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嫉妒 如此輕鬆

2018年04月27日

安徽省 何欣

傍晚,微風徐徐,吹到臉上是那麼的愜意。公園裡碧波粼粼的湖面上,幾隻白鵝在唱歌,湖邊的花草叢中,偶爾幾隻蝴蝶輕輕觸碰著嬌艷的花朵……這些景物令人賞心悅目,人們都對此稱讚不已。

但此時這些景物卻無法吸引奈爾,她正沉浸在自己的回憶裡。忽然,一隻手拍在她的肩膀上,奈爾一下子回到了現實,她轉過身,原來是多年不見的好友袁莉。奈爾慌忙擦拭臉上的淚水,害怕被袁莉發現,可她這麼明顯的舉動,袁莉怎會看不到呢?但袁莉什麼都沒問,寒暄幾句後,袁莉說:「咱們到那邊涼亭坐一會兒吧!」奈爾點點頭。袁莉津津有味地向奈爾訴說著這段時間發生的事,奈爾在旁邊微微笑著,安靜地聽著。正在這時,奈爾望向湖對面,笑容突然收了起來。袁莉隨著奈爾的目光望去,發現對面有一個穿寶藍色衣裙的女孩正在賞景,她碰碰奈爾的胳膊說:「奈爾,你怎麼了?那個女孩是誰?剛才你在橋上是因她傷心的嗎?」奈爾本來不想說出自己的心裡話,但看著袁莉真誠的眼神,奈爾便把一肚子的苦水倒了出來。奈爾告訴袁莉,那個女孩是自己的同桌Mary。Mary是後來到班裡的,在Mary沒有來之前,奈爾在班裡成績最好,各方面都比較優秀,老師和同學都喜歡她,無論她走到哪裡,大家都會向她投來羨慕與讚賞的目光,奈爾覺得她就像個公主,前途一片光明。可是,Mary的到來打破了這一切,Mary的學習成績、家境等各方面都比奈爾好,老師、同學也都喜歡Mary。因著嫉妒,奈爾的心難受極了,她覺得是Mary搶了她的風頭,大家才冷落了她。於是,奈爾奮發圖強想要超過Mary,可不管她怎麼努力都超不過,每次比賽得獎的還是Mary。漸漸地,奈爾對Mary的嫉妒加增,心裡特別討厭她,不想再看到她,甚至恨她。同時,奈爾被嫉妒心折磨得身心疲憊,她常常在想:「為什麼上帝給了Mary最好的,而給自己的卻不好呢?」奈爾知道作為基督徒不能埋怨神,也不應該嫉妒人,可她卻實行不出來。自從嫉妒Mary後,奈爾的臉上再也沒有了笑容,她活得痛苦不堪,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說到這裡奈爾已經哭成了淚人,袁莉在一旁安慰她,輕撫她的後背。

感悟,嫉妒心,羨慕

片刻後,袁莉說:「奈爾,我能夠體會你心裡的痛苦,但我們作為基督徒,應該知道上帝所作的都是最好的,你應該正確對待別人,正確對待自己,不應該埋怨神,嫉妒人。神說:『功用不一樣,身體只有一個,各盡其職,坐在自己位上盡上全力,有一份熱發一份光,追求生命成熟,我就滿足了。《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神擺佈這一切為了什麼?不是亮你的相,不是顯明你,顯明你不是最終目的,要成全你、要拯救你這是目的。怎麼成全,怎麼拯救啊?先讓你知道自己有敗壞性情,先讓你知道自己的本性、實質,自己的不足,自己的缺少,你知道了,你心裡明白了,你才能脫去。……神作工在每一個人身上,不管方式是什麼,不管是用什麼樣的形式,不管對人說話是什麼樣的語氣,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拯救你,拯救你之前就是要變化你,那你不受點苦能行嗎?你就得受點苦。受苦包括的就多了,神興起周圍人事物,讓你認識自己,再不就直接對付修理、揭露,就像上手術台一樣,就得有點疼痛,沒知覺能行嗎?每一次的修理對付,每一次興起的人事物對你都是觸動,也都是促進,這就對了,你就有身量了,你就進入真理實際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奈爾,我們人是神造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用和使命,神給我們的特長都不一樣,同時我們也都有自己夠不上的地方,我們應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正確對待自己的優缺點,不要因自己有某方面的長處就欣賞自己,總想表現自己讓人高看,也不要因某方面不如別人而輕看自己或嫉妒他人。另外,神擺設Mary這樣一個比我們好的人在身邊肯定有神的心意在其中。一方面給我們成長的空間,讓我們學習別人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另一方面,也顯明我們的敗壞性情,我們看到比自己強的人就嫉妒,甚至產生怨恨,這樣的人是不是嫉賢妒能,心胸狹窄啊?這也是缺乏正常人性的表現。當我們明白了神的心意,就知道臨到這樣的人或事正是神給我們認識自己、脫去敗壞性情的好機會。奈爾,咱多禱告神,相信神會帶領我們在經歷中明白真理,認識自己的敗壞本性,我們按神的話實行,才能放下嫉妒心。」

聽完袁莉的一番話,奈爾陷入了沉思:「是啊,我雖然不如Mary優秀,但對於學習中的問題,我也能明白一些。神既造了我,就有我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就像袁莉所說的我不會正確對待自己,總想攀高,總想讓別人說自己好,我真是太狂妄了!」想到這裡,奈爾的臉上有了笑容,高興地對袁莉說:「謝謝你,袁莉,今天神擺設這樣的人事物、環境也是為了變化、潔淨我,我不應該再逃避了,更不能誤解神、埋怨神,我得正確面對,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當我嫉妒別人時,得多禱告依靠神,不受嫉妒心的捆綁。」袁莉聽後高興地點點頭。

夕陽已落山,天色也晚了,她們互相告別,並相約下個星期五到袁莉家去玩。分手後的奈爾心情特別愉悅,回家的路上,行人很少,天還起了涼風,但奈爾卻不冷,因為她的心是暖的。她明白了神的心意,也認識到自己敗壞太深,立志要放下嫉妒心,走出痛苦!

第二天,奈爾早早地起床,向神獻上真誠的禱告,吃完飯後她愉悅地哼著歌來到學校。同學們都驚詫地看著臉上有了笑容的奈爾,奈爾沒說什麼,向他們回以微笑。一會兒,Mary來了,有些同學趕緊跑來詢問她老師佈置的數學題怎麼做。奈爾看到後,平靜的心瞬間有了波動,心想:「Mary沒來之前同學們都是圍著自己轉,可現在卻被Mary……」此時,她心裡不由得又生發了嫉妒的意念。奈爾意識到這個情形不對,就趕緊默默地呼求神保守她的心,禱告後,奈爾的心慢慢地平靜了下來。過了一會兒,老師來了,又關懷地詢問Mary學習上的難處,卻沒有理會奈爾,這讓奈爾覺著受了冷落,她感到很難受,又在心中默默禱告神,求神保守她能安靜下來不受影響。上課後老師提問問題時,Mary都積極回答,而奈爾卻因不太明白回答不上來。還有在手工課上,Mary做出了很漂亮的手工藝品,但奈爾做的卻極其差,同學們都用不解的眼神望著奈爾,這使奈爾感到很尷尬,覺得臉面盡失。

爭名奪利

終於,一天的課程結束了,奈爾逃離似的離開了學校。回到家後,奈爾忍不住痛哭起來,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禱告依靠神,也努力克制自己不再嫉妒人,可還是擺脫不了嫉妒心的捆綁。無助中,奈爾來到神面前向神訴說:「神啊!嫉妒心總是捆綁我,當我看到Mary被老師和同學關注時,心裡就痛苦難受,不知該怎麼實行。神啊!我該怎麼辦啊?為什麼嫉妒心總是死死地控制著我?我該如何才能擺脫嫉妒心的捆綁呢?神啊……」

終於,星期五到了。放學後,奈爾急忙趕到袁莉家,袁莉看到奈爾一臉委屈的樣子,不解地問道:「奈爾,你怎麼了?」奈爾向袁莉哭訴了自己的痛苦。袁莉聽後,問道:「奈爾,你為什麼嫉妒Mary呢?」奈爾略微思考了一下,說道:「因為她搶了我的風頭,我處處比不過她。」袁莉接著說:「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跟別人比呢?不比不行嗎?這是什麼敗壞本性支配我們呢?咱們來看看神的話吧。」

奈爾點點頭,袁莉唸道:「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有怨氣自己還克制著,克制還克制不了,就禱告,禱告完好了一段時間,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你們想想,人如果脫去這些敗壞性情是不是就自由釋放了?你們琢磨琢磨,人要想不陷在這些情形裡,能擺脫這些情形,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那人得作怎樣的改變呢?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讓人墮落的工具和方式,在理論上先看透這方面。……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學會往後退……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

讀完後,袁莉說:「從神的話中我們看到,為什麼我們會嫉妒別人,就是因為我們追求名利、地位,特別注重在人心中的形象,當看到周圍人讚賞、高看別人而忽略自己時,就覺得自己受到了冷落,名譽地位心沒有得到滿足,失去了出頭露臉的機會,這時,我們就會嫉妒人,心生不滿。於是,為了超過別人,我們處處與人比、與人爭,當還是比不過別人時,我們就會排斥人,恨人,活在消極中,甚至對神也產生埋怨、誤解。活在這樣的情形裡,我們只會越來越苦,身心越來越累,這就是撒但藉著名利、地位苦害、折磨我們的一種方式。」

奈爾聽後,若有所思地點點頭,說:「是啊!神話語揭示的太對了,我就是太在意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形象了!我總想讓大家都圍著我,都聽我的,當Mary處處都比我強,老師和同學們高看她而冷落我時,我就嫉妒Mary搶了我的風頭,甚至不想再見到她,自己也感到十分痛苦。人是神造的,理當尊神為大,心中有神的地位,而我總想在人心中佔有地位,這不是和當初與神爭奪地位的天使長一樣嗎?現在我明白了,我做人、做事應該接受神的鑒察,不為自己的地位、名譽爭奪,不注重別人怎麼看我,這樣我活著就輕鬆了。」

袁莉聽後點點頭,說:「是的,嫉妒人這方面的敗壞我們的確得去解決,記得講道交通中談道:『看誰有本事就嫉妒,好嫉妒人,年輕人太嚴重;一般到四五十歲、五六十歲的人嫉妒就不嚴重了。人家有本事咱們就佩服人家、贊成人家,誰比咱們強,那咱們就向人家學唄,這有什麼?越是年輕人,嫉妒心、爭競心大,爭強好勝啊!所以年輕人這個嫉妒太嚴重了,得克制點!對人有嫉妒容易產生什麼?(排斥、打壓、論斷。)如果人性好,心地善良,對人有點不滿,心裡恨恨完事了;如果因著嫉妒就論斷人家、排斥人家、貶低人家,這就變成攻擊了,嫉妒變成攻擊這就是惡行。……所以嫉妒心太嚴重了能不能把自己給斷送了?你得學會大度、寬容,別爭權奪位,那是虛空的東西。』《講道交通(十)・關於神話〈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的講道交通(二)》從交通中我們看到,解決嫉妒心太重要了!嫉妒會使我們對人產生怨恨、攻擊,傷害他人、折磨自己,活不出正常人性;還會使我們對神產生誤解與埋怨,不滿意神給我們的一切,抵觸神擺設的人事物、環境,隨之我們就會失去與神的正常關係,失去聖靈的作工和帶領,甚至會被神厭棄。所以當我們對人產生嫉妒的時候,就得禱告神按神的話實行,不讓嫉妒心再捆綁我們。奈爾,其實我也有過和你相同的經歷,以前我也因嫉妒同學天天活在痛苦埋怨中,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就來到神面前向神訴說。後來我從《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看到兩段話,看後對我的幫助很大,我找到了不再嫉妒人的路途。奈爾,你也讀讀吧!」說完,袁莉把書打開遞給了奈爾。

奈爾點點頭,接過書讀道:「有的人說:『有時候我們勝不過去啊,一臨到比我們好的人,我們就嫉妒,就生氣,甚至一看見他,心裡就覺得沒法活了。臨到這個事怎麼辦哪?』禱告神咒詛自己,行不行?怎麼禱告?你說:『我就見不得人好,這是什麼人呢!這樣的人真不配活著,看見比我好的就嫉妒,這是什麼心哪!這也不是正常人性啊,願神管教我,修理我。』然後再禱告:『求神你拯救我脫離狹窄心胸,讓我的心胸能寬闊一點、度量大一點,活出個人樣來,免得羞辱你。』就這麼禱告。禱告一段時間或許你的心胸不知不覺就大一點了,再遇著比你強的,嫉妒心就沒那麼大了,就能容納了,就能正常相處了,慢慢就正常了。人性一正常,活得幸福,活得瀟灑;人心胸太狹窄,活得彆扭,活得痛苦,活得累啊。無論我們的人性有哪些敗壞性情,存在哪些問題、缺欠,必須得禱告。一個是尋求真理,憑真理來對待一切人事物,一個是禱告呼求神的拯救,這一禱告,人的心態就改變一些了,人的理智就正常一些,要不禱告絕對不行。」《講道交通(十)・關於神話〈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的講道交通(三)》「嫉妒容不容易改成羨慕?你就往寬處琢磨:『他好還不好嗎?他好咱們有榜樣了,咱們能從他身上得著益處,他比咱們強,咱們有些事不明白咱向他學,這不又多一條路嗎!……』」《講道交通(五)・到底怎樣追求真理才能得著真理》

讀完後,袁莉說:「我從講道交通中明白了,要想解決嫉妒,一方面多帶著尋求真理的心,把自己的真實難處帶到神面前禱告交託給神;另一方面就是尋求這方面的真理,看透嫉妒人的根源及後果,根據神的話去看待周圍的人事物,按照神所要求的去實行,做事的時候不再注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當流露嫉妒人的想法時,要有意識地背叛它,放下名譽地位心。其實有一個比我們強的人在身邊做我們的榜樣,我們可以吸取他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與不足,使自己各方面都得到提高。這樣我們的嫉妒心就會越來越小,逐漸從嫉妒人的情形裡走出來,就不會活得那麼累了,身心也得到了釋放自由。明白這些後,我就開始這樣實行,當我再嫉妒同桌時,我就來到神面前真誠地禱告神,把自己的難處交託給神,在神的話中找相關的真理進入。之後我開始注重發現同桌的優點、長處,不知不覺從她身上我看到了很多自己所缺少的,如耐心、愛心、樂於助人的心等等。當我願意去學習她的優點,不再嫉妒她時,我感覺自己活得好輕鬆,好坦然,一點都不苦也不累,而且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好了。」

奈爾聽後,說:「感謝神!交通講道和你的經歷使我明白該怎麼實行了。有一個比我強的人在身邊做榜樣,對我也是一個促進,我應該學會去接受,正確面對,和同桌取長補短,不能再和同桌比、爭了。回想《三國演義》中的周瑜,他一直和諸葛亮鬥智鬥勇,可總是敗在諸葛亮手下,他不甘心,對諸葛亮心生嫉妒,在三十四歲那年,他長嘆:『既生瑜,何生亮』後,氣絕身亡,周瑜就是因他不甘居人下被活活氣死的。看到嫉妒只會斷送人,讓人活在痛苦中,不會給人帶來幸福和快樂。神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素質、特長,安排我們盡不同的功用,我應該順服神,正確對待自己和別人的優缺點,這才是正常人性該有的。」說完,袁莉和奈爾都開心地笑了。

享受自然,輕鬆愉快

星期一轉眼就到了,奈爾背著書包滿心歡喜地到了學校,剛坐在座位上不久,Mary就來了,奈爾高興地和Mary打了聲招呼,Mary感到很吃驚,但也回應了一聲。課堂上,老師提出的問題,奈爾有一處不明白,Mary很快就答上來了,同學們都紛紛向Mary投去羨慕的目光。奈爾看到後心裡有些難受,但她轉念又想:「我不懂,而Mary能答上來,我應該去問她,這才是我該做的。」之後,奈爾鼓起勇氣詢問Mary,Mary很高興地幫助她。奈爾發現,當她放下嫉妒心時,心靈裡好踏實,這種感覺是以往都沒有體嘗過的。之後,奈爾有不懂的就詢問Mary,她感覺自己得到了好多,心靈裡也很快樂,她和Mary的關係也由同桌變為無話不談的閨蜜。

星期六,奈爾獨自一人來到了那座白色的石拱橋上,她望著碧波粼粼的湖水和那幾隻鵝,如今的她感到坦然、釋放。奈爾想到自從她放下嫉妒心和Mary相處時,她背叛了自己狂妄自大、爭名奪利的敗壞本性,學會了取長補短,更懂得如何安靜在神面前了,這些都是奈爾在這之前未曾體會過的。她張開雙臂,感覺渾身都很輕鬆,不禁從心底裡發出一聲感慨:「原來,放下嫉妒,我也可以活得這麼輕鬆!」一切榮耀歸於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基督徒經歷:金錢名利能給人帶來幸福嗎(下)

王 凱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是撒但的哲學,在人類當中,在任何一個社會當中,這句話都很盛行,能說成是潮流,因為這句話灌輸在每一個人的心裡,裝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人從一開始不接受到人聽著習以為常,以至於當自己接觸現實生活的時候,人逐漸默認了這句話,認可了這句…

神話語帶領我走出婚姻的悲劇

中國河南 感恩 我原來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我是一家公司的人事科科長,丈夫是電力局的辦公室主任,當時很快就要提升為副局長了,兒子也聰明伶俐。周圍的人都挺羡慕我們的。没想到後來丈夫竟然和他司機的妻子勾搭上了。這個突如其來的打擊對我來説簡直就是五雷轟頂,我幾天幾夜吃不下睡不着,又氣又…

基督徒經歷:金錢名利能給人帶來幸福嗎(上)

王 凱 編者按: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幸福,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呢?擁有金錢、名利就是幸福嗎?王凱弟兄曾經就有這樣的觀點,當他在職場中與人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終於擁有金錢、地位後,心裡卻常常感到莫名的虛空、痛苦。後來他在神話語的帶領、引導下,明白了虛空、痛苦的根源,找到了真正的幸福。…

絕處逢生

趙光明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三十多歲的我在一家建築公司上班,我一直認為自己年輕力壯,為人忠厚,工作負責,再加上自己過硬的建築技術,在公司一定能有一番作為,等到事業有成時,我便能過上人上人的生活。有了這樣的目標,我在這家建築公司一幹就是好幾年,但令我不解的是,在公司論為人、論技術我…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