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課上的心靈風波

2018年07月12日

韓國 若垚

「筱雅,你的英語口語真好,跟外教對起話來這麼流利,我真的好羨慕你哦!」「那是,人家筱雅是英語專業畢業的,咱能跟人比嗎?」筱雅嘴角上揚,心裡美滋滋的,享受著同事們的誇讚。

「嗨,筱雅,做什麼美夢呢?外教已經來了,咱們趕緊去上課吧!」同事悠悠拍了拍筱雅催促道。

「哦,沒……沒做什麼美夢……上課?哦,那咱們趕緊去吧!」說著,筱雅拿上外套和筆記本電腦,和悠悠匆匆離開了辦公室。

公司走廊裡,筱雅臉上掛著微笑快步朝教室走去……

筱雅是一名基督徒,也是一家公司的部門負責人。最近公司為了擴展國外市場,吸引更多的外國客戶,決定找一個外國人來培訓,提高大家的英語口語能力,以便更好地和客戶洽談業務,到時不至於因和客戶溝通存在問題把到手的生意搞砸了。聽到這個消息時,筱雅特別興奮,臉上露出自信的笑容,心想:「我可是英語專業畢業的,這次可有機會讓大家看看我的英語水平了,他們肯定會對我羨慕不已!」筱雅幻想著外教課上她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同事們向她投來羨慕的目光時的情景,心裡不由得充滿了期待。

可真到了教室,筱雅反而緊張了起來,看著眼前的外教老師,筱雅的心「撲通撲通」直跳,她看到上課的只有部門的四個人,心想:「今天和外教交流的機會很多,到時候我說不上來可怎麼辦呢?如果我說得磕磕巴巴,大夥兒肯定會笑話我,『就你這英語水平還做我們部門的負責人呢!』」筱雅越想越心煩意亂,剛才還自信滿滿的臉瞬間成了苦瓜臉。此時,心情緊張的筱雅沒有注意到外教開始和大家打招呼了,直到外教和她打招呼時,她才反應過來,但也只說了一句「Hi,I'm Helen」就卡殼了,不知道往下該說什麼。尷尬的自我介紹終於結束了,筱雅的額頭上已滲出了汗珠,心想:「唉,這下可丟人了!」

不等筱雅多想,第二個環節已經開始了,內容是看一個僅有十分鐘的小視頻。筱雅心裡暗自慶幸:「這個難不倒我,我們每天上班接觸的就是這些業務,我都能背下來了,這次我肯定能發揮好。」筱雅又有了自信,直了直身子,準備回答問題。可令筱雅意想不到的是,看完視頻後,外教並沒有直接問視頻裡提及的業務知識,而是讓大家進行情景對話:「假設現在來了一個外國客戶,該怎麼和他介紹公司的產品和業務,讓他能夠和我們合作?」聽到這話筱雅傻眼了,剛找回的一點自信又消失了。「我以前沒和外國人做過生意,對他們也不了解,這可怎麼辦?」此時的筱雅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團團轉,她不停地翻看著手中的資料,心裡嘀咕著:「可千萬別讓我第一個回答啊,我不想出醜!」可外教偏偏叫到了她的名字。筱雅很無奈,猶豫了一會兒才開口結結巴巴地說了幾句,但還是答非所問,外教客氣地回應了兩句就結束了對話。沒想到接下來兩個同事回答得卻很流利,外教還很熱情地和他們互動。看到此景,筱雅心裡很不是滋味,她用眼睛的餘光看了看那兩個同事,將頭微微側到了一邊,嫉妒心油然而生:「平常都是我負責你們工作的,現在倒好,你們回答得卻比我好,這不讓人覺得我不如你們嗎?」這種落差令筱雅難以接受,也感覺顏面盡失,她把頭低了下來,臉上感到火辣辣的。

第三個環節緊接著開始了,這次外教發了一篇文章讓每個人讀一段,聽聽發音是否標準。文章是關於業務方面的,所以對於在場的幾個人來說並不陌生。筱雅攥緊了拳頭,臉上露出堅定的神情,她想:「這次我一定得好好表現,挽回顏面,讓你們看看我這個英文專科生可不是糊弄人的,是有真才實學的。」可是沒想到在讀之前,筱雅的嗓子卻突然變得又乾又渴,連正常說話都很難受,更別說有感情地讀文章了。此時筱雅的心跌到了谷底,但她不願服輸,也不想把自己的真實情況說出來,而是咬咬牙硬撐著讀完了。之後,外教糾正了她的一個發音,筱雅感到很委屈:「那個單詞我會讀,我是因著沒有力氣了才沒讀好的。」當悠悠讀完後,大家都向悠悠投去羨慕的目光,連外教也連連稱讚,這讓筱雅更加憋屈,心裡像壓了一塊大石頭一樣喘不過氣來,筱雅低下了頭,不再作聲……

下課後,筱雅慌亂地收拾著東西,什麼也不想說,什麼也不想做,只想趕緊逃離這裡。悠悠和她說話,她也只是隨便應付著,連抬頭看悠悠的勇氣都沒有。公司休息室裡,筱雅端著一杯咖啡卻沒有心思品嘗,上課時尷尬的一幕幕不斷地浮現在腦海裡,瞬間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止不住地流了下來。筱雅在心裡不停地問自己:「這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我的表現這麼糟糕?甚至連非科班出身的同事都不如?這讓我以後怎麼面對他們啊?」

痛苦中,筱雅來到神面前和神訴說:「神哪!我現在很痛苦,覺得自己很失敗,連自己本來就會的英語特長都發揮不出來,我感到在同事面前抬不起頭來,很害怕同事背後說我不行,低看我。神哪!我不知道該怎樣面對這樣的環境,求你引導我明白你的心意,從這種情形中走出來。」禱告後,筱雅想到了一段神的話:「多數人都會耍小聰明,他把自己的利益、臉面,自己在人心目當中的位置或者分量都看得特別特別重,他唯一寶愛的東西就是這些,把這些東西抓得死死的,當成自己的命,至於神怎麼看、怎麼對待那是其次,先不管,先考慮自己在這個人群當中是不是老大、是不是能佔據被人高看的位置、是不是說話有分量,先把這個位置佔好了。幾乎所有的人到了一個人群當中都尋找一種這樣的位置、這樣的機會。……自己的臉面、尊嚴這是最後的陣地,一定得堅守住,哪怕沒了人格,沒了神的許可、神的悅納,但是在人中間要爭取的臉面、地位、人的高看絕對不能丟,這就是撒但的性情。《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實行真理才有正常人性》神的話像一把利劍扎在了筱雅的心上,使她混濁的大腦頓時清醒了很多,她清楚地看到神的話揭示的正是她現在的情形。筱雅認識到她所注重、寶愛的是自己的臉面、虛榮,自己在人群中的地位。就像這次為了擴展國外市場,公司安排外教提高大家的英語口語能力,當聽到這一消息時,筱雅的心就蠢蠢欲動,想趁此機會顯露自己的英語水平,證明自己的能力,讓同事們都高看。所以在上課時,筱雅特別在乎用英語怎麼說得流利,怎麼能得到外教和同事的誇讚。但筱雅沒想到她越想顯露自己反而越緊張,越不能正常發揮,不是回答錯了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真是「露多大臉,現多大眼」。看到同事們表現得都比自己好,贏得了老師的誇讚與同事的羨慕時,筱雅心裡還嫉妒,覺著自己身為部門負責人還不如一個小職員,真是顏面掃地,因此活在了痛苦中,沒有心思做別的事。筱雅這才認識到原來她的痛苦是因想被人高看的野心慾望沒有得逞導致的。

筱雅走到窗前望著遠處的大山,心裡反覆地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呢?為什麼總琢磨能不能露臉呢?為什麼我會苦苦地追求名利地位不放手呢?」筱雅在心裡思索著這些問題。這時,同在這家公司上班的基督徒劉娟端著杯子走了進來,但筱雅卻絲毫沒有察覺。劉娟輕輕地拍了筱雅一下,對她說:「想什麼呢?這麼聚精會神。」筱雅這才回過神來,一看是劉娟高興地說:「劉姐,是你呀!快來,坐。」說著就拉著劉娟的胳膊坐了下來。兩人聊了一會兒後,筱雅說:「劉姐,我有個事不明白,你給我交通交通吧。」說著筱雅就把這次上外交課的經歷和她心中的困惑交通了出來。

劉娟微笑著說:「感謝神!咱臨到這樣的環境也有神的許可,是神為了潔淨、變化我們的敗壞性情而精心擺設的,要不然咱哪能認識自己的敗壞呀!這不正是神對咱們的拯救嘛!」聽著劉娟的交通,筱雅微笑著點了點頭。

劉娟繼續交通:「不過,咱們光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還不行,還得把敗壞的根源挖掘出來,反省咱們是受什麼錯誤觀點支配使我們追求臉面地位的。咱倆一起看段神的話吧,筱雅,你來唸吧。」筱雅打開神的話讀了起來:「在你們的追求中,個人的觀念、盼望、前途太多,現在這樣作工就是為了對付你們的地位之心,對付你們那些奢侈的慾望,就這些盼望、地位、觀念都是撒但性情的典型代表。人心裡存在這些東西,都是因為撒但的毒素一直在腐蝕著人的思想,人始終未能擺脫撒但的這一誘惑,活在罪中卻不以為罪……不追求生命的人不能有變化,不渴慕真理的人得不著真理,你不注重追求個人的變化與進入,總是注重那些奢侈的慾望,轄制你愛神、親近神的東西,這些東西能將你變化了嗎?能將你帶入國度之中嗎?《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你為什麽不願意作襯托物呢?》

劉娟交通道:「從神的話中看到我們總注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追求被人高看,都是因著撒但毒素腐蝕著我們的思想。我們從小就受家庭教育、社會潮流的薰陶,把『出人頭地,高居人上』『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等撒但毒素接受到了心裡,當作人生格言和奮鬥目標,總追求出頭露臉、一鳴驚人,不管說話還是做事總是先考慮能不能被人高看。這些撒但思想使我們變得狂妄、虛偽,處處想讓人高看,即使自己不具備那個水平或能力,也得把自己偽裝得高大、強悍,不願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短缺之處,我們整天偽裝著活著,處處包裹自己,就會感到特別苦,特別累。這就讓我們看到這些撒但毒素只能敗壞人、捆綁人,完全是反面事物。我們如果看不透這些毒素背後撒但的詭計與險惡用心,不藉著尋求真理、實行真理解決,就只能被撒但愚弄、控制,活在爭名奪利的漩渦中,痛苦不堪。」

聽著劉娟的交通,筱雅的心漸漸平靜了下來,不由得感慨道:「唉,沒想到自己注重名譽地位的根源是受這些撒但毒素支配的啊!受這些毒素影響,我把名譽、地位當成追求目標,當能出頭露臉讓人高看時,我就沾沾自喜、自我欣賞;當臉面、地位受損時,我就消極失落,痛苦不堪,就這樣總為臉面、地位患得患失。我真是體會到了,名譽地位完全是撒但捆綁人、苦害人的一種手段,是反面事物,人追求名譽地位沒有一點幸福可言,得到的都是痛苦、黑暗,沒有什麼價值和意義!」

劉娟點點頭,肯定地說:「是啊,名利地位敗壞我們太深了,這方面我也深有同感啊!當看到別人露臉時自己心裡不甘心,就想與別人爭,爭到了還怕別人超過自己,爭不到時又不願意承認自己不如別人,總是活在這樣的惡性循環裡,被撒但捉弄、苦害。通過很多次這樣的經歷我才體會到,只有追求真理作生命,在所臨到的事情上注重實行神的話,不憑撒但敗壞性情活著才合神的心意,才是人該追求的。」

筱雅點點頭頓悟道:「原來這樣的環境臨到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神是藉此對付我的地位之心,潔淨我的敗壞性情,使我認識自己錯謬的追求觀點,找到正確的追求目標,帶領我脫離撒但的黑暗權勢,這是神對我的拯救與愛啊!」

之後,筱雅又看到神的話說:「你做事別做在人前,得做在神前,你接受神的鑒察,接受神的檢驗,這樣你的心就擺正了;你總惦記做給人看,那你的心總也擺不正。《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着真理》你得學會走路,而且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你能走你就走,你別學著跑,你能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你別兩步並作一步走,得腳踏實地地做人,別學著做超人,做偉人,做高大的人。《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進入信神正軌具備的五方面情形》筱雅明白了神的心意,也從神的話中找到了實行的路途,知道以後不管做什麼事應該做在神面前,接受神的鑒察,不爭名奪利,不為名譽地位包裹、偽裝自己,腳踏實地地做人、做事,不管別人怎麼看,只要拿出自己的真實水平,把自己能做到的發揮出來,盡力學習就行。明白這些後,筱雅心裡特別踏實、坦然。

轉眼間又到上外教課的時間了,這次上課的內容是用英語讀一篇業務交流報告。外教讓每人輪流讀一段,筱雅在讀之前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哪!願你保守我的心能安靜在你的面前,我不願再像之前那樣時時被名譽、臉面困擾,總想讓別人高看自己,今天我只願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以一顆單純的心來上這堂課,學點兒真東西,能夠實行出神的話,活出基督徒該有的樣式來羞辱撒但、榮耀神。」禱告後,筱雅心裡很平靜,可輪到她讀的時候,讀到不認識的單詞,她的名譽地位心又在裡面作祟了,她不由得擔心別人會笑話她。筱雅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了,就趕緊向神禱告調整自己的心態。禱告後,她想到誰都有不會的地方,沒有人能達到完美、樣樣精通,來上課不就是來學習的嗎?這時筱雅緊張的心釋放了一些。接下來,筱雅有意識地把心安靜在神的面前,用心去讀這份業務交流報告,不再注重別人怎麼看了,不知不覺這份報告就讀完了。外教聽後很興奮,說筱雅讀得很好。聽到外教的評價筱雅很意外,也很開心。但這次她開心的不是因著得到了外教的誇獎,而是實行真理後心靈釋放的快樂,簡單卻很美好,這讓她切實體會到了神話中所說的「做誠實人才有真快樂」。

下班後,筱雅漫步在回家的路上,看著遠處的天空,夕陽西下映紅了天邊的晚霞,顯得格外迷人。筱雅觀賞著美景,最近幾天發生的事一幕幕浮現在腦海,筱雅深有感慨,她覺得今天上的是一堂很特別的課,外表上她學習了專業知識,也流露了許多敗壞,但藉著神話語的開啟、帶領,她對自己的追求有了新的認識,同時也收穫了生命上的財富。筱雅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做誠實人有快樂

安徽省 感恩 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再加上親眼看到身邊很多人都被騙過,有的甚至被騙得傾家蕩產,我更加覺得這一句話還是很適用在當下這個社會的。不知不覺中,我為人處世、與人相處都開始憑著這一生存法則,從不輕易相信任何一個人。我覺得人心難測,對誰都得留個…

職場經歷:如何走出嫉妒陰霾

河南省 李璐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陰 今天我早早來到了公司,本想把經理讓我和佳佳整理的會議資料和設計報告趕緊整理出來,可我一到辦公室就看見佳佳正低著頭全神貫注地工作,手指在鍵盤上快速地敲打著。我問她在做什麼,她說她正在整理設計報告,讓我先整理會議資料,說完就繼續打字了。…

基督徒見證:如何勝過嫉妒心?我找到路途了(有聲讀物)

李 智 「中國古代有個故事:『既生瑜,何生亮!』那個嫉妒人的周瑜怎麽樣?把自己折磨死了,三十六歲早逝。嫉妒人爛骨頭,嫉妒人死得快,嫉妒人短壽啊!心胸狹窄,嫉妒人有没有好處?一點好處都没有,小氣、狹窄、惡毒,讓人看笑話,他不配活着。」《講道交通(十)・關于神話〈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

爭 戰

梁 智 蒙神恩待,我被弟兄姊妹選舉為教會中層帶領。一天,我到一處教會落實教會清理工作,聽到弟兄姊妹反映韓某(我小姨妹)做教會帶領期間,聚會交通常講字句道理,總以作工多年為資本,顯露、誇耀自己盡過多少本分、受過多少苦,讓人崇拜她、聽她的。她還一貫轄制人、教訓人、打擊人,隨意論斷弟兄…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