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話 - 認識神系列 選段54

約伯風聞有神

伯9:11 他從我旁邊經過,我却不看見;他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覺。

伯23:8-9 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裏;往後退,也不能見他。他在左邊行事,我却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他。

伯42:2-6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説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説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神雖未向約伯顯現,約伯却相信神的主宰

在這些話當中,你們看到這裏的主要内容是什麽?有没有人發現這裏有一個事實?首先我們來看約伯是怎麽知道有神的?怎麽知道天地萬物是由神主宰的?這裏有一句話能解釋以上的兩個問題,「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5-6)從這句話中得知約伯得知有神是在傳説中,并不是親眼看見。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他開始走跟隨神之路,然後他就從生活中、從萬物中來證實神的存在。這裏有一個事實我們不可否認,什麽樣的一個事實呢?約伯雖然能走「敬畏神,遠離惡事」之道,但是他從來没有看見過神,這一點與現在的人是不是一樣的?約伯從來没有看見過神,言外之意就是雖然他聽説有神,但他也不知道神在哪兒,神是什麽樣,神在作什麽,這是主觀因素;在客觀上,雖然他跟隨神,但是神從未向他顯現過,没與他説過話。這是不是事實?神雖然没跟他説過話,也没給他任何的吩咐,但是約伯在萬物當中、在「風聞有你」的傳説中看見了神的存在,看見了神的主宰,然後他就開始了敬畏神遠離惡的生活,這就是約伯這個人跟隨神的由來與過程。但是不管他怎麽敬畏神遠離惡,他如何持守自己的純正,神仍然一直没有向他顯現過。看下面這個章節,他説:「他從我旁邊經過,我却不看見;他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覺。」(伯9:11)這話是説,也可能約伯感覺得到神在他周圍,也可能感覺不到,但是他從來都看不見神,他想象神在他面前經過或者作事或者引領人的時候,他却從來不知道。神在人不經意的時候臨到人,人不知道神什麽時候臨到,在什麽地方臨到,因為人看不見神,所以對人來説神向人是隱藏的。

約伯對神的信没有因着神的隱藏而動摇過

在下段經文裏約伯又説:「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裏;往後退,也不能見他。他在左邊行事,我却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他。」(伯23:8-9)在這段記述中,我們得知在約伯的經歷當中,神始終向約伯是隱藏的,神没有公開向他顯現過,也没有公開向他説什麽,但是在約伯的心裏,他確信神的存在。他一直認為神或者在他的前面行走,或者在他的右邊行事,雖然他看不見,但神就在他的身邊主宰着他的一切。在約伯從來没有看見神的情况下,他却能持守他的信,這是任何人做不到的。為什麽做不到呢?因為神不向他説話,又不向他顯現,約伯如果没有真實的信,他不可能走下去,也不可能持守敬畏神遠離惡的道。這是不是真實的?當你看到約伯説這些話的時候你有一個什麽樣的感覺呢?是不是感覺到約伯這個人的完全正直與他在神面前的義是真實的,不是神誇大其詞?儘管神對待他與對待其他人一樣,没有向他顯現,没有向他説話,但他依然持守着他的純正,相信神的主宰,而且因着怕得罪神而常常獻燔祭,常常來到神面前祈禱。從約伯從未看見過神却能做到敬畏神這一事來看,約伯這個人是多麽喜愛正面事物,約伯的信心是多麽的堅定,他的信心又是多麽的實際。他并没有因着神向他隱藏而否認神的存在,也没有因着從未見過神而失掉信心、而弃掉神,他在神主宰萬物隱藏的工作中體會到了神的存在,感受到了神的主宰、神的能力。他没有因着神的隱藏而放弃做正直的人,也没有因着神從未向他顯現而放弃走「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他從來没有要求神向他公開顯現來證實神的存在,因為他在萬物中已看到了神的主宰,他認為他得到了其他人没有得到的賜福與恩待,雖然神一如既往地向他隱藏,但約伯對神的信却從未動摇過,所以,他收穫到了任何人都没有得到的成果:神的稱許與祝福。

——《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每日神話 - 生命進入系列 選段482

  從彼得與保羅實質的區别上你應明白,凡不追求生命的都徒勞!你信神跟從神你得有愛神的心,你得脱去敗壞性情,你得追求滿足神的心意,你得盡到受造之物的本分。你既信神、跟從神就得為神獻上一切,不應有個人的選擇與要求,你得做到滿足神的心意,既是一個被造的人,那你就應順服造你的主,因你本不…

每日神話 - 生命進入系列 選段449

  那些不明智的狂傲之徒不但不盡自己的全力、不盡自己的本分,反而伸手索取恩典,似乎他所要的是理所應得的,若是索取失敗就更加背信弃義,這樣的人還算有理智嗎?你們的素質差,理智全無,絲毫不能在經營工作中盡上你們該盡的本分,你們的身價已是一落千丈了。如此恩待你們,你們不能報答已是悖逆萬…

每日神話 - 生命進入系列 選段504

  人存着敬畏神的心來信神,存着敬畏神的心來經歷神的話,在這樣的人身上就能看見神的拯救,看見神的愛,這樣的人就能見證神,他活出的是真理,見證的也是真理,是神的所是,是神的性情,他活在了神的愛中看見了神的愛。人要愛神得體嘗到神的可愛、看見神的可愛,這才能激發人愛神的心,激發人為神忠…

每日神話 - 認識神系列 選段33

神不看人的愚昧,只要人的真心   《創世記》二十二章二節這段話中神吩咐亞伯拉罕説:「你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神的意思很明確,就是告訴亞伯拉罕把他獨生的兒子——他所愛的以撒獻為燔祭。拿到現在來看神作的這個事…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