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經歷:不同尋常的求職路

2019年06月23日

意大利 刑月

「喂,您好,請問您的餐廳需要員工嗎?」

「你會外語嗎?有工作經驗嗎?」

「我不會外語,也沒有工作經驗……」

「抱歉,我們要熟練工,暫時不要實習生。」

掛了電話,我心裡一陣翻騰:「唉!這是今天打的第三通求職電話了,我要是再找不到工作,這個月的房租都成問題了。」

找工作無果,室友支招

室友見我唉聲嘆氣,湊過來說:「你也太誠實了,人家問什麼你都實話實說,像你這樣肯定找不到工作。你得學會變通,人家問你會不會外語,你就說『略懂』,問你有沒有工作經驗,你就說『工作時間不長』,這不就行了嗎?先找到工作再說唄!」聽了室友的話,我有些顧慮地說:「這樣說不是欺騙人嗎?外語我只會簡單的打招呼,餐廳工作我也只幹過一晚上,一點工作經驗都沒有,這樣說不妥吧。」室友又說:「刑月啊,你太死心眼了!語言可以慢慢學,工作經驗可以慢慢積累,你不說自己只在餐廳幹過一晚上誰知道?現在你都沒錢交房租了,再不快點找份工作,你的生存都成問題了。」室友的話讓我有些動搖:「是啊,說了實話老闆都不僱用我,為了生活說一次謊應該沒關係吧?」但我又想到神多次要求我們做誠實人,說話一是一,二是二,不要撒謊耍詭詐。我是基督徒,行事為人應該以神的話為準則,這樣才能榮耀神、見證神啊。不行,我還是得聽神的話做誠實人。

於是,我第四次撥通求職電話後,依然如實地說了自己的情況,結果我又一次被拒絕了,我感到非常灰心、挫敗。室友看著我搖搖頭說:「告訴你你還不相信,你這樣不懂變通怎麼能找到工作呢?」我琢磨著室友的話,再想想自己打電話時,老闆一聽我什麼都不會就直接拒絕了,連試工的機會都不給,我心想:「唉,看來為了找份工作維持生計,我還真得學會變通啊!」

一個姊妹在公園打電話

變通之後的反省

之後,我再次撥通了一個餐館的電話,當老闆問我有無工作經驗、是否會外語時,我忐忑地說有些工作經驗,也會一點外語,老闆聽後直接讓我第二天晚上去試工。那一刻我高興極了,可我又很擔憂:餐館用語我一句都不會,到時候肯定會露餡的。為了保住這份工作,第二天起床後我就開始練習餐館的日常用語,但不知怎麼回事,我越想記住大腦越放空,一個單詞也記不住,我乾著急沒辦法。這時,我心裡有些隱隱的不安與責備:「這一句謊話說出去了,接下來豈不是要說更多的謊話來圓這個謊嗎?我不會外語,一旦客人來點餐,我肯定會露餡,到時候不僅自己丟臉,也會耽誤餐廳生意。可是,我如果不搞欺騙就找不到工作,我的生活就要成問題啊!」

痛苦中我向神禱告,尋求該如何取捨這份工作。隨後,我想到神的話說:「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揣摩著神的話我很受責備,神有聖潔、信實的實質,神喜歡誠實人,也告訴我們只有做誠實人才能蒙拯救進天國。可我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撒謊搞欺騙,明明沒有工作經驗,卻跟人家說有經驗,明明不會外語,卻說略懂一些,這不就是欺騙、耍詭詐嗎?現在我靠說謊是有了試工的機會,可到時一旦做不了就會耽誤老闆的生意,這不是坑人嗎?我為了自己的利益耍詭詐、搞欺騙,做損人利己的事,真是一點人格都沒有!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5:37)撒謊、搞欺騙都是出於撒但的,是神厭憎的。作為基督徒,我應該實實在在地做人,腳踏實地做事,該一是一,該二是二,不搞虛假、欺騙,這樣才能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活得光明磊落、踏實仗義。於是,我決定晚上去試工時跟老闆說實話。

猶豫不決的背後,是臉面在作怪

晚上見到老闆後,我的心怦怦直跳,不由得擔心我跟老闆說了實話後,老闆會不會生氣,說我欺騙他。正猶豫時,老闆讓我趕緊去收拾衛生、擺放餐具,我想著要不先去幹活,過會兒再跟老闆說吧。可沒想到當我忙完後,客人們陸續都來了,老闆忙著給客人點餐、打咖啡,我又想:「老闆這麼忙,應該沒空聽我說話,我還是繼續工作,等下班後再跟老闆說實話吧。」這時,正好廚房要出菜,我就趕緊去上菜,可當客人問我菜名時,我傻眼了,看著菜單卻答不上來。老闆看到後趕緊跟客人報了菜名,並安排我去給客人拿酒水。剛開始客人只點了礦泉水和可樂,我看包裝還能猜到客人的意思,能應對一下,可後來客人開始點各種酒水,我又傻眼了,站在那兒急得渾身直冒汗。聽著客人不斷的催促聲,我知道得跟老闆說實話了,不然肯定會耽誤事,但看著餐廳爆滿的客人,我實在沒有勇氣,擔心說實話後會被老闆當場數落,自己就會特別難堪。不知所措中,我只好趕緊在心裡呼求神。

隨後,我想到一段神的話:「解剖、亮相的時候也得需要勇氣呀!人背後在神面前跟神禱告,跟神認錯也好,或者悔改也好,或者解剖自己的敗壞性情也好,怎麼說都可以,因為人閉著眼睛什麼也看不著,就像跟空氣說話似的,他就能亮相,自己怎麼想的,或者當時怎麼說的,有什麼存心,怎麼詭詐,都能說出來;如果讓你跟人去亮相的時候,你可能就沒有這個勇氣了,你也沒有這個心志了,因為你放不下臉面,這就很難實行了。《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神的話使我明白了,我實行不出誠實人的真理是因為我虛榮臉面太重,總想維護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形象。我害怕跟老闆說了實話,他會在大庭廣眾之下說我欺騙他,讓我難堪。為了維護臉面、地位,我就一拖再拖不想跟老闆坦誠地說出事實,結果我應對不了客人,還得老闆過來幫忙,這不是在添亂嗎?如果我不顧及臉面,早點跟老闆說實話,老闆會另外找人或者合理安排一下,這樣就不會出現剛才尷尬的局面了。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維護臉面不實行真理做誠實人,弄得自己手忙腳亂不說,還耽誤了餐廳生意。看清了問題的根源和後果,我有了放下臉面實行做誠實人的心志,不管老闆怎麼看我、怎麼對待我,我都得實話實說。

單純敞開,心靈踏實

於是,我走到老闆面前鼓起勇氣說道:「老闆,對不起!其實外語我除了簡單的打招呼,其他的我一竅不通,而餐館的工作我之前只做過一次,我怕你不錄用我就撒謊了。」說完後,我以為老闆會訓斥我,沒想到他卻很平靜地說:「哦,沒事。你不會外語,就去收拾餐具,擺放餐具,清洗杯子吧,其他的我讓懂外語的服務員做。」聽了老闆的話我特別感動,心裡的石頭也終於落地了。隨後我就按老闆說的做,看到客人用完餐就趕緊去收拾餐具,看到杯子堆積了就趕忙去洗……不知不覺快到下班時間了,老闆對我說:「丫頭,你別洗了,一會兒我來弄。幾分鐘後門口會來公交車,你趕緊收拾下回家吧,不然又要等二十分鐘了。」說完老闆就付給我工錢,令我沒想到的是,老闆是按熟練工的工資給我的。坐車時,同事跟我說:「今晚餐館爆滿,看你一直幹活沒閒著,你這人還挺實在。」聽後我心裡很感動,我知道今天的環境是從神來的,神是藉著這樣的環境讓我看到自己的臉面有多重,也是神給我一次認識自己敗壞性情實行真理做誠實人的機會。回到家,我給老闆發信息,再次為自己欺騙的行為道歉,老闆回覆說:「沒有關係,想不到你小小年紀,做人還挺實在的。」我聽了心裡很蒙羞,其實並不是我為人實在,而是我明白神的話後按神的話實行才做到的啊!

藉著這次的經歷我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明知神喜歡誠實人,也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可我卻還能為了利益說謊搞欺騙,真是太傷神心了!是神話語的揭示、帶領,才使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點認識,有了明確的實行路途。當我放下虛榮臉面按照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時,不僅沒有丟掉工作,還得到了老闆與同事的認可與誇讚,我知道這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我從心裡體會到:只有做誠實人心靈才有真正的踏實、平安。

一個人聽著歌走在公園的小路上

工作找上門,要做誠實人嗎?

不久後,我因其他原因去了另外一個城市,為了生活,我需要找份工作。正巧這時,我之前找工作時遇到的一個餐廳老闆娘給我打電話,說她那裡缺週末工,如果我願意可以直接去上班。掛了電話,我半天沒反應過來:「我沒聽錯吧?我不會外語又缺少工作經驗,這個老闆娘怎麼會主動讓我過去呢?」尋求中我清楚地意識到,這是神的檢驗臨到了我,看我能不能實行真理做誠實人,敢不敢說出自己的真實情況,不再搞偽裝、欺騙。想到這兒,我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神啊,雖然老闆娘沒問我的外語水平和工作經驗,我直接去也不算欺騙,但我知道自己若是隱瞞真實情況還不是誠實人,也不合你的心意。神啊,我願意放下自己的利益實行真理做誠實人,哪怕老闆娘不錄用我,我也不後悔。神啊,願你加給我實行真理的勇氣。」

禱告後,我給老闆娘打電話說了自己的真實情況,讓她再衡量一下。令我想不到的是,老闆娘聽我說完,笑著說:「你這人可真實在,就衝你剛才說的話,我就用你了。你過來吧,不會的我可以教你。」掛了電話,我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激,想不到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工作居然這麼輕鬆地得到了。

試工時出錯,說實話竟得到了工作

週末我去上班時,看到兩個跟我一樣試工的女孩。簡單介紹後,我得知她們是留學生,雖然沒有工作經驗,但英語很好。這時,我心裡有了些波動:「她們英語好,跟客人溝通完全沒問題,而我什麼都不會,這一對比,哪個老闆都會選懂外語的員工。唉!也許過了今天,這份工作就要與我失之交臂了。」想到這兒,我心裡不免有些低沉。幹活時,我越想把活兒幹好越是出差錯,端菜時我把兩個餐桌的菜弄混了,好不容易調整好,給客人上壽司時因走得著急我腳一滑手一晃,壽司掉到了地上,客人皺眉不悅地看著我,我只能尷尬地一個勁兒道歉。我想著得趕緊跟老闆娘說一下,重新給客人上一份壽司,但轉身時,我突然又想到自己跟那兩個留學生比已經沒有優勢了,如果再跟老闆娘說我打翻了壽司,她會不會嫌我笨手笨腳下次就不讓我來了呢?如果老闆娘當場喝斥我,這多丟臉啊,我還是瞞著老闆娘直接跟後廚說吧,反正她也沒看到。但當我這樣想時,心裡很不踏實,我意識到自己又想為了一己之利搞欺騙,想到神的話說:「你想讓別人對你有信任,首先你得是一個誠實人。誠實人首先得能把心亮出來,讓大家看到你的心,看到你的所思所想,看到你真實的那一面,不要偽裝,不要包著裹著,人家才能信任你,才能把你當成一個誠實人,這是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這是前提。《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神的話給我指明了具體的實行路途,要想獲得別人的信任就不能欺騙人,做錯了就是做錯了,要勇於承擔責任,不包裹自己,這才是誠實人,才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如果我為了保住這份工作耍詭詐不跟老闆娘說實話,也許我的工作會保住,但我耍詭詐隱瞞事實的行為很卑鄙齷齪,沒有正常人性,會令神很厭憎。明白了神的心意與要求後,我找到老闆娘,如實說了自己的過錯並願意承擔責任。令我沒想到的是,老闆娘沒有訓斥我,只說讓我小心點就行。這時,我心裡感覺到特別的舒暢,我知道這是實行神話語之後神對我的祝福。

接下來,我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當我遇到不懂的單詞時,老闆娘會主動教我,當我不知怎麼跟客人溝通,同事也主動過來幫忙,沒過多久繁忙的工作就結束了。下班時,老闆娘把工錢給了我們,並對我說:「下次你再過來吧。」說完,老闆娘又轉身對那兩個留學生說店裡暫時不缺人手,等忙的時候再找她們。聽到老闆娘的話,我特別驚訝:「我不會外語,也沒工作經驗,第一天試工就屢屢出錯,老闆娘怎麼會讓我留下呢?那兩個留學生的外語很好,老闆娘怎麼讓她們走了呢?」看著我驚訝的表情,老闆娘跟我說:「我們招人主要看人品,工作經驗可以慢慢培養。外語好但幹活偷奸耍滑,這樣的人我不用,你幹活實在,為人也實誠,用你我放心。」聽著老闆娘的話我眼眶濕潤了,心裡無比感動。我知道自己被繼續留用,不是我比別人好,只是因著我按照神的要求實行真理做了誠實人,這都是神對我的恩待與祝福啊!

在後來的工作中,我遇到不會的單詞就問同事,他們都很樂意教我,並說我這人很好相處,看到我忙時,大家也會過來幫忙,我們相處得很融洽。之後,我又去了外地,不能在這個餐館工作了,老闆娘還幾次打電話想讓我去上班,並讓我幫她介紹可信賴的朋友過去。看到老闆娘對我的認可,我心裡暖暖的,我深知這都是神的話改變了我,使我能放下個人利益實行真理做誠實人,贏得了人的信賴,我心裡再次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

親身體悟,心懷感恩

經歷過來,我真實地體會到:不管在哪個人群中,人都喜歡誠實人,因為誠實人對人沒有欺騙,做事踏實、可靠,值得人信賴,也只有做誠實人才能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活得有人格、有尊嚴,才能得到神的稱許與祝福!感謝神,我願在以後的生活中繼續實行做誠實人的真理,做一個讓神、讓人都信任滿意的人!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職場經歷:做誠實人心裡踏實(上)

遼寧省 佳佳 前言:我們一生都在追求什麼?也許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夢想吧!回顧以往,我一直都在生意場中摸爬滾打,只為多掙錢過上人上人的生活。如若沒有神的拯救,如若不是神教導我做誠實人,我仍會過著良心不安、膽戰心驚的日子... 小時候我家很窮,每當看到有錢人家過著要什麼有什麼的生活時,我…

職場經歷:做誠實人 得到意外收穫

塞班島 小軒 剛踏入社會的小琳,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大型超市收銀。因著超市賣的東西又多又雜,再加上買東西的多數是外國人,小琳的語言不是很精通,很多時候她都應付不過來。老闆看她動作慢就生氣地催她快點,看她快了易犯錯又罵她粗心,甚至少收了錢還讓她如數賠償。每天小琳的神經都繃得緊緊的…

基督徒在職場:誠信經商是我的工作原則(下)

山東省 許軍 後來,一個弟兄又給許軍找了一段神的話:「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神的話使許軍知道了,神的實質是信實的,神對我…

基督徒經歷:按神話行 我終于放下了仇恨

小 五 我是做個體生意的,主要賣各種布匹,同時兼職給顧客做衣服,幾年下來,我的生意越做越紅火,周圍的人都很羨慕。後來,我隔壁的一戶人家開了和我同樣的店舖,成了我的競爭對手,自然我店裡的生意也受到了影響。俗話說「同行是冤家」,而我的這個同行卻不是別人,而是我最信任的徒弟小陳。 小陳…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