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本分憑己意的後果

2022年06月04日

中國河南 心欣

2020年6月,我被選為教會帶領。一開始,工作中遇到問題我還能有意識地尋求原則,有些事即使知道怎麽做也會徵求同工的意見,達成一致之後再去做。然而一段時間後,我看到自己的建議多數時候比較合適,再加上我以往也做過帶領工人,就覺得自己掌握一些原則了,看人看事、安排工作還是比較準確的。尤其是有一次福音工作果效不好,和我配搭的姊妹不知道該怎麽解决,我就提議把傳福音的弟兄姊妹聚到一起,針對福音工作中的難處尋求真理交通解决,一段時間後,弟兄姊妹盡本分都能發揮自己的長處,福音工作果效明顯提升了。我不知不覺活在了沾沾自喜的情形中,覺得還是我有工作能力,會合理安排人員和教會工作。

幾個月後,教會需要補選一名福音執事。選舉前,我把教會所有人員過了一遍,覺得還是李揚姊妹適合一些。李揚信神多年,能撇弃花費,頭腦比較靈活,她以往也曾去過許多地方傳福音,有一些果效。現在,她剛從外地回到教會就傳福音得了好幾個人,我覺得她很適合做福音執事。可看到有幾個弟兄姊妹都評價她性情很狂妄,好轄制人,還打擊人盡本分的積極性,我有些猶豫。但我轉念一想,她工作能力好,傳福音又有果效,雖然有這點問題,但只要我們多幫助,應該問題不大。我反覆琢磨後,覺得還是李揚適合做福音執事。第二天,我把我的觀點告訴了配搭的姊妹,她聽後説:「李揚轄制人嚴重,她自己傳福音還可以,如果做福音執事,會攪擾福音工作的,咱們得慎重一些啊。」一聽姊妹這樣説,我就不高興了,心想:「你信神時間短,看問題太片面了,還是我看人看事比較準確,聽我的没錯。」于是,我滿臉嫌弃地對她説:「選福音執事最主要看人是否有工作能力、是否有傳福音的特長,她是狂妄,有點轄制人,但她有工作能力,傳福音有果效,咱得根據每個人的長處,學會量才用人,别盯着這點毛病不放。」配搭的姊妹聽後挺無奈的,就没再説什麽。

接下來給弟兄姊妹交通選舉的事時,我没有交通選舉的原則,而是有意强調誰有工作能力、誰盡本分有果效就選誰。經我這麽一交通,多數弟兄姊妹就選了李揚做福音執事。當時,我還挺高興的,誰知上層帶領看了李揚的評價後,説她總是轄制人、打擊人的積極性,還特别狂妄,不接受弟兄姊妹的建議,選她做福音執事容易給工作帶來攪擾。我心想:「你們不了解教會人員的情况。如果按你們那樣嚴格把關的話,就没合適的人了,再説李揚也不是一點兒都不能接受建議,我上次修理對付她她就接受了,她相對還是合適的。」想到這兒,我就趕緊説:「李揚也能接受一些對付、指點,傳福音還有果效,她性情狂妄我們以後多幫助她,她還是可以勝任的。另外,教會中目前找不到比她更合適的人了。」帶領聽後無奈地説:「那就先讓她操練一段時間看看,要是發現她打擊人、攪擾工作就及時撤换。」就這樣,李揚做了福音執事。

没過多久,配搭的姊妹跟我説:「這段時間和李揚接觸,發現她轄制人還是挺嚴重,她看到福音人員有缺少不交通幫助,還打擊他們,説他們不頂用、長進太慢,説工作都是她一個人幹,跟弟兄姊妹配搭太費勁,導致大家活在消極情形中。」我聽後不以為然,心想:「人都有敗壞,只要盡本分有果效就行。你還是經歷淺、見識太少,像她這樣的人我見多了,只要多交通對付還是能作工作的。」我就對姊妹説:「咱得多看她身上的長處,她是狂妄,但是她能傳福音,這些小毛病咱得多包容,回頭我再給她交通交通。」配搭的姊妹被我駁得無話可説。後來,我見到李揚,本想揭露解剖她的問題,誰知她一見我就説福音工作果效怎麽好。我看她盡本分挺積極的,就只是輕描淡寫地點了點她性情狂妄、轄制弟兄姊妹的問題,跟她交通要正確對待弟兄姊妹。她聽後説願意扭轉,我就没再説什麽了。後來,又有幾個姊妹接連反映李揚不但不作實際工作,弟兄姊妹遇到難處,她不交通真理解决問題,還發火教訓人、打擊人,導致弟兄姊妹情形消極,福音工作果效直綫下滑。我心想:「難道當初我堅持選用她做執事真的錯了?既然弟兄姊妹多次提,我不能再持守自己了。」之後,我了解了大家對李揚的評價。李揚憑着自己有幾年傳福音的經驗常站地位教訓人、打擊人,弟兄姊妹都受她轄制,活在消極情形中不能正常盡本分,别人點出她的問題她還講理辯解,幾個人給她交通她都不接受。我一看這個結果頓時傻眼了,没想到李揚的問題這麽嚴重,自己作工多年竟然選用了一個不對的人做執事,把工作搞得一團糟,弟兄姊妹怨聲四起。我心裏特别難受。之後,我們根據李揚的一貫表現確定李揚不適合做福音執事,把她撤换了。

撤换李揚後,我心裏説不出是什麽滋味,感覺像是被人狠狠地扇了一巴掌。想到配搭的姊妹多次説起李揚的問題我都没當回事,結果給教會工作帶來嚴重虧損,我心裏特别懊悔自責。我反問自己:「在選用李揚的事上,為啥我能犯這麽大的錯誤呢?我該怎麽反省自己,該進入哪方面真理呢?」我就向神禱告,求神開啓我,使我認識自己。我看到神的話説:「有的人盡本分總也不尋求真理,盡憑己意做、憑自己的想象做,總任意妄為,就是不走實行真理的路。什麽叫任意妄為?就是臨到事自己怎麽想就怎麽做,没有思索、尋求的過程,别人説什麽話也打動不了你,也改變不了你的主意,甚至交通真理你都不接受,你就堅持自己的觀點,别人説的對你也不聽,你就認為自己的對,就持守自己的意思。即使你的想法對,别人的意見你也應該參考一下吧,你一點兒不參考,這是不是太自是啊?太自是、太任性的人就不容易接受真理。如果你做錯事了,有人指責你,『你做這事不合真理啊』,你説,『不合真理我也這麽做』,你還要講個理由給他聽,讓他覺得合適。如果他責備你,『你這麽做是打岔,會對教會工作不利』,你不但不聽,還繼續講自己的理,『我認為這麽做對,所以我就這樣做』。這是什麽性情?(狂妄。)這就是狂妄,狂妄本性使你任性,你有狂妄本性就能任意妄為,誰的話也不聽。《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第三部分》神話語揭示的就是我的情形。我認為自己做帶領多年,掌握了一些原則,作工作也達到了一些果效,就覺得自己好像明白真理會看人看事了,就特别相信自己,臨到事想怎麽做就怎麽做,一點兒尋求的心都没有。配搭的姊妹提出得了解李揚是否有悔改變化,這完全符合原則,我却不聽取也不采納,還執意讓她聽我的;選舉時,我有意强調自己的觀點誤導弟兄姊妹;選舉後,上層帶領提醒我李揚不合用,我還狂妄自是持守自己的觀點,找理由反駁帶領;李揚做了福音執事後,處處轄制弟兄姊妹,配搭的姊妹再次提出這個問題,我仍然没有反省自己,還覺得姊妹經歷淺、見識少,不把她的話當回事,甚至説有點頭腦素質的人狂也正常,以這個為藉口袒護、縱容李揚。我頑固地持守自己,根本不看李揚能不能作實際工作、能不能打岔攪擾,結果導致弟兄姊妹盡本分處處受她轄制,給福音工作帶來嚴重的攔阻。我太狂妄自是、任意妄為了,我這哪是在盡本分啊?這就是在打岔攪擾,是在作惡抵擋神,讓神厭憎、恨惡。認識到這兒,我心裏不由得一陣害怕,趕緊向神禱告悔改,願意扭轉不對的情形、觀點,尋求選用人的原則。

尋求中,我看到《實行真理一百七十條原則》中第63條「選舉帶領工人的原則」中提到,「對有狂妄性情的人不能一概而論,只要能接受真理、能作實際工作就可以選舉」,看到性情狂妄的人也可以選,但有一個先决條件,就是能接受真理、能作一些實際工作。李揚雖然有點頭腦素質,也擅長傳福音,但她性情特别狂妄,有點傳福音的經驗就看不上弟兄姊妹,弟兄姊妹給她指出問題,她絲毫不接受,不反省自己,還講理辯解,即使有時外表接受,過後一點兒也不變化,根本就不是接受真理的人。而且她還愛站地位轄制人、打擊人,導致多數弟兄姊妹都活在消極情形中,嚴重影響了福音工作。像她這樣作不了實際工作還打岔攪擾的人,即使再有恩賜、特長也不合用,不能選做福音執事。另外,我在選用李揚時還有一個錯誤的觀點,我覺得選福音執事只要傳福音有經驗、有果效就可以,這完全是我的觀念想象,她個人傳福音能得人,那只能説明她擅長傳福音,并不代表她就適合負責福音工作。她傳福音再有經驗,如果人性不好,憑着撒但性情轄制人、打擊人,還不接受修理對付,這就麻煩了,用這樣的人只能打岔攪擾教會工作。我臨到事不尋求真理,看人看事都是憑着自己的觀念想象,這哪是信神的人啊?反省到這兒,我的心像針扎一樣難受,我就向神禱告,以後臨到事我願多尋求真理原則,不再憑己意任意妄為了。

雖然我有了改變的意願,但因着我的己意太大,没多久我又老病重犯了。一次,上層帶領了解工作時,看到負責文字工作的許潔姊妹素質差,培養很長時間了長進不明顯,工作果效也不好,建議我趕緊找素質、悟性好一點的人培養,哪怕操練時間短也不要緊。我心想:「許潔雖然素質不太好,但她盡本分時間長、有負擔,再怎麽着也比剛操練的人强吧。剛操練的人不掌握原則,也没有作工經驗,培養還需要一段時間,這樣對比還是許潔更合適。最近她工作没果效,可能是因為情形不好,等她情形調整好了果效自然就會好起來。」于是,我就没有調整許潔。一段時間後,帶領又來信讓我調整許潔,并推薦了辛語姊妹,説她素質好,在文字方面有特長,以往也作過文字工作,比較有培養價值。我一看,辛語信神時間短、經歷淺,就懷疑她能不能擔起工作。我還是堅持留用許潔,没有培養辛語。到了月底,我才發現文字工作幾乎處于停滯狀態。帶領對付我太持守自己了,兩次提出讓調整許潔,一直不見調整,推薦的辛語也不培養,嚴重耽誤了文字工作。我心裏很難受,帶領兩次提醒我,許潔素質比較差,不適合培養,我為什麽就接受不了,為什麽總憑己意用人呢?看到給工作帶來這麽大的虧損,我心裏很自責,就向神禱告,求神開啓帶領我,使我能認識自己。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説:「你用天然個性來事奉神,按照個人的喜好來事奉神,還總認為自己願意的就是神所喜悦的,自己不願意的就是神所厭憎的,完全憑着自己的喜好來作工作,這是事奉神嗎?到頭來你的生命性情一點没有變化,反而因着事奉神更加頑固,使你的敗壞性情根深蒂固,這樣,在你裏面就會形成一種以你的個性為主的事奉神的條條道道,按着個人的性情事奉而總結的經驗,這是人的經驗教訓,是人的處世哲學。這樣的人都屬于法利賽人、宗教官員,這樣的人若再不醒悟、不悔改,必然會成為末世迷惑人的假基督、敵基督,所説的假基督、敵基督就從這一類人中間産生。事奉神的人若是隨從個性,按着己意來,隨時都有被淘汰的危險。靠着人多年總結的經驗事奉神來籠絡人心,來教訓人、轄制人、站高位,從不悔改、不認罪、不放下地位之福,這樣的人在神面前必會倒下,這屬于保羅一類的人,是倚老賣老擺老資格,神不會成全這樣的人,這樣的事奉屬于打岔神的作工。人總是持守老舊的東西,持守以往的觀念,持守以往所有的東西,這對個人的事奉是一個極大的攔阻,若你不擺脱,這些東西就會斷送你的一生,即使你為『事奉』神而跑斷腿、累斷腰,甚至殉了道,但神却一點不稱許,反倒説你是作惡的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當取締宗教的事奉》人若不喜愛真理,常常按着自己的意思去做,那就常常得罪神,就被神厭弃,擱置在一邊了。這樣的人做事常常不被神認可,若不知悔改,那就離懲罰不遠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第三部分》揣摩着神的話,我心裏有些害怕。我自認為盡本分時間長,積累了一些經驗就是明白真理了,我把自己的觀念當作真理來持守、實行,把自己的作工經驗當成資本,結果變得越來越狂妄,臨到事心裏没有神的地位,不尋求真理原則,不接受弟兄姊妹提的建議,頑固地按着自己的意思做,結果給教會工作造成了虧損。現在我才清楚,作工有經驗不代表明白真理有實際了,不追求真理,憑經驗、憑己意做事只能打岔攪擾教會工作。神家是真理掌權,真理才是人行事的準則,而我却把作工經驗、己意當作真理,這哪是在信神?就是在信自己啊!想到那些被教會開除的敵基督,都是狂妄自大、獨斷專行,盡本分無視神家原則,任意妄為,弟兄姊妹怎麽提醒、對付都不悔改,結果嚴重打岔攪擾教會工作被開除淘汰。我和這些敵基督的性情不是一樣嗎?我走的也是敵基督的道路啊!我特别懊悔自責,恨自己太狂妄自是了。

接下來,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知道了該怎樣實行。神的話説:「當有人説出不同意見的時候,你怎麽實行能不任意妄為呢?你得先放低姿態,放下自己認為對的東西,讓大家交通。即使你認為自己對,你也不堅持,這就是進步了,這是一種尋求真理的態度,一種否認自己滿足神心意的態度。你有了這樣的態度,不持守自己的同時也應該禱告,向神尋求真理,然後在神的話裏找根據,根據神的話確定怎麽做,這是最合適、最準確的實行。在人尋求真理的時候,把問題拿出來,大家在一起交通、尋求,這時候聖靈就會開啓。神開啓人是有原則的,神就看你是什麽態度。如果你不管自己的觀點對不對都要硬着頸項堅持到底,神就向你掩面,不搭理你了,神會讓你碰壁來顯明你,暴露出你的醜態;但你要是有正確的態度,不持守自己、不自是、不任意妄為,有尋求的態度,有接受真理的態度,跟大家一起交通,聖靈就在人中間作工,説不定藉着誰説一句話就把你點明白了。有時候聖靈開啓人就幾個字,或者一兩句話,或者給你一個意思,就讓你明白這件事的關鍵所在,你立刻就醒悟了,就知道原來自己堅持的東西是錯誤的,同時也明白了怎麽做最合適。達到這個程度,是不是就避免作惡了,同時也避免了犯錯誤該承擔的後果?這是不是神的保守?(是。)這是怎麽達到的?必須得有敬畏神的心,得存着順服的心尋求真理才能達到。你得着聖靈的開啓了,確定出實行原則了,這樣實行就合乎真理了,就能滿足神的心意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第三部分》從神的話中看到,無論臨到什麽事都得存着敬畏神的心,尋求神的心意,尋求真理原則,尤其當弟兄姊妹提出不同建議的時候,應該先否認自己接受過來,即使再認為自己的對,也得放下自己,和弟兄姊妹共同尋求交通,這樣實行才能獲得神的帶領和開啓。想想自己信神多年,到現在連符合真理的建議都不能接受順服,還是憑狂妄性情活着,就我這麽貧窮可憐、污穢敗壞,還洋洋得意以為自己不錯,做事還那麽相信自己,現在想想真是不知羞耻。我暗立心志,以後不能再相信自己了,做什麽事一定多尋求真理原則,多和弟兄姊妹交通,這樣才能盡好本分。

後來,我就尋求該怎麽根據弟兄姊妹的素質、特長合理地安排本分。我看到神的話説:「每個人都應各盡其職、各盡其能,應根據他的恩賜、特長,他的素質高低、年齡大小,還有信神時間長短安排合適的本分,對各類人都得會量體裁衣、因人而异,都讓他在神家盡上本分,發揮最大功用。《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什麽是合格的盡本分》有的人認為自己有文字方面特長,就極力要求盡這項本分。當然,神家也不會讓他失望,神家珍惜人才,人有哪方面特長、恩賜神家都會給人發揮的空間,教會就安排他作文字工作了。但一段時間後發現他不具備這方面特長,也盡不好這個本分,一點兒果效都没有,按他的才幹與素質他根本不勝任這項工作,這種情况應該怎麽辦?能不能將就着用,説『你這個人有熱心,雖然才幹不高、素質一般,但只要你願意、肯下功夫,神家就將就用你了,讓你一直盡這個本分,做不好也没事,神家睁隻眼閉隻眼,不用調换了』?這是不是神家處理問題的原則?顯然不是。遇到這種情况通常會根據他的素質和特長安排適合他的本分,這是一方面。但僅憑這一點還不可靠,因為很多時候人適合盡什麽本分自己并不清楚,即使自己覺得擅長也不一定準確,所以還要試用、操練一段時間,根據有無果效來確定,這是準確的。如果操練一段時間始終没果效,也没有長進,確定没有培養價值,就應該調整本分了,重新安排適合他的本分。這樣安排、調整人的本分是很正當的,也是合乎原則的。《話・卷四 揭示敵基督・第十二條 没有地位或没有得福的希望就想退去》從神的話中看到教會是根據每個人的人性、素質、特長合理安排本分,達到各盡其能,讓每個人都能在合適的位置上發揮各自的功用。有的人作了文字方面的工作,但培養一段時間後没什麽長進,不具備這方面素質,勝任不了工作,就不能再繼續使用了,可以根據他的素質安排合適的本分,這樣對人、對教會工作都有益處。根據原則衡量,許潔雖然人性比較好、盡本分有負擔,但是素質差,作文字工作多年長進太慢,確實不適合負責文字工作。辛語雖然信神時間比許潔短,但她領受真理純正,有悟性、素質好,本人也喜愛寫作,雖然現階段她還不能勝任工作,但只要培養一段時間就能有明顯長進,就能勝任工作。明白了培養使用人的原則後,我就安排辛語負責文字工作,也調整了許潔。一段時間後,文字工作慢慢有了起色。

後來,我看到另一個組的王晨姊妹文筆不錯,我覺得可以培養王晨作文字工作,就推薦了她。可配搭的姊妹説她狂妄自大,好轄制人,總讓别人聽她的,不適合培養。我聽她那麽説有些不高興,心想:「王晨雖然有些狂妄,好轄制人,但那是她以前的表現,現在她能接受修理對付,也有一些轉變了,我看她挺適合作文字工作。」我就想堅持自己的觀點,可轉念一想:「以前我總憑己意用人,給教會工作造成虧損,這次選用王晨,我又没有尋求原則就直接下斷案,這還是憑己意做事啊!我不能再持守自己了,我得尋求這方面的真理根據原則確定才準確。」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説:「還有一類可以提拔培養的人,就是有一些特殊才幹、特殊恩賜,掌握一些業務技術的人。對于培養這類人做組長,神家的要求標準是什麽呢?首先從人性上來看,只要比較喜愛正面事物不是惡人就行。有些人説:『為什麽不要求必須是追求真理的人呢?』因為各組組長不是帶領工人,也不是澆灌人員,若是按照追求真理這個標準來要求就太高了,多數人達不到。對于作行政事務工作、業務工作的人不需要這樣要求,如果這樣要求那没有幾個人能够得上的,所以必須得降低標準,只要懂業務能擔起工作、不作惡不攪擾就可以了。對這類擅長一些技術業務、有一些特長的人,他們在神家從事一些有技術含量、涉及到業務的工作,只要人品相對老實正直不是惡人、領受不偏謬、能吃苦肯付代價就可以了。《話・卷五 帶領工人的職責・帶領工人的職責(五)》看到神家對有特長的人培養的原則是:人性一般,領受不偏謬,對待本分認真負責,能喜愛正面事物。王晨雖然性情有些狂妄,但只要别人説的對,合乎真理,她也能接受,她有文字方面的特長,盡本分也能受苦付代價,能維護教會工作,符合培養使用的原則。之後,我結合原則跟上層帶領還有幾個配搭交通了自己的看法,大家都覺得王晨可以培養。我就安排王晨作了文字工作。她自己也很珍惜這次機會,盡本分有一些果效。看到凡事尋求神的心意,根據真理原則盡本分,就能獲得聖靈的帶領,心裏也踏實平安。

上一篇: 撤换後的醒悟
下一篇: 一次特殊的管教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保全自己坑害了教會工作

韓國 鄭邺 我在教會作視頻工作。李彬是我們的負責人。剛開始與她接觸,看到她盡本分能受苦付代價,經常熬夜審核視頻,我心裏還挺高看她的。可接觸一段時間,我發現她比較狂妄自是,盡本分獨斷專行,不容易接受别人建議。我們提出視頻中有問題需要修改,她常根據自己的思路來否定我們的建議,説「這些…

我終于敢寫檢舉信了

中國江蘇 劉藝我做教會帶領時,因着盡本分不負責任也没有原則,把一個不够開除條件的姊妹給開除了,造成了冤假錯案,後來姊妹被接納回教會,我也因為不作實際工作被定為假帶領撤换了。教會安排我反省一段時間,我也願意好好地反省認識自己,能真實悔改。當時,我跟秦懇姊妹住在一起,教會帶領李静有時…

引咎辭職後的反思

中國河北 李雪 2021年,我被選為教會帶領。因我之前一直盡單項本分,對教會的整體工作比較陌生,我就擔心自己做不好再被撤换,那就太丢臉了。但想到人每個階段盡什麽本分都是神命定好的,既然弟兄姊妹選我做帶領,是不是也覺得我能勝任?我就想先接受過來操練試試吧。後來配搭的姊妹周雲和我分工…

在前綫傳福音的日子

緬甸 艾慕2021年1月份,我的兩個戰友把全能神的福音傳給了我。後來,藉着聚會讀神的話,我明白了神在末世是道成肉身來拯救敗壞的人類,也明白了神道成肉身的意義。真想不到神會親自成為肉身來在人中間顯現作工,這是一個很大的奥秘,也是神對我們人類真實的愛、最大的拯救。我特别地感動,没想到…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