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話 - 認識神系列 選段80

約21:16-17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説:「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説:「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説:「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説:「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説「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説:「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説:「你喂養我的羊。」

在這段對話中,主耶穌反覆地問彼得一句話:「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這是主耶穌復活之後對彼得這一類人就是對真正相信基督、追求愛主的人的一個更高的要求標準。他的問是一種追問,也是一種質問,更是一種對彼得這類人的要求與期望。他用這樣的方式問話是想讓人都反省、省察自己:主耶穌對人的要求是什麽?我是在愛主嗎?我是愛神的人嗎?我當怎麽愛神呢?雖然主耶穌只問了彼得一個人,但事實上,在他心裏他想藉着問彼得的機會問更多的追求愛神的人這樣的問題,只不過彼得有福做了這類人的代表,接受了主耶穌親口的提問。

與主耶穌復活之後向多馬説的「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這話相比,主耶穌對彼得的三次問話「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這話更讓人感到主耶穌態度的嚴厲與問話時的迫切心理。對于本性詭詐、多疑的多馬主耶穌讓他伸手摸他的釘痕,從而讓他相信主耶穌是復活的人子,承認主耶穌是基督的身份這一事實,雖然主耶穌對多馬并没有厲聲斥責,也没有對他有明確的言語定論,但是主耶穌用實際的行為告訴他主耶穌對他的了解,同時表明他對這類人的態度與定意。在主耶穌説的這段話中看不見對這類人的要求與期望,因為多馬之類的人根本不具備絲毫真實的信,主耶穌對他們的要求也僅至于此,而對于彼得之類的人主耶穌流露出了截然不同的態度。他没有要求彼得伸手去觸摸他的釘痕,也没有對彼得説「不要疑惑,總要信!」這話,而是反覆地問了彼得一個同樣的問題,他的問題發人深省,耐人尋味,不禁讓每一個跟隨基督的人感到自責,也感到惶恐,同時也感受到了主耶穌那份焦灼、憂傷的心情,痛苦難過之餘,人更多地體會到的是主耶穌基督的牽挂與眷顧,領悟到的是主耶穌基督對單純誠實之人的諄諄教導與嚴厲要求。主耶穌的問話讓人感受到了簡單的言語中流露出的主對人的期望不是僅僅能相信、跟隨而已,而是要達到有愛,達到愛你的主、愛你的神。這裏的愛就是體貼,就是順服,就是人能為神活、為神死,為神奉獻、花費、付出所有;這裏的愛也是給神安慰,讓神得享見證、得享安息,是人對神的還報,是人的責任、義務與本分,也是人一生當遵行的道。這三句問話就是主耶穌對彼得與所有被成全之人的要求與囑托。正是主耶穌的三次問話引領、激勵着彼得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也正是主耶穌臨别時的問話讓彼得走上了被成全的路,讓彼得因着愛主而體貼主的心,因着愛而順服主,因着愛而給主安慰,因着愛將自己的一生、將自己的全人獻上。

在恩典時代神主要針對兩種人作工。第一種就是對他相信而跟隨、能够守住誡命、背十字架、守住恩典時代的道這些人,這樣的人會得着神的祝福,享受神的恩典;第二種就是成全彼得之類的人。所以在主耶穌復活之後,首先作了這樣兩件最有意義的事,一件是作在多馬身上,一件是作在彼得身上。這兩件事代表什麽?是不是代表神拯救人的真實心意?是不是代表神對人的真誠?作在多馬身上的工作是為了告誡人不要做多疑的人,只要信;作在彼得身上的工作是為了堅固彼得之類人的信心,同時對這類人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指明了他們的追求目標。

主耶穌復活之後向一些他認為有必要的人顯現、説話,而且對他們提出了要求,留下了他對人的心意與對人的期望。這就是説,作為道成肉身的神,無論是活在肉身期間,還是釘十字架復活以後的靈體,他對人類的牽挂與要求是没有改變的。他没有上十字架的時候牽挂着這些門徒,他心裏清楚每一個人的情形,了解每一個人的缺少,他從死裏復活以後成為靈體對每個人的了解當然與他在肉身的時候是相同的。他知道人對他基督的身份并不是完全確定,但他在肉身期間對人并没有苛刻地要求,只等到復活之後向人顯現,達到讓人百分之百確定主耶穌是從神來的,是道成肉身的神,他以他的顯現、以他從死裏復活這樣一個事實作為人一生追求的最大的异象與動力。他從死裏復活這一事不但堅固了所有跟隨他的人,而且將恩典時代的工作徹底地落實在了人類中間,隨之恩典時代主耶穌的救恩這一福音被逐步擴展到了人類中的每一個角落。你説主耶穌復活之後的顯現有没有意義?如果你是當時的多馬,或者你是當時的彼得,在你的一生當中你遇見了一次這樣有意義的事,它會對你有怎樣的影響呢?你會不會把這件事作為你信神的生涯中最好、最大的异象呢?你會不會把這件事作為你一生跟隨神、追求滿足神、追求愛神的一個動力呢?你會不會花費你畢生的精力傳揚這個最大的异象呢?你會不會將傳揚主耶穌的救恩作為你從神接受的托付呢?雖然你們没有經歷到這事,但是多馬與彼得的這兩個事例已經足够讓現代的人能够對神的心意、對神有清楚的了解了。可以説,當神道成肉身之後,他親歷了人間的生活,親歷了人類的生活,看到了人類的墮落,看到了人類生活的現狀之後,肉身中的神更能深刻地體會到人類的無助與人類的可悲、可憐,活在肉身中的神因着他的人性、因着肉身的本能更體諒人類的處境,因而更牽挂跟隨他的人。這些你們可能體會不到,但是我可以用「牽腸挂肚」這個詞來形容活在肉身中的神對跟隨他的每一個人的惦念與關心。雖然這個詞來自人類的語言,雖然它是一個很人性化的詞,但它能真實地表達、形容神對跟隨他之人的情感。對于神對人的「牽腸挂肚」你們在經歷的過程當中慢慢會感覺得到、品味得到,不過這個需要人在追求性情變化的基礎上逐步地了解神性情的同時才能達到。主耶穌的顯現就是將他在人性裏對跟隨他之人的「牽腸挂肚」實化、移交帶給了他的靈體,也可以説是他的神性裏,他的顯現讓人又一次體會、感受到了神對人的牽挂與眷顧,同時也强有力地證實了神是開闢時代的,是開展時代的,也是結束時代的那一位。他以他的顯現堅固了所有人的信,以他的顯現向世人證實了他是神自己的事實,讓跟隨他的人得到了永久的印證,他也以他的顯現打開了新時代工作的局面。

——《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每日神話 - 三步作工系列 選段29

  人類經撒但敗壞太深了,不知道有神,都不敬拜神了。起初造亞當、夏娃,那時有耶和華的榮耀、有耶和華的見證隨着,人經敗壞就没有榮耀了,也没有見證了,因人都悖逆神,根本不敬畏神了。今天作征服的工作就是奪回所有的見證,奪回所有的榮耀,讓所有的人都敬拜神,達到在受造之物中間有見證,這就是…

每日神話 - 神顯現作工系列 選段73

  神默不作聲,也未向我們顯現,但他的工作却從未停止過。他鑒察全地,掌管萬有,目睹着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他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着他的經營,悄無聲息,也未見驚天動地,而他的脚步却一步一步逼近人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宇宙間展開了他的審判台,他的寶座也隨即降在了我們中間。那是何等…

每日神話 - 認識神系列 選段16

對于在神作工中逃跑的人神的態度 各處都有一部分這樣的人:在已經定真神的道之後,因為不同的原因,不聲不響地離開了,他們不道而别,隨心所欲想幹什麽就去幹什麽了。咱們姑且不去探討他因為什麽原因離開,我們先來看看對于這樣的人神的態度是什麽。很明確,從他離開的這一刻開始,在神看,他信神的生…

每日神話 - 認識神系列 選段82

  主耶穌在肉身作工期間,大多數跟隨他的人對他的身份與他説的話并不能完全定真;當他走上十字架的時候,跟隨他的人對他的態度是觀望;當他被釘十字架一直到他被抬入墳墓裏,人對他的態度都是失望,在這期間,人已經在心裏開始從懷疑到否認主耶穌在肉身期間所説的話了;當主耶穌從墳墓裏走出來逐個向…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