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經歷:做誠實人心裡踏實(上)

2018年03月17日

遼寧省 佳佳

前言:我們一生都在追求什麼?也許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夢想吧!回顧以往,我一直都在生意場中摸爬滾打,只為多掙錢過上人上人的生活。如若沒有神的拯救,如若不是神教導我做誠實人,我仍會過著良心不安、膽戰心驚的日子……

小時候我家很窮,每當看到有錢人家過著要什麼有什麼的生活時,我就很羨慕,盼望自己也能過上那樣的日子。於是我暗立心志:長大後一定要成為有錢人,過上人上人的生活。結婚後,我和丈夫做起了賣辦公家具的小買賣。起初,我倆老老實實地做買賣,按著顧客的要求,不摻一點水分地給顧客提貨,但一年下來,除了各項費用,剩下的錢也只夠生活。我感到很納悶:「為什麼做同樣的買賣,隔壁家就能掙那麼多錢,我怎麼就掙不到呢?」

後來,我就到隔壁家取經,看人家都是怎樣掙錢的。有一次,我看到隔壁來了一個顧客,在他家訂了一個沙發、一個板台和一張桌子,並且要求是廣州貨。當著顧客的面,隔壁老闆又是保證質量,又是給人承諾的,可顧客走了之後,他就把自家沙發廠製造出來的沙發改裝成廣州樣式的,給顧客送去了。這樣,他一下子就掙了一萬多元。看到隔壁老闆掙錢的手段,我不禁感慨道:「原來錢是這麼掙出來的!」從那以後,為了多賺錢,我也只能昧著良心,學著人家的經營方式來賣貨。

一次,一個顧客給單位添置一些辦公用品,並說全要廣州的好貨。當著顧客的面,我一再向他保證這些貨質量是好的,絕對是廣州貨,還承諾終生維修,目的就是讓顧客感到在我這兒買東西很放心。可當顧客走了以後,我就把給顧客的貨全部換成了從外表看與廣州貨一模一樣的瀋陽貨,但這種貨成本價比廣州貨低了很多。給顧客送貨時,我心裡忐忑不安的,就怕顧客看出來不要了,心想:「唉,要是人家發現了,少賺錢不說吧,人家還不得指著我鼻尖罵我是黑心販呀!」一想到這些,我就更緊張了,心跳也加速,看顧客的眼睛時都感到很不自然。但沒想到顧客在驗貨時卻沒有看出來,這時,我緊張的心才放鬆了下來。最後這一單下來,我就多賺了幾萬元,雖然當時我良心也受譴責,心裡很難受,但看到一下子就掙了這麼多錢時,我還是不由得暗自竊喜。

還有一次,一顧客來我家買東西,他看中的是一個貨底,而且那個貨的質量不太好。我擔心他看出來就不買了,便馬上面帶微笑地跟顧客說:「你真有眼光,這是今年的新款,賣得非常好,都是從大廠家進的貨,質量和售後服務都有保證,而且我們家是政府採購定點單位,在我家買你就放心吧!」顧客聽我這麼一說,當即就在我家定了單。顧客走後,我馬上找來修理工,把顧客訂的貨中有問題的地方修好,讓顧客看不出來。當我給顧客送貨時,顧客還挺滿意的。但是這樣賣貨,也給我帶來很多麻煩,有時候把假貨賣出去後,顧客發現質量有問題就會給我打電話,因為假貨沒有售後服務,我只能找各種理由推脫,顧客生氣地說:「你們這些商家把貨賣出去就不管了,真是太不講信用了!」聽了顧客的話,我心裡也不好受,但一想到同行都是靠這樣的手段掙錢,我這樣做買賣也是正常的,因此,我心裡的愧疚感也就沒有了。

幾年下來,雖然錢是掙得多了,生活享受得好了,但我心裡卻沒有一點喜樂,反而因為賣的假貨太多了,我每天都感到提心吊膽的,總是擔心顧客發現貨物質量有問題後給我打電話。不僅如此,我還總考慮顧客要是打電話了,我該怎樣和他們周旋。這樣的生活讓我感覺心很累,也很不踏實平安。我常想:「要是按顧客的要求訂貨,不以次充好,也就不會有這個麻煩了,自己也不用整天擔驚受怕的。」但我又轉念一想:「店裡和家裡的開銷都很大,要是都按顧客的要求訂貨,我也掙不了幾個錢啊!奸商奸商,無商不奸,現在這個世道做買賣的都這樣,再說同行都這樣做掙了大錢,我不搞欺騙就掙不到錢,還是得向錢看啊!」就這樣,雖然我良心時常不平安,但是為了多掙錢,我還是繼續以欺騙的手段做著生意。

我找到了做生意的祕籍!

2004年,嫂子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通過看神的話和弟兄姊妹的交通幫助,我定真了神的作工,並參加了教會生活。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還有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誠實人說話做事講究信用,不欺騙神也不欺騙人……誠實人與人交通能心懷坦蕩,不計較個人得失,重感情講義氣……誠實人與人相處能敞開心說知心話,實實在在……誠實人說話辦事直來直去,該一是一,該二是二……誠實人單純敞開、天真活潑,神、人都喜愛……」(上面的交通)讀完神的話和交通講道,我知道了神是信實的,神喜歡誠實人,只有誠實人才能進神的國度。所以,神也要求我們做個神、人都喜歡的誠實人,這才是真正人該有的樣式。但是我心想:「做誠實人好是好,可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社會中,誠實人生存不下去。誠實人在別人眼中就是傻子,尤其是像我們做買賣的,欺騙顧客這已經是個公開的祕密了,要是實話實說,不搞欺騙就可能掙不到錢。可做誠實人這是神的要求,我該咋辦呢?要不,在教會裡和弟兄姊妹在一起時,我做個誠實人,實話實說,弟兄姊妹誰也不會笑話我,我也不用防備弟兄姊妹。但是在做生意時我要是太實在了,人家就會把我當傻子一樣欺負,受氣不說還掙不到錢,在生意場上我可不能做誠實人。」之後,我就按著這個觀點實行,在弟兄姊妹面前不撒謊,而在顧客面前我仍搞著欺騙。

一天,一個顧客在我家訂了一百二十套桌椅,他看的樣品是質量好、沒甲醛味的。我心想:「要是把他訂的那些貨換成另一個廠家的,從外表看桌椅的樣式都一樣,就是質量不如人家的好,還有甲醛味,但是一套桌椅我就能多賺十元錢,一百二十套就能多賺一千二百元。」算好後,我就想賣給他一批質量不好的桌椅。但一想到假貨對人身體有害,我心裡就有些不平安,可又一想:「現在誰還講良心,誰看錢不眼紅啊,無商不奸嘛!其他店的人都這樣做生意,我不騙他,他上別人家買,別人也照樣騙他,這錢還不如我自己掙了。」想到這些,我也就心安理得了,於是我就訂了假貨。幾天後我去送貨,誰知顧客看完貨就嫌質量不好,還嫌有味,就對我說:「你這可是在害人啊,你家怎麼能這樣做買賣呢?這桌椅我們不要了!」我本想和他商量一下,算便宜一點,只要把貨留下就行,可人家根本就不給我說話的機會,態度還很強硬,堅決要退貨。無奈之下我只好把一百二十套桌椅都拉了回去。回家後,我心裡很難受,心想:「這耍手段掙錢耗費人力、物力不說,還賠錢了,這不是自作自受嗎!我要是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雖然少掙點錢,但不會被退貨賠錢,也不至於這麼受熬、受累,折騰得身心疲憊,玩詭詐真是害人害己!」於是,我向神禱告:「神啊!雖然我信神這麼長時間了,但是做生意時,我始終不能做誠實人。我知道今天的事是你的刑罰審判臨到了我,我也嘗到了耍詭詐欺騙人的苦頭了,我不想在生意場上欺騙人了,但是靠我自己還達不到,願你幫助我做誠實人,我願意往上夠。」

一次靈修時,我看到神的話說:「我就是鑒察人心肺腑的神。不要人前一套,人後一套,你所作所為我是一一看清,你騙了人,騙不了我,我都看清了,你還想瞞,那是不可能的事,都在我的手中。《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人在做,神在看,我騙得了人,卻騙不了神,神的公義性情不容人觸犯!神是信實的神,神喜歡誠實人,神也祝福誠實人,只有做誠實人才能得到神的稱許。回想自己經營買賣這些年,為了能掙到更多的錢,我昧著良心把顧客訂的質量好的貨換成低檔貨;為了讓顧客買我的貨,我硬是把質量不好的說成質量好的;有時候貨物有質量問題,我們在賣貨的時候,就根據顧客擺放貨物的位置,把有質量問題的一面遮擋住,不讓顧客看到,從而矇混過關,等送貨到家後,顧客再發現有問題,我們就不承認了;甚至信神後,我明知道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不欺騙人,不欺騙神,但自己還是為了多掙錢,身不由己地撒謊欺騙顧客。我反省著自己的所作所為,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得失去了良心理智,變得彎曲詭詐,活出的沒有人的樣式,完完全全就是神所厭憎的詭詐人!

隨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要做誠實人,要為除掉詭詐的心而禱告神,藉著禱告隨時潔淨自己,藉著禱告被神的靈感動,你的性情隨之就逐步變化了。《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關於禱告的實行》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告誡三則》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路途,在我沒有心志實行真理做誠實人的時候,可以多圍繞自己的難處、敗壞向神禱告呼求。而且在做生意時操練把心交給神,接受神的鑒察,該一是一,該二是二,實事求是地說話、做事,相信神會帶領我除去謊言,成為誠實人的。於是我就向神禱告立心志:「神啊!藉著今天的審判刑罰我認識到自己是個詭詐人。我願意在以後賣貨的時候接受神的鑒察,不欺騙顧客,做蒙神喜悅的誠實人,願神帶領我。」

灾難陸續降下,主再來的預言已經應驗,你想迎接到主得着進天國的機會嗎?誠邀渴慕主顯現的你參加我們的網上聚會,幫你找到路途。點擊按鈕與我們聯繫。

相關内容

從耍手段到誠信經營 他是如何做到的

法國 陳立 「阿姨,你這空調的銅管有個小沙眼,製冷劑就是從這裡洩漏的。」 「那怎麼辦?」 「換新銅管得三四百塊錢,那樣的話,你得多花不少錢。我想用焊條補一下,再加些製冷劑,空調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小沙眼補修一下不要錢,你只用給我五十元製冷劑的費用就可以了。」 「小伙子,你這人…

基督徒在職場如何做到誠信為本(下)

魏 東 接著,一個姊妹又讀了一段神的話:「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話・卷一 神的顯現與作工》並交通說:「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神喜歡誠實…

我是怎麼實行做誠實人的

安 欣 我和丈夫在市場經營肉類生意。起初我們本著誠信的理念經營,「童叟無欺,貨不二價」,不管賣多賣少,心裡踏實就行。後來我發現,按著誠信的原則經營根本行不通,有的顧客問我們賣的貨是新鮮的還是冷凍的,我就實話實說,結果顧客扭頭就走,到同行的店去買。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同行的貨也不…

做誠實人有快樂

安徽省 感恩 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再加上親眼看到身邊很多人都被騙過,有的甚至被騙得傾家蕩產,我更加覺得這一句話還是很適用在當下這個社會的。不知不覺中,我為人處世、與人相處都開始憑著這一生存法則,從不輕易相信任何一個人。我覺得人心難測,對誰都得留個…

發表迴響

通過Messenger與我們聯繫