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交通使我找到了與人相處的祕訣

2018年09月04日

王語寒

璀璨的燈光猶如繁星點亮夜空,雨越下越大,楊姊妹家所住的小區被雨水沖刷著,路燈照在水泥路上泛起一層白光,落下的雨水濺起朵朵水花。楊姊妹、語寒、白姊妹、文姊妹坐在客廳的沙發上交談著,茶几上擺著一本《話在肉身顯現》和兩個平板電腦。

路燈下的雨

王語寒(面帶愁容):最近我在與人相處、配搭上有一些問題和難處,想請大家給我交通交通。(幾個姊妹都看著語寒,認真地聽著)前段時間李姊妹調到了我們組,和我一起整理福音資料,考慮到李姊妹剛接手這項本分,對一些原則和工作流程不明白,我就主動教她,她平時遇到什麼難處,我也會放下手裡的活兒跟她交通,幫助她。可這幾天我整理福音資料遇到了難處很想得到她的幫助,她卻像沒事一樣,一點都不知道關心別人。而且她說話還特別直,發現我什麼問題就直接點,也不考慮我的感受,真讓人受不了。對了,她還比較自是,不容易接受別人的建議……唉!我們倆的脾氣、性格差距太大,常常會因著一點小事產生摩擦、爭執,相處起來特別累。想想之前和我一起盡本分的幾個姊妹,脾氣、性格和我都差不多,我遇到什麼難處她們都會關心、幫助我,發現我的問題也都是心平氣和地跟我交通,即使有了摩擦也能共同尋求真理解決,相處起來就比較輕鬆,我就懷念以前的配搭姊妹,越這樣想越看李姊妹不順眼,尤其看見她流露敗壞時,就更不能正確對待了,甚至有時都不想搭理她了。雖然也知道自己不應該這樣對待姊妹,可就是放不下自己,心裡還難受。(苦笑)這不,今晚就跑到你們這兒來了。

文姊妹(看著語寒,深有同感地點點頭):我的情形和王姊妹差不多,這段時間我和兩個姊妹在一起配搭,一個姊妹說話直爽,看到問題就直接說,有時讓人接受不了,我就不願意跟她接觸,另一個姊妹性格溫和,說話能體諒人,我就樂意跟她接觸。我對待兩個姊妹的態度不同,擔心會給姊妹帶來傷害,但卻不明白這是啥情形導致的,還沒找著實行的路途,如果誰有這方面的經歷可以嘮嘮啊,我們也可以從中借鑑一下。

楊姊妹(思索了片刻,滿有愛心地):我們與弟兄姊妹配搭盡本分不能公平對待人,常常厚此薄彼,憑處世哲學、情感喜好對待人,這都是我們被撒但敗壞太深,本性太狂妄、自私,對人有太多的無理要求,不能根據真理原則對待人導致的。關於這方面,咱們先看幾段神的話吧!(打開平板遞給語寒)語寒,你來讀吧。

王語寒:你憑你自己的喜好、慾望對待人,對待事,這都叫情感,都列在情感裡。你以為就跟家人有情感,跟朋友有情感,跟外人就沒有了?有,有的是疏遠的,有的是近距離的,都叫情感。《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解決敗壞性情的路途》

對待弟兄姊妹不能像外邦人對待人一樣,得公平合理,不能親這個遠那個,不能結黨,不能拉幫結夥,不能看誰不順眼就欺負,看誰厲害就巴結,這就是原則。待人接物得有原則,公平對待人。看誰比較不錯就拉攏,看誰難靠近就排斥,這是不是沒原則?這是什麼方式?這是外邦人的處世哲學,是外邦人對待人的原則,這種方式是撒但敗壞性情、撒但邏輯。在神家對待人的原則應該是什麼?(公平對待每一個弟兄姊妹。)怎麼公平對待?每一個人都有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不足,你憑愛心幫助,能包容、忍讓,別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有的人年齡小,或者信神時間短,或者剛開始盡這個本分,或者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你就抓住人家小辮子不放了,這叫苛刻。……這就不是公平對待人了,這就是憑個人喜好做事,不能正確對待人,這是撒但敗壞性情啊!這是過犯哪!《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

楊姊妹:神的話把咱們不能與人正常相處的根源揭示出來了。因咱們都不是根據神話真理來對待弟兄姊妹,而是帶著自己的喜好、情感來衡量、要求身邊的人,當看見哪個弟兄姊妹性格溫和,和自己脾氣相投,或者能幫助、關心自己時,就願意多靠近,跟人拉近關係;可當看見哪個弟兄姊妹和咱的脾氣、性格不合,再有些小毛病、小缺點或者敗壞流露時,就會把眼光盯在對方的缺點上,用自己的長處、優點來對比人家的缺少與不足,結果越比越看人家不順眼,開始小瞧、貶低,甚至還能遠離和排斥,無形中就會給這些弟兄姊妹帶來一些轄制,彼此產生隔閡,給配搭相處帶來許多難處。如果這方面的敗壞性情不解決,我們和弟兄姊妹之間的隔閡、成見會越來越大,這樣在盡本分中就不能達到同心合意,就會影響、耽誤教會工作。如果咱們能放下自己的情感、喜好,根據真理原則公平對待每一個弟兄姊妹,對人性活出比較好的弟兄姊妹咱們學習、效法,對有缺少和不足、流露敗壞的弟兄姊妹也能憑愛心幫助、扶持,這樣人與人之間也就能正常相處了。

其實在與人相處這方面,我也沒有多少進入,因我這個人虛榮臉面重,與人相處總看別人的臉色,別人對我說話的口氣、態度稍微差點,我就會受轄制,所以就喜歡跟會體諒人、能幫助自己的人交流,覺得這樣臉面也不受損失。我們組裡的夏姊妹脾氣、喜好都跟我差不多,我就很願意跟她接觸,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遇到什麼難處和困惑,我都會找夏姊妹交通。而林姊妹性格比較直爽,說話快言快語,看見誰流露敗壞性情就直接揭露,有時說的話都讓人有點下不了台,我怕林姊妹說話直會傷著自己,就開始遠離她。尤其看到林姊妹性情還有些自是,不太願意接受別人的意見,交通了幾次也不扭轉時,我就在心裡嫌棄她,平時除了工作上的事我很少和她交心,而是張口閉口喊著夏姊妹,無形中傷害了林姊妹我還不知道。直到在一次聚會時,林姊妹把自己的情形跟大家敞開心交通了,當聽到林姊妹說跟我配搭相處特別壓抑,說我不能公平對待人,什麼事都和夏姊妹商量,從來沒有把她當成組裡的一員,她心裡很壓抑痛苦,有時候都安靜不下心來盡本分時,我感到特別扎心難受,這才開始反省自己。藉著讀神的話,我才認識到自己跟兩個姊妹相處時一直都根據喜好對待人,沒有根據神的話看事,也沒按真理原則公平對待姊妹,導致林姊妹受到冷落,心裡痛苦影響盡本分。我這才看到憑著敗壞性情對待人,給別人帶來的是傷害,給教會工作帶來的是虧損!現在想想,每個人的脾氣、性格都不一樣,有性格內向的,有性格外向的,有說話直爽的,有說話委婉的,各有各的長處,也各有各的短缺之處。再說我們每個人都滿了污穢敗壞,流露出來的都是狂妄自大、自是自高、自私詭詐的撒但敗壞性情,但神沒有因著我們的敗壞而嫌棄我們,而是以極大的忍耐寬容拯救我們。可我與人相處卻憑著自己的喜好對待人,常常厚此薄彼,親這個、遠那個,真是太沒有人性理智了。神把我們安排在一起盡本分,讓我們取長補短,彼此幫助、扶持,和諧配搭一起作好教會的工作,可我卻不尋求神的心意,對神擺佈的人事物環境不順不服,處處憑著敗壞性情行事,對待姊妹沒有一點愛心,使姊妹受轄制,不能安心盡本分,影響、耽誤教會工作,我的所作所為不是太讓神厭憎恨惡了嗎?認識到這兒,我才感到害怕,看到自己悖逆性情太大,太沒有人性了。

文姊妹(感嘆):我只認識這麼對待姊妹不對,但還沒有認識到憑喜好對待人的後果這麼嚴重。

王語寒(若有所思地點點頭):是啊!不公平對待人的確會給弟兄姊妹帶來傷害,給教會工作帶來虧損啊!想想我們都被撒但敗壞得滿身污穢,都沒有多少人的樣式,那我們為什麼允許自己流露敗壞卻總對別人高標準、嚴要求呢?自己這樣確實是太狂妄、太沒有理智了!

楊姊妹: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神對待人的態度,那就是人對待人該有的態度。神怎麼對待每一個人?有的人身量幼小,或者年齡幼小,或者信神時間短,有的人本性實質不壞,不是惡毒,只不過有些愚昧,或者有些素質差,或者受社會傳染太多,還沒有進入真理的實際,還沒有入門,所以難免做愚昧的事,難免有愚昧的表現,在神那兒不看這些,神是看這個人的心。如果他有進入真理實際的心志,這個方向是對的,他有這個目標,在神那兒神是在看,在等待,在給時間、給機會讓他去進入……你得看神怎麼對待愚昧無知的人,神怎麼對待身量幼小的人,神怎麼對待人正常敗壞性情的流露,怎麼對待那些惡毒的人,對待不同的人神有不同的對待法,對待不同人的不同情形也有不同的處理法,這些就得需要你明白真理,這些真理你都明白了,你就會經歷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

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神對待人的態度就是我們對待人的原則,神對每一個被撒但敗壞至深但又願意變化的人是極力地拯救,在這期間,神不看人流露了多少敗壞,而是看人在失敗挫折中能否有尋求真理嚮往正義的心志,看人能否有真實的懊悔和變化,只要人能接受真理、實行真理就是神要拯救的對象。揣摩著神對待人類的態度,再看看自己是怎麼對待林姊妹的,我感到蒙羞慚愧。想想自己在神的顯明中不也常常流露敗壞性情,常常悖逆神、抵擋神嗎?可神寬容忍耐我,用他的話語來引領我,藉著弟兄姊妹的交通來幫助我,使我能認識自己的敗壞,從不對的情形中走出來,神的愛特別實在,是我能感受到的。那身邊的弟兄姊妹有些敗壞流露和缺少、不足,我不也應該憑愛心對待嗎?後來我跟林姊妹敞開亮相自己的敗壞,姊妹也敞開心談了自己的經歷和收穫,我們配搭得也和諧了。後來跟別的弟兄姊妹接觸時,我就有意識地背叛自己的情感、喜好,學著按神話原則來對待人,看見對方流露敗壞我也能正確對待了,不再一碗水把人看到底了,而是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並憑愛心幫助弟兄姊妹。感謝神!當我按照神的話實行時,心裡感到踏實平安,也感到神擺上這樣的環境對我的生命太有益處了!

王語寒(醒悟,感嘆地):真是感謝神!通過讀神的話和聽楊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自己之所以跟李姊妹不能和諧配搭,完全是因我憑喜好、情感對待人導致的,我也應該按照神的要求公平對待姊妹,這樣實行才合神的心意呀。

文姊妹(深有感觸地點點頭):是啊!現在我心裡也亮堂了,知道以後該怎麼實行了!

楊姊妹和白姊妹看到語寒和文姊妹的情形有所扭轉,相視一笑。

白姊妹(微笑):感謝神!聽了你們分享的經歷認識,我也很得益處。剛才聽你們交通的時候我也在揣摩:為什麼咱們總是憑情感、喜好對待弟兄姊妹呢?這個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呢?

語寒和文姊妹茫然地搖搖頭,期待地看著白姊妹。

白姊妹:當我揣摩尋求的時候,想起一段神的話,咱們一起看看吧!

在神家,人活出的、流露的處處都應該以真理為原則,為基礎,如果你活在這樣的生活環境當中,人與人之間就平等了,每一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都是受造之物與造物主的關係,那人與人之間相處起來就簡單、容易得多了,這樣人活著才有真正的釋放自由,才有真正的幸福。你們現在達沒達到這個?(沒有。)那憑什麼活著呢?(撒但哲學,敗壞性情,想像觀念。)還沒擺脫處世哲學,沒擺脫爭風吃醋、嫉妒紛爭這個生活環境,全是撒但敗壞性情在掌權,全是撒但敗壞性情在控制著你們,所以你們就活得很累……現實生活當中人與人之間相處就得有個最基本的原則,人人都站好受造之物的位置、地位,守住自己的本分,沒有誰高誰低,都按真理原則辦事,擺脫處世哲學,擺脫撒但的處事原則、處事方式,按真理原則對待人,也按真理原則要求別人對待自己。先在你們中間形成一種這樣的風氣,在整個教會當中,在弟兄姊妹中間產生一種神家該有的、弟兄姊妹中間該有的風氣,使自己也使別人不受限制,也不轄制別人用處事方式來對待你、對待別人。這是實行方面的,這是最基本的。《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尋求真理才能認識神的作為》

白姊妹: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問題的根源與實行的路途,我們之所以總是憑情感、喜好對待弟兄姊妹,都是因我們受撒但本性的轄制、捆綁,憑撒但的哲學、法則活著,特別是深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撒但毒素毒害,總以為己利己的思想觀點,把個人利益放在首位,不管是生活、與人相處還是盡本分,誰對自己有利,與自己合得來,就和誰靠近,反之就會嫌棄或遠離,以至於人與人之間總有隔閡、距離,人際關係極不正常,本分也因此受到影響,這都是憑撒但敗壞性情活著帶來的後果。我們從神的話中也明白了,只有接受神的話作生命,看事、行事以真理為原則、基礎,根據神的話來對待自己、對待別人,才沒有肉體的痛苦、顧慮,活得釋放自由。本來我們每個人都是受造之物,都在各自盡著本分,地位平等,並且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都身不由己地常常流露撒但的敗壞性情,根本沒有誰高誰低,誰敗壞深、誰敗壞淺之分,都在追求真理性情變化的過程中。如果我們與人相處或盡本分處處都按著神的話去實行,公平對待每一個弟兄姊妹,共同往神的要求上夠,弟兄姊妹在一起配搭相處就簡單、釋放多了,不但生命有長進,本分也會越盡越好,這也是神期望看到的。

文姊妹(激動地):是啊!這麼交通真是太好了,這會兒我對自己的情形有分辨了,也有實行路了,真感謝神啊!我想起一段交通講道的問答,咱們一塊兒看看吧!

王語寒:好,我來讀吧。(手拿著平板電腦)

「問題(1)和弟兄姊妹相處時,總是會憑喜好對待人,當遇到性格和自己合得來的人就會走得近拉肉體關係,性格和自己不合的人就不喜歡接觸,這種性情該怎麼解決?

答覆如下:這就是看不透事,不知道接觸人是什麼原則,什麼人對自己有益處,什麼人對自己沒益處。有時候你跟自己喜歡的人、合得來的人總接觸,你不見得得的益處多,有時候跟與你性格不合的人、你不喜歡的人接觸,你不見得不能得益處,你可能得的更多,對不對啊?(對。)無論什麼樣的人,是合你性格、合你心意,或者不合你性格、不合你心意的,人都各有長處啊,每一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人無完人,但每一個人又都有他的長處。這樣,我們接觸人的時候就應該接觸一些能幫助咱們的人,正好能補足咱缺欠、能約束咱們的人,跟這樣的人接觸你能多學東西,你能越變越好。……所以跟人接觸的時候,你得選對你生命長進有益處的人,『他這種性格正好約束我,我這個人做事急躁、放蕩,不會思索,他特別穩重、細心、謹慎,我跟他在一起處事正好能補足我的缺欠,能避免我的缺點,能約束我不犯錯誤。』跟這樣的人配搭相處好不好?(好。)……在跟弟兄姊妹尤其是一起配搭的人接觸時,應該怎麼對待人,如果你真有原則,這些問題都好解決,你就不會隨從己意,更不會隨從自己的喜好想挑選什麼人,願意跟什麼人相處了,在這些事上沒有選擇,任神擺佈安排,保證生命長進得快。」《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第一百六十二輯》

王語寒(揣摩了一會兒):這段交通又給我指出了一條與人相處的原則,就是不能根據自己的肉體喜好來選擇跟誰配搭,而是得選對自己生命長進有益處的人,要順服神的主宰和安排,因為神最了解我們的缺少和需要,神給安排的人事物肯定是最有益於我們生命長大的。(語寒臉上露出了對神感激的神情)現在想想,我這個人虛榮臉面重,容易受人事物轄制,以往配搭的姊妹都顧及我的臉面,說話做事儘量不觸及到我,雖免受了點臉面的苦,但敗壞性情一直沒有多少變化。而現在和李姊妹相處,姊妹性格比較直爽,發現問題就直說,雖然自己臉面上會難受些,但更能使我看清自己的敗壞本性,相比來說,還是跟李姊妹相處對我的生命長進有益處啊!神安排李姊妹跟我配搭,是為了變化我的敗壞性情,我不能再悖逆神,傷神心了,我願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好好跟李姊妹配搭盡好本分滿足神!

文姊妹:感謝神的開啟帶領!看來尋求真理就有路可行,真理真能解決我們現實生活中的難處啊!

眾人:是啊,感謝神的帶領……

聲音漸隱,淡出。

雨停了,一輪明月從厚厚的雲層中探出頭來,淡雅的銀光照明了夜空,顯得天空格外明亮。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和諧配搭交響曲

湖北省 靖聆 我在教會裡盡本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各方面的工作該怎麼做我也都掌握了一些,與姊妹配搭也算和諧,後因工作需要姊妹被調走了,新來的姊妹我們以前認識,我就認為我們應該也會合作愉快的。可因我的狂妄本性導致我不能正確對待姊妹,配搭之間出現了一些問題,故事還得從姊妹來的那天開始講…

一名基督徒的心聲——告別擂台式的生活

冀晉 蘇敏 仲夏時節的早晨,依然沒有一絲涼意,讓人感到燥熱不安。蘇瑞一臉苦悶地坐在電腦前,她回想著負責人說的話:「因工作需要,張姊妹和組長吳姊妹要調到別處盡本分了,以後蘇瑞姊妹是這個組的組長...」雖然兩姊妹走後蘇瑞理所應當地升為組長了,可蘇瑞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心裡一直在翻騰,「我…

明白真理的祕訣(有聲讀物)

辛 明 神的話說:「信神,如果人不學會揣摩,很難進入真理,很難明白真理。人不能達到真正的明白真理,能不能進入真理實際呀?人進入不了真理實際,能不能得著真理呀?人得不著真理,不能進入真理實際,能不能達到滿足神的心意?(不能。)很難達到。」《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常常揣摩真理才…

與人配搭時,該學會「捨」

陳 光 一縷陽光斜照進工作室,陳光等三人正在忙著各自的工作。 一個月前,教會安排陳光和誠智、謝恩在一個小組寫講道稿。剛開始大家都是生手,工作進度都差不多。可時間一長,兩個弟兄的特長就突顯出來了,尤其是誠智,他思維敏捷,善於創新,兩天就能寫出一篇講道稿,並且還有些亮點,可陳光寫一…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