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勝過金錢誘惑

2019年02月21日

追 求

俗話說「醫者父母心」,這話是用來形容醫生對病人該有的牽掛、關心,也是對醫生這一職業的肯定。自從我成為一名內科主治醫生後,在任職期間,我一直以「救死扶傷」作為自己的本職工作,以醫德、良心來對待每一個病人,並立志一定要做到「醫者父母心」,要多考慮病人的難處,儘量讓病人少花錢還能治好病,對得起「救死扶傷」「白衣天使」這些光榮稱號。

身受拜金潮流的薰陶 良心道德能支撐多久

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一切向錢看,向厚賺」的拜金主義思潮席捲而來,我們醫院的一些藥物與輔助檢查的提成比例也隨行情提高了,就像心血管藥物一盒可提二至三元,B超檢查提三至五元、CT檢查提十元等等。同事們為了賺得更多的提成,給病人看病時就故意誇大病情,鼓動病人做各項檢查,並且他們還收取患者的禮金、禮品等等,這樣,一個月下來掙的錢足比正常工資多出一半。看到同事們一個個腰包都鼓了,生活水平也大幅度提高,羨慕的同時,我心裡很不平衡:「我的醫術並不比其他同事差,而且我接診的病人比他們還多,但他們每個月的工資都比我的高!如果我也像其他同事那樣多開藥拿提成,讓病人做額外的檢查,掙的錢不也多了嗎?」但一想到醫生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為病人服務」,我就告訴自己不能違背良心做損人利己的事,心裡的念頭也就打消了。

一次發工資時,一位跟我關係不錯的老會計小聲對我說:「就你死心眼,只拿死工資,你不拿提成不是太傻了嗎?現在一切都向『錢』看,你還怕錢多咬手啊?」聽她這樣說,再看看身邊的同事都這樣做,我心裡開始動搖了:「是啊,拿提成雖然良心上有些過意不去但掙的錢多,憑良心做人根本就掙不了多少錢。人們都說『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不管用什麼手段賺到錢才是真本事,再有良心也換不來錢啊!」在金錢的利誘下,我也隨從潮流一點點放棄了做人的根本,為了賺更多的錢,我開始讓病人多做一些沒有必要的輔助檢查,或給病人多開一些提成高的藥。

金錢的誘惑 失去良心標準

一天,一位由感冒引發頭痛的病人來就診,正常情況下給他開點口服藥就可以了,但如果這樣我是賺不到提成的。想到做CT檢查能得到10%以上的提成,我就動員病人做CT檢查,並假裝好心地對病人說:「CT檢查得仔細,能提早發現病狀,及時得到治療。」病人不知情,就按我說的去檢查了。雖然這樣做我的良心感到不安,但一想到同事們也都是這樣做的,我也就寬慰了一下自己,這麼昧著良心做了。

此後,為了拿到更多的提成,給病人開藥時我也不考慮是否會加重病人的經濟負擔了,這樣一個月下來光提成就是我平時工資的一半。看到手裡的錢越來越多,我更加認可了「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這句話,再給病人開提成藥就更加習以為常了。就這樣,我良心的標準漸漸模糊,甚至覺得接受點病人的禮品也是人之常情。一次,我治好了一個患肝炎的病人,她為了答謝我,送給我一對大約三四克重的金耳墜,我也理所應當地收下了。

後來,我晉升為副主治醫生,因有這個頭銜,找我看病的人越來越多,而我賺錢的機會也就更多了。幾年後,我家裡的生活條件好了,手裡也有了一些存款,但我並不覺得快樂,一想到這些錢不是自己辛苦勞碌所得,而是通過手段賺取的不義之財,是病人的血汗錢,我的良心就感到不安和難以名狀的壓抑,心裡特別受譴責,活在了痛苦中。有時我也想憑良心做事,不為賺取提成而欺騙患者,可一想到這樣做就掙不到錢了,我就又身不由己地違背良心做事。

神話語帶領 看透問題根源

後來,我有幸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在一次聚會中,我跟姊妹說出了心裡的痛苦,姊妹聽後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撒但敗壞人是藉著國家政府以及那些名人、偉人的教育薰陶達到的,他們的那些鬼話成了人的生命本性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撒但的名言,已滲透到所有人的裡面,成為人的生命了,還有一些處世哲學的話也是這樣。撒但是藉著各國什麼美好的傳統文化來教育人,使人類陷入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最後因人事奉撒但而抵擋神被神毀滅。……人的生活、人的辦事、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行事手段,人的座右銘都充滿了大紅龍的毒素,都是從撒但來的,所以,人的骨子裡、血液裡流的全是撒但的東西。《話・卷三 末世基督座談紀要・怎樣認識人的本性》人的心與人的靈成了人獻給撒但的貢品,成了撒但的食物,更成了撒但長住的地方,成了撒但理所應當的遊玩場所。這樣,人在不知不覺中不再懂得做人的道理,不再懂得人生存的價值與意義所在,神的律法、神與人的約在人的心中逐漸模糊,人也不再去找神,不再搭理神。日久天長,人都不再明白神造人的意義,不明白神口中的話語,不明白從神來的一切,人便開始抵觸從神來的律法與典章,人的心、人的靈麻木了……神失去了起初所造的人,而人也失去了原有的根,這就是這個人類的悲哀。《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神是人生命的源頭》

姊妹交通道:「神的話把撒但敗壞人的手段、方式以及後果揭示出來了。起初,人類的祖先亞當、夏娃未經撒但敗壞時能聽神的話、順服神,他們身上沒有不義與敗壞,釋放自由地生活在伊甸園中,有神的看顧與保守。後來,亞當、夏娃被撒但引誘、敗壞,人類就有了自私卑鄙、彎曲詭詐、貪婪邪惡等撒但性情,我們不再聽神的話、順服神,而是遠離神、背叛神,活在了撒但權下,失去了神的看顧保守。撒但為了把人牢牢地控制在它的手裡,藉著國家政府、學校的教育、名人偉人的言論不斷地給我們灌輸各種撒但毒素及生存法則,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金錢至上』『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等等。我們從小就接受了這些思想,把金錢看為最重要的,認為有了錢才能在社會上立足、生存,才能享受優越的物質生活,讓人高看、羨慕。因此,為了賺取更多的錢,我們埋頭苦幹,拼命地工作,累得身心疲憊,甚至隨從職場中各種潛規則,不惜與人勾心鬥角、你爭我奪,溜鬚拍馬、阿諛奉承,還奉行『不管白貓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的論調,認為不管使用什麼方式、手段,只要能賺到錢才是真本事。慢慢地,金錢沖昏了我們的頭腦,麻痺了我們的心靈,我們為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放棄了人格、尊嚴,失去了做人的底線。就像咱為了多得提成,就想方設法在病人身上撈油水,我們得到了這些不義之財後,物質生活是提高了,但心裡卻受譴責,感覺特別虛空痛苦。看到撒但給我們灌輸的這些毒素、法則就是要迷惑、敗壞我們,使我們深陷錢財的漩渦中,昧著良心做各種不正當的交易,變得越來越自私、詭詐、貪婪、邪惡、惡毒,被撒但敗壞得沒有一點人的模樣。我們憑這些東西活著雖然得到了暫時的物質享受,但心裡的空虛痛苦卻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填補的,可見,撒但的毒素、哲學法則是反面事物,我們憑撒但毒素、法則活著走的不是一條人生正道,而是一條背離神的滅亡之路。我們要想擺脫金錢的誘惑,擺脫撒但的苦害,只有來到神面前多看神的話,明白真理看清撒但敗壞人的手段、方式,看透撒但的毒素、法則對我們的危害,才能從心裡恨惡、背叛撒但。」

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句句都說到了我的心坎上。想想剛開始給病人看病時,我還能把「救死扶傷」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以醫德、良心來對待病人,多考慮病人的難處,儘量讓他們少花錢還能治好病。可當我看到同行們醫術不比我高,每個月掙的錢卻比我多時,我心裡就不平衡,在金錢的誘惑、同事的開導下,我漸漸放棄了道德底線,隨從了邪惡潮流,為了多掙錢,我昧著良心讓病人多做一些沒有必要的檢查,或多開一些提成高的藥。可當我真的如願以償得到了想要的生活時,心裡卻時常感到不安與痛苦,沒有一點幸福、快樂的感覺。良心受譴責時,我也想憑良心做人,像以前那樣處處為患者著想,可又不甘心,就一直活在爭戰、糾結中,特別痛苦。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原來我的痛苦都是因我被撒但敗壞,憑撒但的毒素、哲學法則活著導致的!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基督起初的發表・第三十三篇》神的話中帶著神的心意和神對我們的要求,神的實質是信實的,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說謊搞欺騙的詭詐人,這樣的人不能蒙神稱許。對照我的所做所行,我才看到自己為了多掙錢,就讓病人多做檢查或給他們多開提成高的藥,病人還以為我是在關心他們,實際上我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說謊、耍詭詐,流露的全都是自私、詭詐的撒但性情,根本沒有一點誠實人的樣式,所做所行都是與神的話相違背的。明白了這些後,我向神立定心志:要好好追求真理,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不再賺昧良心的錢了。

險些陷入試探 神話語及時引領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操練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正常給病人看病,不多收病人的錢,也不讓他們做額外的檢查。後來,因身體原因我退休了,過了段時間又被聘請到某社區衛生服務站上班。在這裡,我也一直堅守著醫生的職業道德,只拿基本工資,不為了拿提成損害病人的利益。可後來,我得知跟我一起工作的年輕中醫,本來她每月工資比我低一千五百元,可是她每個月的提成卻有一千八至一千九百元。想到她只是一個中醫醫師而我是一個副主治醫師,我拿的錢卻不如她的多,這不太虧了嗎?我心想:「只要我稍微動動嘴,就可以輕鬆賺取提成,這何樂而不為呢?」於是,在為患者看病時我就想開帶提成的藥,可當我這樣做時,忽然想到自己跟神禱告時立下的心志,也意識到自己又想憑撒但毒素、法則活著做神厭憎的事了,就趕緊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我明知道使用手段掙提成是你不喜悅的,可我還是身不由己地去掙,願你帶領我能背叛肉體,不憑撒但生存法則活著。」

我看到《告誡三則》這篇神的話中的兩段話說:「你們既然承認自己是神家中的一員,那你們就應當做到處處讓神放心,事事讓神滿意,也就是辦事有原則而且合乎真理。若你達不到這些,那你就是被神厭棄、被所有的人唾棄的對象,一旦你落入這樣的境界,那你就不能說成是神家中的一員,這就是所謂的不被神認可。」「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讀完神的話我明白了,神希望我們能聽神的話,按神的話行事,凡事接受神的鑒察,做一個單純誠實,光明磊落,有人格、有尊嚴的人。想想病人生病已經很痛苦了,我還為了自己的利益昧著良心賺錢,這不是沒良心、沒人性嗎?我現在是信神的人,所做所行應該有基督徒的樣式,應按神的要求實行,不能再明知故犯隨從邪惡潮流做事了,那樣不合神的心意,只能讓神恨惡、厭憎。同時我也意識到,我們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主宰、掌握,我們的一生能擁有多少財富更是神命定好的,並不是靠耍手段就能改變的,人靠耍手段掙昧良心的錢,即使得到了,良心也受控告、譴責。現在我該做的就是順服神的主宰,不管自己掙的錢是多是少,都要守住神的話、神的要求,不能再因為錢財、利益悖逆神,傷神的心了。之後,我就跟神禱告,願意按照神的話實行,不再坑病人的錢,而是憑著良心盡自己所能醫治、幫助病人。

之後,再看到其他同事賺提成時,我心裡雖然還會有些波動,但想到賺取不義之財是神厭憎的,我就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不受周圍人事物的影響,按照神的要求做誠實人。在工作中我奉行的原則就是小病不大治,不讓病人做額外的輔助檢查,不用輸液治療的病人,我就讓其先吃藥治療,如果病沒有好轉再輸液。

因我不開大處方、貴藥方,還經常用一些小偏方,花錢少又能治病,因此得到了很多病人的認可與好評,許多病人專門來找我看病。一次,我用針灸治好了一位患有多年肩周炎的病人,出於感謝,她給我送了些禮物,我知道這不合神的心意,但是禮物都送來了又不好拒絕,就收下了。回家後,我把臨到這件事自己心裡的想法跟神禱告。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因為要想遵行神的道,就不能放過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的周圍所發生的任何一件事,哪怕是枝節小事,只要臨到我們,不管是我們認為該注重的或者不該注重的,我們都不能放過它,都應把它看成是神對我們的考驗。《話・卷二 關于認識神・怎樣認識神的性情與神作工要達到的果效》揣摩著神的話我認識到,無論臨到大事、小事都有神的許可,也有神的心意在其中。神允許這樣的環境臨到是對我的考驗,神要看我是隨從撒但滿足肉體利益,還是要實行真理為神站住見證,做一個神稱許的有人格、有尊嚴的誠實人。想到自己作為一名醫生,盡力幫助病人減輕病痛是我的職責,我不能因為醫治好了病人的病就收取禮物,這不合神心意。明白這些後,我有了實行路途,第二天,我給了病人二百元錢。當這樣實行時,我心裡感到特別平安、踏實。

十多天後,這位病人帶著她的女兒和外孫女到衛生服務站給我送了一面錦旗,當時正好衛生服務站的經理在場,他看到了很高興,立即上報公司,公司給我發了兩百元的獎金。沒想到,我只是按照神的話實行了一點點真理,不僅良心平安踏實,還得到了周圍人的認可,感謝神!

回想自己四十餘年的從業經歷,為了金錢我曾經背叛了職業操守,做了許多違背良心道德的事,活在撒但的愚弄中痛苦不已。是神拯救了我,用他的話語喚醒了我的良知,使我對撒但毒素、哲學法則有了分辨,不再隨從撒但的邪惡潮流,實行真理做誠實人,活出了一點正常人性;是神將我從泥潭中拯救出來,帶我脫離了撒但的苦害,才得以活得平安踏實。我真實地體會到:得到錢財並不是幸福,憑神的話活著做誠實人,走人生正道才是真正的幸福。餘下的光陰,我要好好追求真理,還報神的愛!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生死攸關 誰是我的依靠(有聲讀物)

廣東省 夢麗 小的時候老師就教導我們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靠自己的雙手締造美麗的家園」,只要我們肯吃苦付代價,努力拼搏,就能掙到很多錢來改變自己的命運。長大後,又聽世人常說「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就能改變一切」。從此我對這些話深信不疑,…

職場經歷:做生意 你能堅守誠信嗎

任 華 同行傳授經驗 我隨波逐流 我是做清洗油煙機生意的,一開始我本著「童叟無欺,貨不二價」的理念,做生意講信用,不欺騙客戶,認為只要我把客戶的油煙機清洗乾淨了,服務周到,價格公平合理,生意自然就會好起來,我一直這樣老實本分地幹著,可一年到頭也沒掙多少錢。看到有些人比我入行晚,掙…

錢奴的醒悟

中國四川 醒悟小時候我家裏特别窮,父母没錢給我交學費,我只能靠自己編籬笆賣錢上學。一次,我做農活的時候割傷了一根小手指,因没錢治療就留下了後遺症,手指到現在都無法伸直。結婚後,日子過得也很清苦,親戚朋友看我們窮都小瞧、遠離我們。每當我看到身邊的有錢人不愁吃、不愁穿,有人高看、巴結…

職場經歷: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

甘肅省 真心 不太寬敞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來來往往,街道中段有好幾家飯店,但唯獨到我家飯店吃飯的人最多。看著絡繹不絕的客人,忙碌的我高興之餘,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恩... 老實人的成功轉型 我和丈夫在縣城開了一家小吃店,每月掙的錢雖然不多,但足夠我們一家老小的生活,我心裡也踏實、平安…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