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我才學會了盡本分

意大利 心誠

全能神説:「人都是在盡本分的過程中逐步得着變化的,也是在盡本分的過程中才顯出忠心的,這樣,你越能盡自己的本分越能得着更多的真理,而且你所表達的也就越實際。而那些只是應付着盡本分却不尋求真理的人最終也得被淘汰,因為這樣的人并不是在實行真理的過程中盡本分,也不是在盡本分的過程中實行真理,這樣的人就是没有變化的受禍的對象,他們所表達的不僅有摻雜,而且表達出來的盡都是惡。《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道成肉身的神的職分與人的本分的區别》用心盡本分,能够負責任,這得需要人吃苦付代價,這不是嘴上説説就行了。盡本分不用心,總想出力,本分肯定盡不好,只是走走過程就完事了,到底做得怎麽樣自己也不知道。你用心就能達到逐步明白真理,你不用心就達不到。盡本分用心了,追求真理用心了,你就能逐步地明白神的心意,逐步地發現自己的敗壞與缺少,也能逐步地掌握自己的各種情形;你不用心省察,只注重外面出力,你心裏的不同情形、在不同環境裏的各種反應你就發現不了,不用心省察就不容易解决心裏的問題。《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才能活出真正人的樣式》從神的話中看到,盡本分得用心、負責任,注重尋求真理才能把本分盡好。以前我大大乎乎,做什麽事都不太用心,在神家盡本分也是這樣,不求最佳果效,遇到一些複雜的工作需要受苦付代價,我就應付糊弄,不負責任,結果盡本分總是出現差錯。後來在神的話中,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一些認識,也明白了該怎樣盡本分才合神心意,再盡本分就能求真、負責,踏實多了。

當時,我在教會盡檢查意大利語翻譯文稿的本分。剛開始我還能認真檢查,有什麽難處也願意迎合,可是時間一長,面對手中積壓的一份份稿子,我就有點坐不住了。尤其是看到稿子裏有很多花花緑緑的批注,還有密密麻麻、成千上百的逗號、句號、撇號等,都需要一個個去查看格式還有安放的位置準不準確,我心裏就挺浮躁,心想:要整理好這些稿子得花多少心思啊?這也太費勁了。想到這兒,我就不願認真檢查了,就大致看看,覺得差不多過得去就行了。有一些句子需要安静下來琢磨,看看翻譯的意思是否準確,但我一看句子結構有點複雜,就在心裏打小算盤:這要是逐字逐句地推敲、查資料那得花多少精力啊,萬一查了很久都還查不到,我不就白費力氣了嗎?算了,還是交給别人去處理吧。就這樣,我稀裏糊塗、得過且過地盡着本分。

漸漸地,我盡的本分就不斷地出現問題,我檢查過的稿子讓别人一看,發現有的地方字母大小寫不正確,有的標點符號出現錯誤,甚至有的稿子還漏翻譯了幾個字……面對這些錯誤,我心就挺難受,這些小問題人家一眼就能看出來,為什麽我瞪着眼睛就看不出來呢,而且還能出現最明顯的漏翻譯問題?我越想越不是滋味。一天吃午飯的時候,我收到消息,説我檢查過的一篇稿子出現了很低級的單複數錯誤,我當時心裏就像被針扎了一樣難受,我怎麽就這麽粗心呢?這麽低級的錯誤我竟然没有看出來,我真是不敢保證我檢查過的其他稿子會不會還有類似的錯誤。我的本分盡得漏洞百出,這可怎麽辦呢?我心裏很痛苦,就趕緊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反省自己這段時間的情形和盡本分的態度。

我看到了一段神的話:「你盡本分要是不用心,稀裏糊塗的,怎麽容易就怎麽做,這是什麽心態?這就是應付糊弄,對待本分没有忠心、没有責任感、没有使命感。每次盡本分都是用一半力、用一半心,不太用心,稀裏糊塗就過去了,就跟玩一樣輕鬆,這是不是就麻煩了?最終,人會説你這人盡本分不怎麽樣,就是走過程。在神那兒神會怎麽説?神説你這人不值得信賴。這項工作托付給你了,不管你是負主要責任的,還是負一般責任的,你没盡心,没盡到你的責任,没把這事當成神給你的使命、給你的托付,没把它當成自己的本分與義務去做,這就麻煩了。『不值得信賴』,這五個字就給你的盡本分定性了,神説你這個人的人品不行。托付你一件事,你就用這種態度對待,用這種方式處理,那以後還能托付你盡本分嗎?還能托付你辦大事嗎?也可能會托付于你,就看你有無悔改的表現了,但是在神心裏對你總有一份不放心、有一份不滿意,這不就麻煩了嗎?《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常常揣摩真理才能有路行》神真是鑒察人心肺腑,神的話句句點中了我的要害,我才意識到,原來盡本分怎麽容易就怎麽做,這種態度是應付糊弄,這裏面没有用心的成分,就只是在外表走走過程,根本不是對本分負責任。回想我盡本分的表現,凡是需要我花費時間、精力的,我都采用最快速、最不費心的辦法解决,怎麽容易怎麽做,怎麽省事、怎麽不累就怎麽來。每次檢查稿子要是生詞很多,或者碰到難懂的語法和句型結構,我不認真查找資料,而是走捷徑直接圈出來問别人;碰到標注複雜,或者是需要很細心地檢查標點符號的環節,我就大致看看,睁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我對待本分,對待神的托付稀裏馬虎,偷奸耍滑,不負責任,就只想着自己的肉體如何能不受苦,我心裏哪有一點神的地位?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説:「有人性的人没人看着盡好本分應該是容易的事,這應該是分内的事。没有人性、不可信賴的人盡好本分那就費勁,别人總得操心、總得看着、總得過問,要不然他盡點本分還能作出禍來,做點活兒還要幹點壞事,這就得不償失了。總之,人盡本分總得省察:我這本分盡得合不合格?用没用上心?盡本分的時候有没有應付糊弄的情形?如果有這些情形那就危險,往小了説,你這人没有信用,人信不過你,往大了説,盡本分總應付糊弄、總欺騙神,這危險可就大了!你瞪着眼睛搞欺騙,這個後果是什麽?當時來看,你這人有敗壞性情,能幹壞事,没有悔改,不知道實行真理,這是人性不好;如果一貫這樣表現,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始終没有悔改,這就是没有人性了,屬于惡人,是不信派,就該實行清除處理了,這後果就太嚴重了,這就是不信派、惡人完全被顯明、淘汰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生命進入得從盡本分開始經歷》看到神把應付糊弄的性質和後果揭示出來了,我不由得感到害怕,盡本分應付糊弄就是欺騙人、欺騙神哪,這種盡本分的態度是被神定罪的,要是不悔改,早晚得造成嚴重過犯被神淘汰。回想教會安排我盡本分時,我信誓旦旦説要把本分盡好,可實際盡本分需要我付代價的時候,我却體貼肉體,怕麻煩,怕受苦,檢查稿子走馬觀花、應付糊弄,結果連最明顯的錯誤都没有檢查出來,我這不就是在搞欺騙嗎?想到這些,我就很懊悔、自責,就向神禱告:「全能神啊!我盡本分不負責任,應付糊弄欺騙你,讓你厭憎,我太没有良心了。神啊!我願意悔改,求你帶領我,加給我受苦的心志,能背叛肉體盡好本分。」

之後,我在檢查每一篇稿子的時候,遇到不太貼切的詞就查各種字典,實在不能確定的就問身邊的弟兄姊妹,或者問專業的翻譯,直到把這個詞弄清楚;遇到一些字數多、難度大的稿子,我也不敢再偷奸耍滑、敷衍了事了,而是在每句話上能求真求細,反覆地琢磨、推敲,盡量能够提高翻譯的準確度;定稿過程中需要檢查的細節我也都列在書籤上,時刻提醒自己每一個步驟都要考慮周到,定稿時一條條對照,盡量在最後環節减少文稿中的錯誤。一段時間下來,我盡本分的果效明顯提高了一些,錯誤率也低了。

後來,組裏又新來了一個姊妹,幫忙把定稿後的翻譯稿件調整成標準格式。姊妹時不時就會問我,這個標點符號對不對?那個標點符號是怎麽回事?問得多了我就挺不耐煩的,心想:這要一個個解釋多費事啊,你照着定稿整理就行了。于是,我就敷衍姊妹説:「這個都已經是定稿了,標點符號没啥問題,意、英語標點符號使用差不多,多數就按着英文的來就行,但是也有例外,得根據意思來。」姊妹又問:「咱們現在用的參考書籍太專業,有的地方看不懂,有没有簡單一點的關于意語標點符號如何使用的文檔?」我説:「這還没有。」過後也想着應該整理出一個文檔給新來的姊妹參考,但是標點符號這麽多,要整理還得現查資料,這也太麻煩了,整理文檔還是以後再説吧。我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没想到姊妹按照我説的「意、英語標點符號使用差不多」來調整文檔格式,把十五萬多字的意語文稿裏所有出現破折號的地方都删去了前後空格。得知這個情况我簡直傻眼了,其實意大利語的破折號,為了避免與連字符混淆,前後必須得加空格,這個和英文是不一樣的,但是我没有把這個情况告訴姊妹。没辦法,姊妹只好搜出來又一處一處地改正過來。我心裏特别地難受、後悔,就恨自己當初怎麽就不下點功夫把文檔給整理出來呢?為什麽總是體貼自己的肉體怕麻煩?就因着我的糊弄導致姊妹要重新修改一遍,還得再去審核一次,不僅耗費人力,最主要是耽誤了工作進度,我這不就是在打岔攪擾神家工作嗎?一時間,虧欠、自責、懊悔又再次涌上心頭,我都恨不得打自己兩個嘴巴,我怎麽就又應付糊弄了?這到底是什麽問題呀?

有一次靈修的時候,我看到了一段神的話:「對待什麽事都是那麽輕慢、不負責任,這是不是敗壞性情裏的一種東西?這種東西是什麽?就是痞性。做什麽事都是大概、差不多就行了,都是也許、可能、八成這樣的一種態度,應付了事,得過且過,只要能蒙混過關就行,用不着求真,也用不着求細,更不用尋求什麽原則,這是不是敗壞性情裏的東西?這屬不屬于正常人性的表現?如果説這是狂妄也對,説這是放蕩也完全合適,但這裏用『痞』來形容最恰當。痞性在大多數人的人性裏都有,做什麽事都想應付、都想糊弄,都帶點騙的性質,就是能騙就騙,能省事就省事,就不花更多的時間和心思去琢磨,他們覺得『只要不露餡、不出事、不擔責任,那就這樣蒙混過關,不用做得太好,那樣太麻煩了』,這樣的人學什麽都學不精,學什麽都不想用心,就想學個大概去充當内行,然後憑着這個去混。這是不是人對待人事物的一種態度?這種態度好不好?這類人對待人事物的這樣一種態度,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混』。敗壞人類都有這種痞性。《話・卷四 揭示敵基督・只讓人順服他,而不是順服真理、順服神(二)》神的話一針見血地點出了我盡本分應付糊弄的根源就是痞性太嚴重了,就是做什麽事都帶着混、騙的心態。回想當姊妹問我標點符號如何使用準確,我嫌麻煩,自己不求真也不想讓别人多問,就草草地給了一個規條敷衍姊妹;當姊妹問我有没有參考資料,我明明可以整理,但一想到需要肉體受苦付代價,我就又搪塞過去了,雖然感覺不踏實,怕出錯,但還是想蒙混過去,要是不出什麽差錯,那我還省了一份勁,多好。我一次次地糊弄,總帶着僥幸、帶着混的心態,總想偷奸耍滑使巧勁,蒙混過關,根本就不想着怎麽下功夫踏踏實實地把本分盡好,把每一個細節考慮到,做到最大限度地保證不出錯。雖然我外表也在做事,也在回覆别人的問題,可實際上都是在搞欺騙、耍詭詐,結果人家因為相信了我的話而出現了嚴重錯誤,白白受苦受累,做了很多無用功,現在還得大返工,拖慢了整體工作進度,給教會工作帶來損失。看到我一貫以來所奉行的「怎麽容易怎麽來,怎麽省事怎麽來」這個行事原則太坑人了!我耍小聰明是一時省勁了,肉體没受苦,可結果却是自己盡本分過犯不斷,給神家工作也帶來打岔攪擾,真是坑人害己!這麽重要的工作托付給我,但我的態度却是輕慢、敷衍,不負責任,又騙又混,不計後果,就連最基本的良心底綫都達不到,這才看到自己痞性太嚴重了,人格低下,太不值錢了!

後來,我看了一段神話語朗誦視頻,全能神説:「人在事奉中若不能將人該表達的表達出來,不能做到人本能所能及的,而是糊弄、應付,那人就失去了一個受造之物該有的功用,這樣的人就是所謂的『庸才』,是無用的廢物,這樣的人還怎麽能稱之為堂堂的受造之物呢?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腐朽之物嗎?……你們的言行能對得起誰呢?難道就你們這一點點奉獻就能對得起我所賜給你們的全部嗎?我對你們一心一意没有絲毫選擇,而你們對我却是心懷鬼胎、三心二意,這就是你們的本分,是你們僅有的一點功能,不是這樣嗎?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根本没盡到一個受造之物的本分嗎?這樣你們怎麽能稱為受造之物呢?你們自己都發表什麽、活出什麽你們自己不清楚嗎?你們不能盡到自己的本分還想求得神的寬容與神豐富的恩典,那些恩典不是為你們這些分文不值的小人預備的,乃是為那些没有所求、甘心獻身的人而預備的。你們這樣的人、這樣的庸才根本不配享受天上的恩典,只有苦難的日月與那不盡的懲罰與你們相伴!你們若不能為我盡忠,那你們的命運就是受苦,不能對我的話與我的作工負責,那你們的結局就是懲罰,什麽恩典、祝福、國度的美好生活與你們無關無份,這是你們應得的下場,是自食其果!《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道成肉身的神的職分與人的本分的區别》揣摩着神的話「我對你們一心一意没有絲毫選擇,而你們對我却是心懷鬼胎三心二意,這就是你們的本分」,我感到特别扎心,神給我盡本分的機會是為拯救我,讓我在盡本分的過程當中能尋求真理,得着真理,脱去敗壞性情蒙神拯救,可我就不追求真理,總體貼肉體,應付神、欺騙神。想想神為拯救人類道成肉身來到人間,忍受了天大的屈辱、痛苦,遭受執政黨的追捕、迫害,人的定罪、弃絶,但神還一直發表真理作工拯救人。我們素質差,領受真理特别慢,神不但没有嫌弃我們,還從各個角度給我們認真交通,哪一項真理都説得特别細緻,講故事、舉例子、打比方,讓我們能明白。有些真理比較複雜,涉及到的内容比較多,神就給我們分層次、列提綱,交通的時候循循善誘,一點一點引導我們明白真理,看到神對我們的生命特别的負責任,可我是怎麽對待本分的呢?多費點心思、多付點代價就覺得吃虧,檢查文稿不求真,不負責任,怎麽省事怎麽來,不求果效,不計後果,我一直這樣輕慢地對待神的托付,應付糊弄神,哪有一點良心?真是該遭神懲罰。可神并没有放弃對我的拯救,還用話語來開啓帶領我,讓我認識自己、明白神的心意,我要是盡本分再這麽偷奸耍滑、應付糊弄,真是不配稱為人,不配活着。我就向神禱告:「全能神啊!我的痞性太嚴重了,我不願意再這樣没臉没皮、没有尊嚴地活着,求你加給我力量能實行真理,能够活出點真正人的樣式,盡到一個受造之物的本分。」

之後,我就看到神的話説:「作為一個人,接受神的托付得有忠心,得對神忠心不二,不能三心二意、不負責任,憑興趣、憑心情辦事,這不是忠心。忠心指什麽?就是盡本分不受心情、環境、人事物的影響與轄制,『我從神領受這個托付,神交給我了,這是我該做的,我就當成自己的事做,怎麽做果效好就怎麽做,滿足神要緊』,你有這樣的情形,這不只是受良心支配了,這裏面有忠心。如果只滿足于把事辦成,不求效率、不求果效,覺得盡力就行了,這只是良心標準,算不上忠心。對神有忠心,這個標準比良心標準就高一些,這就不是只盡力就行了,還得盡心,心裏總得把本分當成自己分内的事,對這事有負擔,稍微有一點差錯或者稍微有一點應付糊弄的情形就受責備,覺得不能這麽做人,太虧欠神了。真有理智的人盡本分不管有没有人看着、管着都能當成自己分内的事去做,不管神是否喜悦他,對他如何,他都嚴格要求自己盡好本分,完成神的托付,這叫忠心。《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才有真快樂》神的話給我指明了實行路途,我明白了盡本分不能憑心情、憑喜好想怎麽做就怎麽做,也不能遇到難處需要受苦了就應付糊弄,而是應該把本分當成神的托付,當成自己的責任,為了達到最佳果效花心思、下功夫,不管工作有多複雜,有没有人監督,都應該盡心、盡意、盡力地盡好本分。認識到這些,我就向神禱告,願意悔改,按着神的話實行。後來,我就抽空閑時間整理了一份意大利語標點符號的使用文檔,方便新來的姊妹參考,之後也把翻譯稿件中遇到的常見問題都歸納總結,把要注意的方方面面都列了出來,每一次檢查文稿都對照着看看,保證没有遺漏。當再有弟兄姊妹問我一些本分上的問題時,我不再應付着隨便看一眼就憑想象回覆,而是能用心琢磨對方的問題,結合原則并查找一些業務知識認真回覆。我不明白、不懂的地方,就藉着這麽實際地配合,加上神的開啓帶領,不知不覺就明白了。我也常常反省自己盡本分還有哪些不對的存心,當遇到難處又想蒙混過去的時候,就向神禱告背叛肉體,實際地付代價去解决這些問題。漸漸地,我盡本分的態度端正了很多,應付糊弄也少了,能踏踏實實地盡點本分了。我能有這點變化,這都是神的審判刑罰達到的果效。感謝神!

上一篇: 19 我才明白什麽是盡本分

下一篇: 21 把心交給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14 主已在東方顯現了

中國 丘珍一天,妹妹來電話説她從北方回來了,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跟我説,讓我馬上過去。我預感到可能發生什麽事了,接完電話就去了妹妹家。一進門看到妹妹正在看書,我心裏才踏實了。妹妹看我來了,「忽」的一下站起來,高興地説:「大姐,這次我到北方得到一個好消息——主耶穌已經回來了!」我聽後一…

12 「三位一體」之謎打開了

馬來西亞 靜默1997年,我有幸接受了主耶穌的福音,我受洗時,牧師是奉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為我禱告受洗的,此後,我每次也是奉慈愛的天父、救主耶穌還有聖靈三位一體的神禱告。但我心裏總有一個疑問:既是三位又怎能成為一體呢?我説不透也想不通「三位一體的神」到底是怎麽回事。兩…

設置

  • 文本設置
  • 主題背景

純色背景

主題背景

字體設置

字號調整

行距調整

行距

頁面寬度

目録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書搜索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