利後還給我佣金。我知道自己之所以能得到老闆的信任,都是神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感謝神的帶領!

現在我終於體會到,只有做誠實人才能得到神的喜悅與祝福,也能贏得別人的信任,心靈深處踏實、平安。雖然現在我離神要求的誠實人標準還差很多,但我願意多多依靠神,在以後的生活中有意識地背叛自己的肉體利益,按神的話實行,爭取早日成為神所要求的誠實人,蒙神喜悅。阿們!

上一篇: 一個軍官的悔改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一名美髮師的誠信回歸路

追 求 為了謀生 我隨波逐流 美髮業可以說是暴利行業,許多商家都把低廉的洗護產品以高於成本價的十幾倍出售,還以打折的名義推薦客戶辦理會員卡,固定客源,有的美髮店甚至還增加了美體項目,打著按摩的招牌搞色情服務,掙不義之財,等等,這樣耍手段欺騙顧客的確帶來了滾滾財源。然而我打的是良心…

做誠實人有快樂

安徽省 感恩 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再加上親眼看到身邊很多人都被騙過,有的甚至被騙得傾家蕩產,我更加覺得這一句話還是很適用在當下這個社會的。不知不覺中,我為人處世、與人相處都開始憑著這一生存法則,從不輕易相信任何一個人。我覺得人心難測,對誰都得留個…

按神話語實行 坦蕩做人就是好

安徽省 思敏 我從事裁縫行業十幾年,誠信為本是我的經營理念。為了在城裡買房、買車,提高生活品質,我用心經營,除了為顧客定制服裝和床上用品外,還增設了服裝乾洗項目,實行服裝一條龍服務。隨著項目的增多,我每天都特別忙碌,甚至沒有逛街和閒聊的時間,但我對每一個顧客都是以誠相待、實實在在…

真認識自己不容易

浙江省 張瑞 信神後我讀了許多神的話,明白了神喜歡誠實人,恨惡詭詐人,唯有做誠實人才能蒙神拯救,我就開始注重追求做誠實人,有意識地操練說話準確,反映問題客觀實際、實事求是,工作上不管是有偏差或是漏洞都一五一十地向帶領反映,自己流露的敗壞也有意識地解剖亮相...每次這樣實行的時候,我…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