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話 - 認識神系列 選段115

拿3章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説:「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説:「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或作:披上麻布)。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説:「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麽,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丢弃手中的强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于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説的灾禍降與他們了。

尼尼微人内心真實的悔改贏得神的憐憫,改變了自己的結局

神的回轉與他的烈怒有没有矛盾呢?當然没有!因為神此刻的寬容是有原因的,什麽原因呢?那就是經文中所説的「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與「丢弃手中的强暴」。

「惡道」不是指一兩件惡事,而是人行事的源頭是邪惡的。「離開了惡道」就是不再那樣做事了,就是不再以惡的方式行事了,就是做事的方式、源頭、出發點、存心、原則都變了,心中不再以那些方式與原則為享受、為快樂了。「丢弃手中的强暴」中的「丢弃」就是放下、弃掉,與過去徹底决裂,不再走回頭路的意思。尼尼微人丢弃手中的强暴這一現象證實了也代表了他們真實地悔改了。神觀看人的外表,也察看人的内心,當神確實察看到了尼尼微人内心真實悔改的同時,也觀看到了尼尼微人離開了所行的惡道、丢弃了手中的强暴的時候,神才回心轉意。就是説,人的行為、人的表現、人的各種作法與人内心真實認罪悔改的態度,讓神回心轉意,讓神改變了神的意思,收回了神的决定,不再懲罰毁滅他們,從而尼尼微人的結局得到了改變,他們自己挽回了自己的性命,同時再次贏得神的憐憫與寬容,神的怒氣也隨之收回。

神的憐憫與寬容并不難得,難得的是人真正的悔改

無論神當時對尼尼微人的怒氣有多大,但當尼尼微城的人宣告禁食、披麻蒙灰的那一刻,神的心漸漸地軟化了,開始回心轉意了。在神向他們宣告要毁滅這座城的前一刻,也就是他們認罪悔改的前一刻,神還在對他們發怒,而當他們有了一系列的悔改之後,神對尼尼微人的怒氣便逐漸轉為對尼尼微人的寬容與憐憫。神的這兩方面性情同時在一件事上流露出來這并不矛盾,這裏的不矛盾人應該怎麽來理解與認識呢?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實質,在尼尼微人悔改先後在神身上表現出來、流露出來,讓人看見神實質的真實與神實質的不容人觸犯。神在用他的態度告訴人:并不是神不寬容人,不是神不願意憐憫人,而是人難得向神真正地悔改,難得真正地離開所行的惡道,丢弃手中的强暴。也就是説,當神向人發怒的時候,神希望人能有真實的悔改,希望能看到人真實的悔改,這樣,神會毫不吝惜地繼續施于人憐憫、寬容。這就是説,人的惡行招來神的烈怒,而神的憐憫、寬容則賜予聽神的話、在神面前真實悔改的人,賜予能離開所行的惡道、丢弃手中的强暴之人。在神對待尼尼微人這件事上,神的態度很明確地流露出來:神的憐憫、寬容并不難得,神需要人真正的悔改;只要人離開惡道、丢弃强暴,神便會回心轉意,改變對人的態度。

——《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二》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每日神話 - 神顯現作工系列 選段70

  幾千年來,人一直盼望能够看見救世主的降臨,盼望能够看見救世主耶穌駕着白雲親自降臨在渴慕盼望他幾千年的人中間,人也都盼望救世主重歸與人重逢,就是盼望那與人分别了幾千年的救主耶穌重新歸回,仍舊作他在猶太人中間作的救贖的工作,來憐憫人,來愛人,來赦免人的罪、擔當人的罪,以至于他擔當…

每日神話 - 三步作工系列 選段6

  三步作工是整個經營的中心,神的性情、神的所是都在三步作工中發表出來,不知道神的三步作工的人就没法知道神性情的發表方式,也不知道神作工的智慧,不知道他拯救人的多種方式與他對全人類的心意。三步工作是拯救人類工作的全部發表,不知道三步工作就不知道聖靈作工的各種方式與各種原則,那些只…

每日神話 - 生命進入系列 選段536

神話處處都擊中我們的要害,讓我們傷心、懼怕。他揭示我們的觀念,揭示我們的想象,揭示我們的敗壞性情。從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到每一個心思意念,我們的本性實質在他的話語之中被顯明出來,使得我們恐懼戰兢、無地自容。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的存心目的,甚至連我們自己都從未發覺的敗壞性情他都一一…

每日神話 - 認識神作工系列 選段181

  神作的工作不代表肉身的經歷,人所作的工作代表個人的經歷,每個人都是講個人的經歷,神能直接發表真理,而人只能在經歷真理之後才能發表出相應的經歷來。神作工没有規條也不受時間、地理的限制,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發表他的所是,他作工都是隨便作;人作工是有條件、有背景的,否則他就作不了…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