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名利使他活得更輕鬆

2019年01月31日

臺灣 如一

「小一,你要努力讀書,以後像你堂哥、堂姐一樣考上名牌大學,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在父母的言傳身教下,從小我就很努力地學習,可無論我怎麼刻苦鑽研,學習成績依然不理想。父母失望的眼神,學校老師的嫌棄,同學的冷嘲熱諷,使我感到痛苦、壓抑。於是,我暗立心志:長大後一定要出人頭地!我要證明給你們看,我不是個沒用的人!

初入社會 野心勃勃

學習生涯結束後,我懷揣著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夢想踏入社會,我摩拳擦掌,想要好好拼搏一番。我心想:「錢是成功和面子的代名詞,只要我賺到了錢,照樣能功成名就,那時所有人都會羨慕、高看我。」為此,我選擇了被稱為「金飯碗」的保險業,這個行業獎金高、福利好、賺錢快,但競爭力很大,需要有膽識和人脈。

為了實現出人頭地的夢想,我開始參加公司的各項業務培訓,例如「說話的技巧」「如何結識有錢人」「如何擴展自己的人脈」等等,以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我還積極參與公司組織的大大小小的聚會,想結識更多有錢人。另外,同事們也給我傳授很多賺錢的「經驗」:得學會低頭、彎腰屈膝、玩手段……剛開始我並不認同他們的做法,覺得這樣做人不厚道,但看到他們一個月能賺幾十萬,還開名車、買新房,我有些心動了,心想:「我老老實實、勤勤懇懇地工作,每個月卻只能拿到微薄的底薪,可同事們稍稍運用一些手段,月收入就高達幾十萬,這差距也太大了吧!照這樣下去,我什麼時候才能賺大錢,出人頭地的夢想何時才能實現啊?」想到這兒,我也開始吸取他們的「經驗」,隨從他們的做法,剛開始我心裡有些不安,但當看到手裡的錢越來越多時,我的良心漸漸麻木,膽子也越來越大了。沒幾年的功夫,我在業務上熟悉了,也掌握了一些金融業的貓膩,不僅有了豐厚的收入,家人也過上了好日子。每當看到親戚朋友向我投來羨慕的目光時,我都覺得特別有面子,心想:「我終於出人頭地被人高看了,總算給父母爭了口氣!」

挫折失敗 痛苦不已

就在我的事業呈上升趨勢如魚得水之際,2008年的一場金融風暴重創了金融業,我的業績一落千丈,收入急劇下降不說,公司也瞬間崩盤,我苦心經營的事業在短短一兩個月內全部化為烏有。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我心裡非常痛苦,但我不甘心失敗,於是我瞞著家人,把自己一百多萬的積蓄全部拿去投資了其他項目,還跟朋友借了兩百多萬,企圖想要在一夜之間暴富,結果短短幾個月,我投進去的錢全部打了水漂,我欲哭無淚。當家人發現我在外欠了很多債務時,都跟我吵架,責罵我,差點鬧得家庭破裂,但我迫切地想功成名就、出人頭地,就發了瘋似的四處打聽賺錢的門路。2009年,朋友介紹我經營歐洲一款知名品牌的保養品,聽說這款保養品在歐洲賣得很火熱,銷售額特別好,一心想賺大錢的我,被慾望沖昏了頭腦,不顧家人的反對,又跟朋友借了四五百萬,利用關係拿到了中國市場的代理權。一想到可以到中國市場大幹一番,不久就能名利雙收,被眾人羨慕,我就特別激動,心想:「我終於能有機會成功翻盤,實現夢想了!」

可沒想到,當我一腳踩進中國大陸這塊夢寐以求的市場時,才發現我對中國的市場並不了解,這裡有太多的因素是我無法掌控的,加上我的資金不足,根本無力打開如此大的市場,而且受限於母公司,很多營運計劃都不是我說了算的。因著種種原因,我的資金一點一點被套牢,負債也越來越多,我就像進入了沼澤地一樣越陷越深,就這樣持續了七年。期間,家人朋友不知多少次勸我收手,但一心想要功成名就、出人頭地的我,哪能聽得進家人的勸阻!直到2015年年底,我已經完全沒有任何資金,而且累積負債高達千萬,面對這筆龐大的債務,我徹底崩潰了。痛苦絕望的我獨自一人走在街頭號啕大哭,突然感到自己是那麼的無助與軟弱,當初還信誓旦旦地跟大夥說我要賺大錢回來,可到頭來卻是這樣的結果。我萬念俱灰,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以後的人生,好幾次我都有輕生的念頭,但一想到兩鬢斑白的父母以及孤獨無依的妻小,我又感到不捨與愧疚,左思右想,我便結束了所有投資項目回到臺灣。回來後,我整天鬱鬱寡歡,腦子空空的,像一具行屍走肉,活在痛苦中難以自拔。

福音臨到 頓悟人生

就在我的心跌入谷底對人生絕望之時,一位好友給我見證了神的末世作工。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願望是如此『完美』,但當人邁出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的時候,人便逐漸明白了人的命運是如此的『不完美』,人也第一次真正地意識到人可以大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也可以肆無忌憚地擁有各種夢想,但人沒有能力沒有權力實現自己的夢想,也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來。……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揣摩著神的話我心裡感慨萬千,覺得這些話就是我人生歷程的真實寫照。確實,我們每一個人對自己的未來都有規劃,都有自己的理想和願望,也都在為此努力奮鬥,但願望能不能成為現實,並不是我們說了算的,這完全取決於神的命定。回想自從我步入社會後,為了實現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願望,我找各種途徑賺錢,但每次都不能如願,到頭來欠下大筆的債務不說,我自己也被折騰得身心疲憊、痛苦不已,絕望到一個地步甚至想要輕生。這一次次的失敗挫折使我深刻地體會到,命運確實不是自己能掌握的,也不是靠我們的雙手努力奮鬥就能改變的,我們一生能擁有多少財富,是窮或富,都在乎神的主宰命定。

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實際上,不管人的理想有多遠大,不管人的願望有多現實、多正當,人所要實現的,人所要追求的離不開兩個字,這兩個字在人的一生當中對每一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這就是撒但要灌輸給人的東西。哪兩個字呢?那就是『名』和『利』。撒但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很合人觀念的方式,不是很激進的方式,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則,建立了人生目標,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覺有了人生的理想,這個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說辭是多麼冠冕堂皇,但是都離不開『名』和『利』。任何的偉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隨的只有這兩個字——『名』和『利』。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享受人生的本錢;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尋歡作樂、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願地、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實實在在地,從來沒有疑惑過,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當人能對撒但有這樣的投靠與忠心之後,人還能自己控制自己嗎?肯定不能了,人就徹徹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徹徹底底地陷在了這泥潭當中不能自拔。《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神的話使我豁然開朗,原來我活得那麼痛苦,是因為我選擇了一條錯誤的人生道路導致的。從小受父母的言傳身教和周圍環境的薰陶、影響,我便把「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出人頭地,高居人上」「光宗耀祖」等撒但生存法則當成了正確的追求目標,錯認為只有名利雙收,過人上人的生活,贏得人的高看,活得才有價值、有意義,這才是真正的人生。為此當我步入社會後,為了得到名利,我學會了溜鬚拍馬、阿諛奉承,用各種手段掙錢,還做了一些違背良心道德的事,過後我心裡雖然感到不安,但名利的誘惑驅使我一次次違背良心的責備,越過道德的底線,漸漸地,我變得越來越圓滑、詭詐、虛偽,失去了正常人性該具備的良心、理智、人格、尊嚴。更可怕的是,為了得到名利,得到更多人的高看、仰望,即使我的理想一次次地破滅,家人一次次勸我收手,都沒有攔阻住我追求名利的慾望,使我勒馬回頭,我仍是想方設法地尋找各種賺錢的途徑,結果我賠得血本無歸,負債累累,差點選擇輕生。這時我才認識到,撒但用名利蒙蔽了我的雙眼,讓我不惜為之奮鬥、努力,被它苦害,成為金錢的奴隸,為此付上一切代價,最終當我出人頭地的慾望不但沒有實現還負債累累時,我感到心灰意冷,沒有了活下去的勇氣。我這才看到撒但藉著名利最終就是要引誘我走上一條不歸路,撒但真是用心險惡!

後來,通過與弟兄姐妹聚會、讀神的話,我認識到追求名利並不是人生正道,而是撒但敗壞人、殘害人,讓人走向滅亡的一種方式,我們受造之物只有來到神面前,追求真理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才能擺脫撒但的苦害,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於是,我決定好好信神、跟隨神,走人生正道。

面對試探 何去何從

當我想要擺脫名利的捆綁時,撒但的試探臨到了我。一天,一個老朋友突然打電話跟我說:「我有一個好朋友,在香港經營一間規模甚大的財富管理經紀公司,在香港、深圳、廣州都有分公司,他們正要拓展更大的版圖,需要招聘有經驗的業務主管,我覺得你應該去試試看,這是一個好機會,你千萬別錯過了!」放下電話後,我欣喜若狂,心想:「這確實是一個好機會,若我接了這份工作,很快就可以把債務還清了,說不定還能再撈一筆錢重新翻身,出人頭地的夢想就能實現了!」之後,我特意抽出三天時間飛到香港、廣州考察。離開時,對方安排了高層領導一同餐敘,一起敘說著公司美好的前景,他們還開出年薪二百五十萬台幣的工資,邀請我去接這個業務主管。

回到臺灣後,我一個人靜下心來琢磨這件事,心裡不禁有些矛盾:「是去還是不去呢?如果去中國工作了,在中共這個無神論國家,它那麼瘋狂抵擋、定罪神的末世作工,殘酷迫害基督徒,我在那兒信神肯定要受到中共政府的抓捕、迫害,可這家公司給我如此高額的年薪,我真的不捨得放棄啊!」我陷入了煎熬中不知如何是好。

一天,我在回家的途中接到一個討債的電話,我心思受攪擾,有些恍神,開車經過十字路口時,差點撞上人,就在一瞬間我及時調轉了方向盤,我知道是神在暗中看顧保守了我。為了使自己的心能夠安靜下來,我把車停到路邊,不停地呼求神,之後我打開神話語朗誦音頻,聽到神的話說:「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你們的心到底忠於誰,我也希望你們每個人都清理一下自己的心思,問問你自己到底忠於誰,到底為誰活著。或許你們從未認真地考慮過這樣一個問題,那就讓我來幫助你們解開這個問題的答案吧!

有記憶的人都會承認這樣一個事實:人都在為自己活著,人都忠於自己。我認為你們的答案並不是完全正確,因為你們各自都在各自的生活中生存,都在各自的痛苦中掙扎,所以你們忠於的是你們所愛的人與你們所喜歡的東西,你們並不完全是忠於自己的人,因為你們各自都受到你們身邊的人、事、物的左右,所以你們並不是真正忠於自己的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你到底是忠于誰的人呢?》

一路上,我連聽了三遍這篇神的話,安全到家後,這些話語已深深地烙在我心裡。我不斷地問自己:「我到底是忠於誰的人?我到底為誰活著?」這一個個問號使我徹夜未眠。通過反思,我認識到自己並不是忠於神的人:想想在我絕望無助時,是神把我帶到他面前,安排弟兄姊妹給我讀神的話交通真理,使我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也看清了撒但利用名利愚弄、殘害人的事實真相,知道了只有追求真理才能擺脫撒但的苦害,走上人生正道,但我並沒有放下對名利、錢財的追求,當遇到合適的時機時心裡還是蠢蠢欲動,想要再次大展宏圖,得到人的羨慕、高看。這次撒但的試探把我徹底顯明了,看到在真理與名利之間,我還想放棄真理,選擇名利,認為只要我接受了這份工作,就又可以重新翻身了,如果不是神興起環境及時提醒,我可能已經背叛神回到撒但的陣營中繼續受撒但殘害了。感謝神對我的拯救,我願意在這事上尋求神的心意,不再憑撒但的錯誤思想活著。

一天,我又看到《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這篇神的話中說:「沒有神的日子,看不到神的日子,人不能真切地認識神主宰的日子,每一天都過得沒有意義,毫無價值,苦不堪言。無論一個人身處何方,身兼何職,人的生存方式與人的追求目標給人帶來的都是無盡的心酸與難以釋然的痛苦,讓人不堪回首。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追求得著真正的人生,人才能逐步擺脫所有的心酸與痛苦,擺脫人生的一切虛空。」「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

看著神的話,以往追求名利的辛酸與痛苦一幕幕都浮現在我眼前。想想以往我不認識神的主宰,把金錢、名利看得高於一切,為此我傾盡所有、苦苦追求,最後卻欠下巨額債務,險些傾家蕩產,我實在是被撒但愚弄、苦害得太慘、太痛苦了!如今,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正確的追求目標和方向,我有了實行的路途,我得放下以往錯誤的追求觀點,不再為金錢名利而活著,學會把一切都交給神,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相信我這輩子有多少錢財都是神的命定,這樣才能活得釋放自由。朋友介紹我到大陸工作,這事從外表看是人與人之間的事,但背後是撒但施行的詭計,也是神對我的考驗,神看我在真理和名利、金錢的面前選擇的是什麼,是滿足神還是為滿足肉體的慾望背叛神。我又想到了聖經中記載的約伯,他一生不追求名利、錢財,因他知道每個人有多少財富不是自己打拼來的,一切都在乎神的命定。當約伯擁有萬貫家產時,他不為擁有如此多的財富,得到眾人的高看、仰望而沾沾自喜,而是坦然面對神的賜福;當約伯臨到撒但的試探、攻擊,失去所有的財富時,他相信賞賜、收取都有神的許可,因此他稱頌神的名,甘願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不管是擁有萬貫家產,還是一無所有,約伯因著對神的權柄、主宰有真實的認識,對神有真實的敬畏與順服,所以他能坦然面對,最終為神站住了見證,蒙神祝福稱許,活出了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人生。想到這些,我心裡更受激勵,我願意效法約伯,做一個不貪圖虛榮、名利,真正順服神的人。

經過一番爭戰後,我婉拒了朋友和領導的好意,並告訴他們:「我不打算接這份工作,因為接下來的人生,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朋友們聽了很不理解,但我心裡很清楚我要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我要為神末世福音的擴展獻上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盡好受造之物的本分,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當我作出了這樣的決定後,我的內心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輕鬆、釋放,好像多年的包袱突然被卸下來了一樣。

掙脫名利捆綁 看見神的笑臉

接下來,我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看神的話、盡本分上,工作的事交託給神,順天命盡人事,只願神帶領、引導我。後來,我應聘了一份夜班工作,白天還兼職一份金融業務,除了能維持日常的生活開銷外,還可以還上一點債務。同時,在生活上我也看到了神的奇妙作為以及神對我的祝福。有一次,公司結束營業需要我回大陸辦理手續,可我沒有這筆機票的預算收入,正當我為這件事發愁時,一位老客戶突然打電話給我,要跟我買金融產品,收入恰好就是來回飛機票所需的金額。之後每當我遇到難處時,神都為我開闢出路,我不知如何形容這份感動,只能在心裡不斷地感謝讚美神!

雖然現在我過著平淡的生活,但每天讀神的話,按神的話實行,心裡很釋放自由。感謝神對我的拯救,使我聽到了神的聲音,盡上了受造之物的本分,走上了人生正道,我願好好追求真理,還報神的愛。感謝神!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職場經歷:做生意 你能堅守誠信嗎

任 華 同行傳授經驗 我隨波逐流 我是做清洗油煙機生意的,一開始我本著「童叟無欺,貨不二價」的理念,做生意講信用,不欺騙客戶,認為只要我把客戶的油煙機清洗乾淨了,服務周到,價格公平合理,生意自然就會好起來,我一直這樣老實本分地幹著,可一年到頭也沒掙多少錢。看到有些人比我入行晚,掙…

她的金錢至上價值觀是如何轉變的

新加坡 暖心 「這些年為了掙錢,我付出了那麼多心血代價,甚至和丈夫離了婚,可現在我有錢了,也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為什麼我卻高興不起來?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錢真的是我們一生該追求的嗎?」深夜,我站在窗前,望著深邃的星空反問自己,但我沉思好久也不知道答案。往事歷歷在目,留下的都是無…

我是怎麼實行做誠實人的

安 欣 我和丈夫在市場經營肉類生意。起初我們本著誠信的理念經營,「童叟無欺,貨不二價」,不管賣多賣少,心裡踏實就行。後來我發現,按著誠信的原則經營根本行不通,有的顧客問我們賣的貨是新鮮的還是冷凍的,我就實話實說,結果顧客扭頭就走,到同行的店去買。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同行的貨也不…

神的話帶領我走上人生正路

廣東省 方浩 最近網上很流行一句話:「沒有錢,你拿什麼維持你的親情,穩固你的愛情,聯絡你的友情,靠嘴說嗎?別鬧了,大家都挺忙的!」在一切都向錢看的社會就是這樣現實,物質或非物質的東西都是以金錢作為交換的籌碼,口袋裡票子的多少決定了一個人的身價與地位。有錢別人就會對你前呼後擁,沒錢…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